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紫金矿业刚刚宣布入主 ST龙净收监管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5-10 08:1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战投后,紫金矿业(601899)从控股股东手中拿下ST龙净的控制权,此项收购牵扯到控股股东对ST龙净的资金占用,背后还浮现债务违约房企阳光城的影子。

5月9日凌晨,紫金矿业和ST龙净(600388)发布公告,紫金矿业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ST龙净约1.6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02%,收购价格为10.80元/股,相比当日收盘价溢价33%,交易总价约17.34亿元。

股权转让方为ST龙净控股股东龙净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阳光瑞泽、阳光泓瑞,现分别持有ST龙净18.09%、2.81%、4.14%的股份。

同时,龙净实业、阳光瑞泽及阳光泓瑞同意在持有ST龙净股份期间,将其分别持有的ST龙净剩余全部股份合计约1.07亿股(占总股本10.02%)的表决权无条件、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紫金矿业行使。

此次交易完成后,紫金矿业将合计拥有ST龙净约2.68亿股的表决权,占总数的25.04%,获得后者控制权并实现财务并表。紫金矿业将对ST龙净董事会进行改组,在董事会7名非独立董事中推荐5名人选,取得董事会过半数表决权,并提名或推荐公司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的人选。

今年以来,紫金矿业与ST龙净交往密切。2月,ST龙净引入紫金矿业作为战投,募集8.23亿元拟用作补充流动性资金及偿还债务。双方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环保及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3月,ST龙净全资子公司与福大紫金签署《“氨-氢”能源“零碳”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福大紫金是紫金矿业参与设立的绿色能源企业。

对于此次收购,紫金矿业表示,ST龙净的除尘及脱硫烟气治理、工业废水及植被修复技术等领域与公司矿山、冶炼板块的环保治理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现有带式输送、气力输送以及微雾抑尘等方面与公司合作前景广阔;ST龙净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技术攻关,拥有优秀的装备制造能力,可弥补公司在装备制造方面的技术不足。

不过,ST龙净2021年财报被年审会计师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名筑建工、顶丞建工等相关方进行大额预付款项。ST龙净股票交易于5月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5月9日凌晨公告称,自查发现控股股东通过上述合作方累计占用公司资金3.65亿元,截至目前尚有1.56亿元资金未归还。

紫金矿业的部分股权转让款将用于归还上述占用资金。据协议,标的股权交割日后的3个工作日内,紫金矿业直接向ST龙净支付被占用资金及利息1.68亿元。如在股权转让之前,承建方未能退回剩余款项,控股股东承诺将股权转让款借予承建方,用以退回剩余的工程款项。

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受到监管关注。5月9日凌晨公告发出后,上交所向ST龙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披露大比例预付款涉及项目的决策流程、资金流向等情况,并结合控制权转让协议,说明占用资金的具体解决安排等情况。

ST龙净股东背后牵扯到危机中的房企阳光城。企查查显示,ST龙净目前的实控人吴洁同时是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福建阳光集团既是阳光城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持有龙净实业股权,并全资控股阳光瑞泽和阳光泓瑞。

阳光城正面临债务压力,福建阳光集团近日公告称,阳光城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合计金额301.91亿元,正与金融机构或其他合作方进行谈判。待紫金矿业收购完成后,ST龙净实控人将变更为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