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警惕!“这个赛道很热”不应成为买入股票的理由,热门而拥挤的赛道,会有哪些问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票投资中,我们经常看到,投资者喜欢扎堆投资,挤在一个热门而拥挤的赛道上。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是绝对弊大于利的方法。

在2020年,许多投资者追捧一类叫做“茅股票”的股票。茅股票的名字,是从贵州茅台这家上市公司而来。在2020年,一些在自身行业里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飞涨。于是,投资者就把这类股票叫做“茅股票”,意指在自己行业里有着贵州茅台在白酒行业里一样地位的股票。

为了顺应投资者的需求,在2020年9月21日,也就是“茅股票”成为市场上热门而又拥挤的赛道的当口,Wind资讯编制了“万得茅概念指数”,给各方投资者参考。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这个指数在2019年上涨了91%,在2020年又上涨了109%,2年取得了翻4倍的超好业绩。

但是,过于热门的赛道虽然看似人声鼎沸,但是却已经太过拥挤。所有人都知道这类股票好赚钱,这类股票的估值也就太高了。在2021年,茅指数反而下跌了5%,从年内最高点算则下跌了22%,让许多追逐热门赛道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热门赛道的风险

在二级股票市场,热门而拥挤的赛道,会带来几个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显而易见,比如估值过高,有些则相对隐蔽一些,比如估值昂贵的上市公司容易增发股票,大股东在高估值时更容易减持,等等。但是,为什么热门而拥挤的股票投资赛道有如此多的弊端,许多投资者却仍然乐此不疲呢?这里,先让我们离开股票,来看中国古代一篇名文。

●在清代,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汉人名臣孙嘉淦,曾经写了一篇短小精悍、却又振聋发聩的文章,这篇文章就是《三习一弊疏》。在这篇文章里,孙嘉淦提出了一个问题,说大家总是觉得,历史上的昏君用的都是小人。可是实际上,哪个昏君又想自毁江山、自取灭亡呢?

孙嘉淦说,“虽叔季之世,临政愿治,孰不思用君子?”叔季之世,在中国历史上是指国家混乱、政治衰败的时期。孙嘉淦说,虽然一些历史时刻在后代看来,当政者昏庸无比,但是即使是这些时期,谁又想用小人、不用君子呢?“且自智之君各贤其臣。孰不以为吾所用者必君子,而决非小人。”而且,当政者往往都觉得自己重用的是君子、绝非小人,比如宋高宗赵构就觉得秦桧是君子、岳飞是小人该杀,而秦二世胡亥也觉得宦官赵高是君子。

那么,为什么人人想用君子,但是最终却经常错用小人呢?“无他,用才而不用德故也。”当政者只用有才的人、只用能干的人、只用能出当前业绩的人,不问是否有德,最后就会导致小人当权。

孙嘉淦说,小人之于君子,有三种优势,“语言奏对,君子讷而小人佞谀。奔走周旋,君子拙而小人便辟。课事考劳,君子孤行其意而耻于言功。”简单来说,就是小人会说好听话、更会搞事情、还会给自己邀功。这三种优势,导致小人比君子其实更招人喜爱。于是,当政者惑于小人表现出来的种种优点,忘记了小人无德这一巨大的弊端,从而导致昏乱之世的衰败:“至于小人合而君子离,其患岂可胜言哉!”

与孙嘉淦所说的君子小人之别类似,热门而拥挤的股票,与那些冷门却有价值的股票之间,也有类似的区别。对于热门而拥挤的股票来说,虽然它们的风险随着资本的涌入和估值的抬高而逐步变大,从而容易对长期投资回报造成危害,但是从短期来看,却往往比冷门而有价值的股票更加讨人喜爱。

首先,热门赛道股票的价格在短期内一路上涨,甚至会让人有买到就是赚到的错觉。其次,当一类热门的赛道股票持续上涨之时,市场上的舆论分析往往会站在这类股票一边,把它们吹上天,却忽略显而易见的风险。这些流行的舆论分析,让身在其中的人甚至会有一种时来天地皆同力、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错觉。

最后,由于这类股票声誉更好,因此投资者也更愿意投资这类股票、以及重仓这类股票的基金。想想在2020年发起一只投资茅类公司的基金、在2021年发起一只投资新能源类公司的基金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情,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其实,不光是公开交易的股票市场是如此,在直接投资于企业的一级市场,事情也是一样。热门的商业赛道总是会受到投资者与资本的追捧,但是热门的同时往往意味着拥挤,而拥挤的行业在多年以后回头来看,常常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得不偿失。

比如说,在最近几年的一级市场中,许多行业都一度成为资本的宠儿,变成非常热门、但是也非常拥挤的赛道,比如移动充电宝、共享单车、网约车、火锅类餐饮、团购、共享衣柜、共享办公室、新能源汽车、元宇宙等等。对于这些热门的行业,许多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只要看到行业足够热门,就认为一定值得投资,于是就蜂拥而入,最后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网约车行业为什么竞争残酷

对于是否应当投资一个行业、一个企业这个问题,其实我们需要做出非常多、非常细致的研究,而不是简单一句“这个赛道热门”就能搞定。一个行业是否值得投资,需要考虑行业的进入门槛、客户的粘性、企业的规模优势、地区优势、技术变革,等等非常复杂的因素。而一个行业内的企业竞争格局,更是充满了各种不同的情况。

●举例来说,网约车和网络购物这两个行业,看似都很相像。作为中间的平台公司,网约车平台一头连接着无数的客户,另一头连接着无数的司机。同时,网络购物这个行业也是如此,平台将无数的顾客和商家联系起来。但是,从这两个行业的发展来看,网约车行业的竞争远比网购行业残酷,而无论是国际上的网购平台亚马逊,还是中国的网购平台,其行业稳固性都要高于网约车行业。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网约车行业与网购行业之间有一个大的区别。一座城市的网约车往往很少去另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顾客也不太会经常去另一座城市。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网约车的消费场景,是发生在本地的。这也就意味着网约车行业中的全国性公司,其实是由无数个地区性公司拼凑在一起的,其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并没有那么强。但是,网购行业的消费者来自全国各地,商家也来自全国各地,一个上海的消费者可以经常从武汉买东西。因此,网购行业的网络效应与规模效应,就远远强于网约车行业。这也就导致了网购行业的龙头企业,相对于网约车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其竞争优势相对来说更加稳固。

都是在网络上采购商品与服务,但是就是由于一个小小的消费地域性质不同,网购行业与网约车行业之间,就会显示出如此巨大的差异。但是,当许多一级市场的资本在投资时,如果只考虑是否属于热门赛道,这是不是太草率了一些呢?

不过,与二级市场一样,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在追逐热门赛道时,也会受到多种短期因素的鼓励与诱惑。比如,热门赛道的公司往往会把故事讲的更加动听、PPT做的也更好看,看起来行业前景更加优秀,资本也更喜欢给投资热门赛道的PE、VC基金注资。但是,在追逐热门赛道的同时,投资者也必然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往往也要面对更残酷的商业竞争。

所以说,做投资需要的,是冷静、客观与理性。正所谓“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把商业的本质分析清楚,对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去通盘了解,在市场机会合适的时候下注投资,才是投资的正确方法。而追逐那些热门、拥挤的赛道,却是一件看似汹涌澎湃,实则充满艰辛的不智之举。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