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滑坡!上市券商一季营收少挣400亿,这8家亏损!自营成最大拖累,这些券商却逆袭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5-01 09: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滑坡!上市券商一季营收少挣400亿,这8家亏损!自营成最大拖累,这些券商却逆袭)

营收备受瞩目的券商一季报“成绩单”来了!

今年A股开年“倒春寒”,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一季度下跌逾10%;债市表现也跌宕起伏。上市券商业绩受到较大冲击。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962.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10亿元,下滑近30%;净归母利润合计229.21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195亿,降幅46%。多达8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亏损。

自营业务表现惨淡,不再是“收入贡献王”,而成了“拖累”。根据记者统计,41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合计实际上亏损21.03亿,而去年同期收入达到328.19亿元。其中有22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亏损,另有16家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有中小券商实现逆袭,在投行、资管、自营业务方面有突出表现,甚至进入第一梯队。

逾9成净利下滑或亏损

Wind数据统计,中信证券是今年一季度唯一的一家营收逾百亿的上市券商(152.1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营收百亿的有3家。

营收规模两位数以上的上市券商数量也出现减少,共有18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9家。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营收在50亿以上。

其中,中信建投增速达31.83%。这与去年同期业绩欠佳有关,去年一季度中信建投收入规模跌出前十。

浙商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表现突出,以31.33亿元规模排第11位,超过东方证券(31.26亿元)、国信证券(29.76亿元)。

而受自营业绩拖累,红塔证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负数,为-6.74亿元。

市场行情低迷对中小券商冲击较大,多达8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均为中小券商。其中有5家亏损过亿,分别为红塔证券、东北证券、华西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

除亏损以外,多达29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下滑,占比高达70.73%。其中过半券商净利润同比减少逾50%,这当中不乏大型券商,上海地区就有两家。

有4家上市券商出现净利增长,其中第一创业因去年同期基数低,所以今年增势明显,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长421.70%。太平洋证券增长97.86%,归母净利润0.09亿元。国联证券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20.06%。中信证券增长1.24%。

头部效应明显,中信证券依旧“一个顶俩”。其归母净利润52.29亿元,比国泰君安(25.19亿元)与华泰证券(22.14亿元)合计还要高。

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归母净利润在10亿-17亿区间。

有8家券商净利润规模仅为百万或千万水平,该数据在去年同期只有3家。

41家自营合计亏去21亿

作为券商收入“顶梁柱”之一的自营业务,今年一季度业绩受冲击最大,一片惨淡。41家上市券商去年同期自营收入规模为328.19亿元,而今年自营业务收入合计亏损21.03亿,相去甚远。

券商中国记者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式计算自营业务,41家上市券商中只有2家证券公司录得正增长,分别为国联证券同比增长25.7%(收入2.13亿元),中银证券增长80.82%(收入近0.3亿元)。

多达22家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亏损,占比54%。其中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的亏损额在两位数以上。也就是说,只要今年一季度自营业务不亏钱,就能在上市券商中排名前20。

除亏损以外,另有16家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下滑,其中有10家同比减少幅度超过50%。

数据显示,大型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自营业务下滑幅度最小,为-13.51%。而其他大型券商的自营业绩表现惨烈,均出现大幅减少。

由于部分大型券商自营业绩较弱,今年一季度自营业务前十排名洗牌,有中小券商跻身前十。上述提到的国联证券,今年一季度自营业务排名第7;山西证券以1.73亿元的自营收入排名第9。

江浙两券商经纪收入逆势大增

券商另一大重要收入来源则是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一季度对券商财富管理板块来说是煎熬的,二级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基金新发规模下降,券商营销难度较大。

据了解,一季度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65%、19.96%。但成交额小幅上升,总成交58.4万亿元,同比增长6.73%。曾有券商卖方分析师曾预测认为,经纪业务会出现下滑幅度不大。

Wind数据显示,共有26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出现减少,占比63%。但正如分析师预期,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降幅最高未超过25%,多达18家券商降幅在10%以内。

不过,大型券商如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尽管底子较厚,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依然排名前十,但同比减少均超过10%。

值得关注的是江浙地区两家上市券商,浙商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2亿元,排名18位,同比增长却高达20.96%,增速业内第一。同样,东吴证券紧跟其后,以4.98亿元排名第19,增速业内第二,为16.3%。

3家券商投行收入增长逾90%

今年一季度市场融资活动仍然活跃,对于头部券商而言仍是利好。

共有4家上市券商一季度投行手续费净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18.28亿元,海通证券17.79亿元。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均逾15亿元。

其中,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投行收入增速较高,分别为38.02%、95.44%、58.84%。

有中小券商进步较大。东兴证券2022年一季度投行净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大增220.44%,收入规模排在第8名,去年同期在20名开外。

此外,长城证券、山西证券一季度投行手续费净收入增速也在50%以上,国联证券同比增长91.43%。

资管头部效应显著

一季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是仅有的两家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超过20亿元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分别为27.76亿、23.40亿元。上述两家券商资管收入合计51.17亿元,在41家上市券商中已占比达到46%。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华泰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同比增加39.74%,收入规模从去年同期的第五名晋升至第三名,为9.79亿元。

多家以资管板块作为特色业务的中小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也颇值得关注。

东方证券的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今年一季度以7.58亿元排名第四,较去年同期下降一名,收入同比下滑26.39%。

财通证券以3.51亿元的收入规模排名第7,排名上升一位,收入规模同比增长4.42%。

第一创业的资管以2.47亿元排在第11位,上升一名,同比增长21.71%。收入规模超过招商证券(2.07亿元)、中银证券(1.95亿元)、中信建投(1.66亿元)、中泰证券(1.44亿元)。

东北证券的资管业务有明显进步,去年同期收入规模为0.38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倍有余,排名上升至16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