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企改革提速!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军工迎来价值投资新时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7 13: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企改革成了市场关注的重点,军工行业作为重点领域也是大事不断。5月26日晚间,中航机电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表示,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

军工板块,由于故事题材天花乱坠,暴涨暴跌喜怒无常,被不少股民戏称为“渣男”板块。2022年前四个月,军工板块也是一路回调,板块整体跌幅超过了30%,国防军工指数更是累计下跌41.2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

但在4月27日跌出阶段新低后,军工板块又再度回暖,至今涨幅已经超过20%,明显跑赢同期大盘。而这段时间的强势,得益于业绩与消息面的双重利好。

近期,军工板块可谓是大事频出,前有行业营收、净利创下新高,后有国产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同时,叠加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以国有大型军工集团为主导的军工行业也迎来了加速整合。

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关键年,“中航系”整合将迈向机载系统领域。

5月26日晚间,中航机电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与中航电子正在筹划由中航电子通过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股票自5月27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披露交易方案。5月26日收盘,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股价分别上涨9.28%和8.22%,盘中均一度触及涨停,似乎有资金先知先觉提前抢筹。

根据时间安排,上市公司预计在6月13日前披露相关信息。若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最晚将6月13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同时披露停牌期间筹划事项的主要工作、事项进展、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后续安排等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机电在国内航空机电领域处于主导地位,系国内军用和民用航空机电产品的系统级供应商,参与了著名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内的多种机型机载产品的研制工作,市场占有率约为55%-60%。作为被整合方的中航机电,目前市值在450亿元上下,比中航电子(尚不足400亿元)更大。

天风证券指出,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国有企业将继续加强优质资产对接资本市场、盘活优质资产,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航电子有望凭借托管关系完成科研院所的资产注入。

军工行业是国企改革重点领域

中航电子与中航机电的整合,正是国企改革在军工领域的体现之一。

近日,国资委召开了“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22年作为三年行动计划大考年,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当务之急、综合性夯基之举;“规范运作”是长期保障、制度竞争力所在;“稳定资本市场”是社会责任、国企使命所系,上市公司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好表率。

事实上,军工行业也是历次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而加快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更是重中之重。

本次重组吸收方,中航电子即为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航空电子系统平台。目前,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最高,截至2021年已达72%,旗下多个上市公司成为细分赛道龙头,本次中航机电、中航电子合并表明集团国企改革进程进一步加速,集团后期资产证券化率有望持续提升。集团在A股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包括中航电子、洪都航空、中直股份、中航光电、富士达。

除中航系之外,中电科集团资产证券化仍存在很大空间。电科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在年内提出了千亿市值的战略目标,预示未来可能仍有国有资产注入。中信证券认为,此类应优先选择长赛道和高景气方向,优先推荐航空发动机、军队信息化、导弹、军机四个产业链方向。

目前,中国电科旗下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华东电脑、卫士通、天奥电子、太极股份、中瓷电子、声光电能等。

军工行业估值处于底部区间

目前来看,军工行业的估值处于底部区间。长信国防军工基金经理宋海岸认为,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最低0%分位,即使是在近期的反弹过后,性价比依旧很高。

对于军工行业的后市投资,各大机构也有不同看法。

太平洋证券认为,在目前国际环境下,军工产品需求处于爆发的初期,优质企业业绩增长潜力巨大,军工板块投资进入价值投资新时代。目前军工板块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未来随着军品订单的释放和业绩增长将进一步消化估值,建议布局景气赛道龙头公司。建议关注航空、飞行武器、新材料、信息化等细分领域。

中泰证券指出,近年军工板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数量持续增长,2022 年初至今光威复材、三角防务、兴图 新科、纵横股份、盟升电子、航宇科技等板块多家陆续发布年度股权激励计划。

分析师认为,实施股权激励有助于军工企业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公司核心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改善公司经营状况,进而释放业绩增长空间。综合来看,国企改革红利有望加速释放,关注军工央企改革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