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赛道”变“坑道”?赛道股为何连吃“开门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1-05 16: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22年开幕,创业板指接连大跌,仅仅两个交易日,已经跌去4.85%,直接干掉了去年全年40%的涨幅。其中杀跌最严重的,当属光伏、锂电、半导体、军工等热门赛道股。

2021年收官,深证成指全年上涨2.67%;沪指全年上涨4.8%,年线实现三连阳;创业板指数全年上涨12.02%领涨各大指数。整体来看,打破了“牛短熊长”的A股定律,十年慢牛行情似乎近在咫尺。

但随着2022年开幕,创业板指接连大跌,仅仅两个交易日,已经跌去4.85%,直接干掉了去年全年40%的涨幅。其中杀跌最严重的,当属光伏、锂电、半导体、军工等热门赛道股,成为了拖累指数的罪魁祸首。

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杀跌

光伏方面,斯莱克、海优新材等大跌逾10%,中锐股份、洛阳玻璃、钧达股份等个股跌停,海达股份、西昌电力、江苏新能等跟跌。此外,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均出现较大跌幅。

锂电池方面,西陇科学、西藏矿业、国机通用等个股跌停,兆新股份、延安必康、西藏城投等个股跟跌。宁德时代收盘报价547.5元/股,跌幅3.76%。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珠峰收跌6.37%,但公司昨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至9亿元,同比增长2188.76%至2842.69%。

独占鳌头的“风光锂”遭到重挫,白酒、医药板块也纷纷下跌,涨跌之间,似乎预示着机构在2022年的“打法”或许会有较大变化。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新能源车方面,行业渗透率依然在加速,如果不考虑个股短期波动,以一年的维度来看,相关个股还是有绝对收益空间的,调整后会更加明显;光伏方面,当前硅片价格已经进入下跌通道,但在组件价格下行到一定程度后,需求就有望扩张;风电方面,需求已经回升,当前相关标的的价格相对估值并没有明显的泡沫。

半导体、军工等板块持续调整

芯片和半导体概念股中,千亿市值的兆易创新封板跌停,永吉股份也收报跌停。韦尔股份暴跌超7%,深科达、时代电气、北方华创跟跌。消费电子方面,龙头歌尔股份跌逾6%,“果链”龙头立讯精密盘中一度跌逾8%。

对于股价下跌原因,立讯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市场因素是多方面的,公司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军工板块,钢研高纳、煜邦电力、立中集团等跌逾10%,航天晨光、航发控制、派克新材、北化股份等跌停,航天电器、中航机电等跟跌。

赛道股杀跌原因为何?

从消息面来看,遭遇回调的几大热门赛道并没有什么大的利空(新能源车补贴退坡30%勉强算得上一点),甚至还有不少赛道是有利好消息的。

例如,光伏方面,工信部等5部委日前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以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到2025年,实现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

因此,综合来看,赛道股近两日的杀跌还是源于市场的高低切换,高位回调,低位补涨,无需过于恐慌,回顾2021年的行情,也出现过多次类似的情况。同时,资金对于高位高景气板块的博弈十分激烈,其中多数个股为机构重仓股,伴随着基金排名的结束,不排除有大量基金在调仓换股的可能。

事实上,所谓“赛道股”,其中多数公司并非真的在一个永世不竭的赛道上,而是主力资金根据当下市场热点寻找的主流概念题材,冠以“赛道”以吸引市场资金。任何行业都会有天花板,大多数企业都会经历成长、稳定、繁荣、衰退的过程,所以任何公司都有其合理估值而不是所谓的无限增长和无限估值。

即使是热门、拥挤的赛道,也是存在诸如估值过高、股东减持、业绩不匹配等风险的。1月初至春节前是数据真空期,这段时间内赛道股出现震荡也正常。

2022年A股行情仍然可期

虽然赛道股在杀跌,但机构对于新年的行业还是普遍看好的。

国海证券认为,尽管近期热门的赛道股集体大跌,新能源赛道可谓遭受重创,但并非说明新能源赛道失去了关注价值。新能源产业链包含着很多的环节,并不排除资金转向产业链中还未有明显涨幅环节的可能。

当前不应悲观,磨底的阶段更需要耐心,当前市场看好结构性行情,春节后对指数应该更加乐观。对于高景气高估值赛道产业整体趋势中期看好,但短期波动性会明显增强,维持以时间换空间的观点。

在消费复苏、跨周期调节全面开启、流动性呵护的共同支撑下,一季度经济大概率回暖。“双碳”的绿电、风光氢储和新能源上游,景气改善的半导体中上游、军工,以及风格扩散和易受情绪带动的计算机板块都是持续看好的成长方向。

国海证券表示,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随着稳增长的政策托底,一季度行情有望展开。而随着宽松周期的开启,低估值蓝筹股整体的回升机会值得关注,可考虑逢低进行适当的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发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