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办放大招!基建板块爆发,“妖王”浙江建投再度归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6 16:1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6日,基建板块大幅走强。截止收盘,钱江水利3连板,陕西建工、诚邦股份、浙江建投、交建股份等多股涨停,安徽建工、深水规院、湖南发展等大幅冲高。2022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行情低迷,而基建板块却赚钱效应爆棚让人眼红,甚至有龙头浙江建投涨超四倍,那基建板块的普涨行情是否能延续?有哪些潜力细分板块值得关注?

5月26日,基建板块大幅走强。截止收盘,钱江水利3连板,陕西建工、诚邦股份、浙江建投、交建股份等多股涨停,安徽建工、深水规院、湖南发展等大幅冲高。

2022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行情低迷,而基建板块却赚钱效应爆棚让人眼红,甚至有龙头浙江建投涨超四倍,那基建板块的普涨行情是否能延续?有哪些潜力细分板块值得关注?

政策持续利好

消息面上,5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随即,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一是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意见》还指出,要通过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积极推进产权规范交易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盘活存量资产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大。如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不仅可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还可以筹集到更多的建设资金,促进稳投资稳增长。而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种权益型工具,能够在不增加杠杆的前提下,为存量项目提供有效的融资退出渠道。企业和地方政府可以通过REITs回笼资金用于新增投资,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

诸多机构测算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中国基础设施REITs创新发展研究》曾测算,中国基础设施存量规模超过100万亿元,若仅将1%进行证券化,即可撑起一个万亿规模的基础设施REITs市场。

基建企业订单现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在基建方面一直在加力。早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开始,各部门加大稳增长、稳投资政策实施力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能源、交通、水利等多领域发展规划不断推出。

在政策利好背景下,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的全面加速,基建企业订单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中国中铁、中国化学、中国中冶今年一季度的新签订单同比大增84%、90%和14%,而且很多订单还在陆续释放,中国电建3月新签合同同增13%,环比大增127%。

如中国建筑在近期公告公司获得南京金茂苏皖河西综合体、广东白云云麓花城项目一期勘察设计、包头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涉及房屋建筑以及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共计10个,项目金额合计达293.4亿元。

近日还有多家基建相关上市公司密集公布中标公告,包括隧道股份、安徽建工、德才股份等。交建股份近日公告称,中标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5、6、7标段施工-7标段,中标金额8.59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16.75%,工期480天。

根据华创证券的统计,2022Q1,A股基建板块总营收高达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00%,归母净利润为428.49亿元,同比增长14.72%。作为对比,一季度全A归母净利率仅同比上涨3.60%。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后续随着疫情缓解,财政持续发力叠加各地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基建需求释放有望超过市场预期。

这些个股或受益

基建投资稳步推进,新老基建设备受市场关注。安信证券认为,工程机械板块处于基本面底部,龙头公司均经过行业上行期和下行期考验,在当前行业下行阶段积极布局数字化、国际化、电动化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铸就更深护城河,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光大证券也表示,2022年4月,基建投资各领域单月增速均保持正增长,疫情冲击下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企业层面,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建筑央企22年4月新签订单增长提速,基本面持续走强,或源于本轮中央财政发力为主的“稳增长”政策下建筑央企率先受益。

兴业证券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具有巨大的乘数效应,在经济承压情况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产业链广,可以推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对经济稳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保障资本市场健康运行。

操作策略上,兴业证券表示,重视基建行情。传统基建标的方面,沿具有多重主题催化的传统基建央企方向,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化学;沿具有业绩弹性的地方国企和民企方向,推荐鸿路钢构、安徽建工、精工钢构、粤水电,建议关注浙江交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