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指失守3600,宁王茅王相遇杀跌区,年末行情何去何从?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29 17:5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新能源和白酒几乎成了死对头,你涨我就跌,你跌我就涨,二者走势经常是对立的。但今日,以往的跷跷板效应不见了,传统赛道白酒板块和新赛道新能源板块,今日统统被按到地板摩擦。

12月29日,A股市场有喜有忧。喜的是沪深两市全年成交额超过2015年的255.0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忧的是今日市场表现着实不太理想,主要指数全线飘绿,有些惨不忍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91%,失守3600点;深证成指跌幅达1.24%;创业板指大跌1.40%。

全天看,权重股纷纷调整拖累指数走低,而盘中白酒板块集体下挫带动指数持续低迷,加之片仔癀盘中的跌停,市场信心大跌。截至收盘,片仔癀仍被按在跌停板上,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均大跌逾4%。此外,兆易创新、三一重工等权重股表现也不理想。

对于白酒板块来说,经历此前的集中下行之后,当前估值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行业提价不断,业绩持续向好下,整体仍有表现的基础。而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行业整体也或将得到提振。除了高端白酒的业绩支撑外,次高端良好的弹性,实际上也是资金关注的焦点。

德邦证券表示,白酒提价不断,看好开门红。

围绕提价的核心矛盾,白酒上行催化充足,预计旺季过后价格将进一步上升。综合来看,高端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仍是首选,品牌壁垒高,长期价值稳固。次高端板块升级趋势明显,开门红在望,重点看好汾酒、酒鬼等。价格轮动传导的地产酒板块,来年有望超预期增长,看好古井、今世缘、洋河等。

而对于医药板块,尤其是中药来说,虽然片仔癀重挫,但经中药板块估值处于相对底部,大部分中药企业最近3年都处于低谷阶段,估值长期低于生物医药整体估值,具备中期配置价值。

宁王、茅王相遇杀跌区

今年以来,新能源和白酒几乎成了死对头,你涨我就跌,你跌我就涨,二者走势经常是对立的,跷跷板效应十分显著。宁德时代和贵州茅台,作为两个板块中的龙头,市值都在万亿之上,二者的走势对立也时常被网友围观。

但今日,以往的跷跷板效应不见了,传统赛道白酒板块和新赛道新能源板块,今日统统被按到地板摩擦,宁德时代和贵州茅台,首次在杀跌区相遇了。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2021年收官仅剩两个交易日了,公募基金业绩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不少机构大赚特赚,为保住排名和业绩,有些机构调仓去了低位板块,或许也是此次权重股杀跌的原因之一。近期资金面的扰动对市场波动的影响持续加强,成交额也出现环比上升,明年股市预期对近期市场的影响在持续增强。

华夏基金认为,在年底资金获利了结需求下,涨幅较高的板块均有一定短期调整压力,高估值阶段性有消化的压力和需求。此外,要警惕部分供需可能发生逆转的环节,这类品种股价波动可能会更高。

不仅基金在大范围调仓,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在大幅减持。

Wind统计显示,11月份,A股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达816亿元,创年内新高,12月份(截至12月27日),净减持金额亦高达653亿元,还有4个交易日,12月份净减持额大概率突破700亿元。可见,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意愿明显增强。

12月以来,有248家公司减持金额超过5000万元。从相关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工业板块减持金额为140亿元,且有65家公司减持,减持金额和公司数量均位居首位。此外,信息技术、材料板块净减持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房地产等板块净减持金额亦较大。

对于一些重要股东的减持,上市公司会通过公告形式告知。但对于大多数非重要股东的减持,特别是大市值公司非重要股东集中减持,实际减持金额仍不可小视。而对于非重要股东的大笔减持,大宗交易是一个重要交易渠道。

年末行情何去何从?

当前,市场热点继续呈现频繁转换的特征,由于缺乏持续性的领涨热点,赚钱难度加大。加之年底临近,市场各方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部分活跃资金正在积极寻找元旦后可能出现的新热点,因此短线持续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很大,此时“多看少动”才是明智之举。

不过,回顾历年来A股岁末年初的表现,如无特殊事件冲击,在资金、政策以及业绩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均会开启一段“跨年行情”。

赚钱效应方面,春节后市场赚钱效应逐步抬升,且伴随获利筹码的积累,市场风险也在逐步抬升。综合而言,当前业绩真空期且业绩端的悲观预期有望在政策呵护下向上修正,资金风险偏好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与此同时,流动性稳中趋松叠加政策基调偏“稳”,2022年“跨年行情”有望展开,投资者可积极参与。

不过在而后的春季躁动过程中,需要注意节奏的把握,警惕资金阶段性兑收所带来的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