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重点关注领先布局的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焕城 2021-12-23 09:2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2日披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充电联盟)《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此举能更好地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本标准的研究制定历时近两年,各有关单位和行业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工作,得到了相关汽车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及其他单位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测试数据。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出台不仅对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的关键核心部件、技术要求和通用流程进行了详细规范,还对快换装置、通信协议、锁止机构、数据管理、试验规则和安全防护等进行了分类、规范和要求。

中金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需求量同步增加。由于我国土地、电力资源相对紧张,认为随着车辆保有量继续增加,换电模式有望成为对充电模式的良好补充,具备广阔的中长期发展前景。换电模式具备以下三层含义:1)弥补充电模式补能效率的相对不足;2)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并实现电池统一管理,加强安全性,同时便于梯级利用和回收;3)当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较高水平时,优化电力、土地等资源利用方式。尽管初期建设成本较高,但换电模式良好的资源配置优化功能使得其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认为其具备长期发展潜力。

中航证券指出,随着换电模式逐渐被认可,已有多家企业表示,将开展换电模式的研发及布局。东风、蔚来、奥动、北汽、长安、上汽、吉利等企业纷纷切入换电赛道。保守预计2025年我国换电站保有量在2万座以上,据此测算“十四五”期间新增换电站投资额合计达到1276亿元,2021-2025CAGR为175%;换电站运营市场空间“十四五”期间合计达到1091亿元,2021-2025CAGR为306.71%。推荐重点关注领先布局的企业:1、协鑫能科——领先的换电站运营商;2、瀚川智能——换电设备制造商与设备维护商;3、博众精工——智能换电站解决方案;4、山东威达——蔚来二代换电站供应商;5、科大智能——完整换电站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