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家队”再出手!拟减持两大芯片牛股,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1-11 11:0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家队”选手,大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2022年刚刚开始,国家大基金便再度开启了减持行动,抛售国科微、景嘉微两大芯片股。大基金为何选择在此时减持高景气的芯片行业?是否意味着芯片的高景气已过?

作为“国家队”选手,大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2022年刚刚开始,国家大基金便再度开启了减持行动,抛售国科微、景嘉微两大芯片股。

大基金为何选择在此时减持高景气的芯片行业?是否意味着芯片的高景气已过?

“国家队”减持两大芯片牛股

昨日(1月10日)晚间,国科微、景嘉微齐发公告,透露大基金未来减持计划,将分别被减持不超过364万股、602万股,减持比例均不超过总股本的2%。

值得一提的是,国科微是2021年炙手可热的大牛股之一,去年国科微的股价从最低37.08元涨到最高244.44元,翻了有6倍之多。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长期致力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研发及销售。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科微第一次被大基金减持。早在2021年7月—11月期间,大基金已减持了国科微360万股,减持比例也是2%,成交金额为4.78亿元。

上次减持对国科微的股价影响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大基金以财务投资为主,很少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因此减持对芯片企业的实际经营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而景嘉微同样也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牛股,从去年年初70元附近的价格,涨到了最高214元,也翻了近3倍。

昨日晚间景嘉微还公告称,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20%-83.55%。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称是芯片领域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以及图形显控领域产品销售同比稳定增长。

而在受到上述大基金减持消息的影响,今日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弱。

大基金为何减持?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大基金已对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减持。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兆易创新、晶方科技、长电科技、瑞芯微、万业企业、北斗星通、三安光电、雅克科技等多家芯片产业链公司均遭大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大基金要在在芯片高景气度的时刻,选择减持?是否意味着,芯片景气度的高点已过?

业内人士认为,大基金一期有序退出是正常操作,主要是自2019年底以来,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又称“国家大基金”,目前分一期、二期两个阶段。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规模为1400亿元,成立于2014年9月,投资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

以此推算,投资周期主要在2014至2108年,回收期主要在2019至2024年,延展期主要是2025至2029年。由此不难理解当前大基金相对密集的减持行为,根源或在于其一期基金处于回报期。

而在此次大基金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其给出的理由也是,收回投资成本、自身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大基金一期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以制造领域为主,关注各产业链龙头。此前在大基金的加码下,这些领域已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行业竞争力。

但是当前我国在设备和材料两大领域仍较为薄弱。据悉,我国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市占率仅占全球份额的1-2%,而美国/日本设备比例为53%/17%。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半导体未来的主要发展对象是设备和材料两大领域。

因此对于大基金的减持,机构多持积极态度。方正证券表示,大基金并未整体退出半导体领域,而是做了结构性的调整,角色的转变是大基金频繁减持的原因之一。

安信证券也指出,随着大基金的良性退出,更有利于将资金针对性地投入到较为薄弱的设备材料领域,帮助国内企业在高额研发投入下打造更加良好的生态,扶持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做大做强。

大基金二期持续加码

而在大基金一期投资退出的同时,规模达2000亿元的大基金二期投资正在继续投资布局,国家对于半导体行业更加重视,大基金的支持也并未停止。

2021年12月,大基金二期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东芯股份的战略配售,获配329.7万股;11月,大基金还参与了华天科技、北方华创的定增;8月,参与格科微的战略配售,获配695.41万股,金额约为1亿元;7月,还现身中微公司定增名单。

此外,大基金还投资了半导体清洗设备上市公司至纯科技的子公司至微科技,而至微科技是法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的主体,累计已获得来自各大集成电路制造领先企业的湿法设备订单超过160台。

据公开信息统计,去年以来,大基金二期投资了多个半导体项目,涉及中微公司、南大光电、佰维存储、至纯科技、上扬软件、北方华创、华天科技、格科微等公司。

半导体行业是重投资、长周期产业,产业链的培育需要时间。尽管大基金一期在逐步减持,但是从二期动作和政策层面看,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一直在继续。

相比于一期布局制造领域,二期则更聚焦半导体设备材料等上游领域,如设备、材料领域,这对整个半导体产业的优化发展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总得来说,大基金一期的良性退出,有利于大基金二期将资金针对性地投入到半导体产业链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上来,半导体产业链将有望涌现出一批新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