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济神州遭弃购超100万股!真在担心首日“破发”?

来源:e公司 2021-12-08 08:4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济神州遭弃购超100万股!发行价接近200元,真在担心首日“破发”?其实,新股行情已经回暖!)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行价第二高的新股百济神州12月2日启动网上申购。

或者是高高在上的发行价吓退了部分投资者,12月7日晚百济神州披露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103.25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约为1.99亿元,弃购率为0.7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股行情明显回暖。12月7日上的三只新股均大幅上涨,其中粤万年青(301111)上市首日涨幅更达214.69%。而自11月17日新点软件(688232)上市首日破发后,至今上市的25只新股未再出现首日破发情况,打新赚钱效应逐渐回归。

目前尚未盈利

资料显示,百济神州是一家全球性、商业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创新型药物。百济神州2016年在美股上市,2018年在港股上市,此番在A股市场实现上市后,将成为同时在三个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

根据百济神州公告,公司A股新股发行价敲定为192.6元。百济神州的发行价创下年内科创板新股第二高。而年内科创板发行价最高的A股新股禾迈股份,发行价格达557.8元。另外,百济神州还创下年内A股发行价第三高,仅次于禾迈股份和义翘神州。

高研发投入之下,百济神州仍未能实现盈利。

招股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百济神州净利润分别为-47.47亿元、-69.15亿元、13.84亿元及-24.93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达到-300.76亿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百济神州高研发投入,2018至2021上半年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5.97亿元、65.88亿元、89.43亿元和41.51亿元,研发占营收比重分别高达350.88%、223.03%、421.78%和84.88%。无论是体量规模还是研发费用率,都远高于可比公司。

百济神州公告提示称,公司目前尚未盈利,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上市后一段时间内未盈利状态预计持续存在。本次发行存在未来发行人股价下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做出投资。

知名机构参与战略配售

高发行价叠加尚未盈利,叠加今年11月以来不少新股破发,有投资者打起“退堂鼓”。

12月7日晚百济神州披露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103.25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约为1.99亿元,网下投资者没有放弃认购股份情况。

公告显示,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总计包销股份的数量为103万股,包销金额为1.99亿元,包销股份的数量占超额配售启用后发行股份数量的比例为0.78%。这意味着,百济神州弃购占比为0.78%。

另外,百济神州本次发行启动了绿鞋机构。发行公告显示,在超额配售选择权及网上、网下回拨机制启动后,百济神州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637.72万股,约占本次绿鞋后发行总量的42.61%;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141.95万股,约占本次绿鞋后发行总量的31.30%。

战略配售方面,百济神州表示,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3451.66万股,约占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发行总股数的26.09%。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知名机构参与了百济神州此次科创板IPO战略配售,其中,社保基金获配8902万元,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获配9.27亿元,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获配9.23亿元,阿布达比投资局获配4.64亿元。

根据发行结果公告,本次科创板发行百济神州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05.7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254.84亿元,创下科创板开板以来生物医药企业募资纪录。

网下打新无人弃购

相比网上打新的散户选择放弃认购103.25万股,参与网下打新百济神州的的机构投资者没有一股弃购。

这与近期打新收益回暖密切相关。自IPO询价新规发布后,A股打新不再“稳赚不赔”。10月末至11月初的8个交易日内,就有10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包括华兰股份、深城交、成大生物、戎美股份、新锐股份、中科微至、凯尔达、可孚医疗、中自科技、争光股份等。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上市的新股(注:为便于对比历史数据,不含北交所股票)中,仅华兰股份、争光股份、新点软件3只新股首日盘中曾破发,首日破发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在新点软件之后,再无任何一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受到10月底11月初新股破发影响,今年以来弃购比例超过1%的新股达5只。但这些被网上打新投资者高比例弃购的新股,上市首日无一破发。

今年上市的弃购率较高的新股

其中弃购率达2.76%的强瑞科技,11月10日正式上市却表现抢眼,收盘涨幅达88.13%,弃购率达2.36%的天亿马上市首日涨幅达到62.15%。

12月7日虽然A股市场高低低走,但当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均大幅上涨,其中粤万年青(301111)上市首日涨幅更达214.69%。从新股频频破发而被弃购,到上市首日大涨翻倍,不过转眼之间。有市场人士指出,新股破发与发行价和新股发行估值对比行业估值的情况相关。未来打新首要观察发行价,其次是估值,如果二者都处于中间地带,就参考公司股东背景和赛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百济神州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后,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截至12月7日,百济神州港股报收188.8港元,美股报收299.21美元,公司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百济神州的美股股票长期是高瓴的第一大重仓股。根据最新公布的招股书,高瓴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高瓴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百济神州约1.47亿股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