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电力股表现分化 煤炭股大涨 统调电厂煤炭库存明显提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11 13:4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1日,A股电力板块走势呈现分化,截至发稿时,在板块整体大跌1.79%之际,仍有近半数个股保持上涨。皖能电力涨停,内蒙华电、恒盛能源、吉电股份等跟涨;而中闽能源、福能股份、明星电力等跌幅都在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煤炭股再度“卷土重来”,多只煤电相关的个股涨幅居前。上海能源大涨9.98%,恒源煤电、安源煤业、郑州煤电等个股跟涨。

消息面上,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截至10月7日,全国存煤7天以下电厂数量比节前减少90%。

此前,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电煤供应,包括:

一是对接各省区市实施精准保供,优化资源调度。

二是督促发电企业压实责任、守住底线,确保电厂煤炭库存处于合理水平。

三是会同自然资源部、能源局等成立联合督导组,赴晋陕蒙和东北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督导,督促相关企业全力做好电力煤炭等能源供给。

四是商请国铁集团对部分地区增加运力,协调人力机具保障电煤运输。

另一方面,10月8日的国常会指出,在稳定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电价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

同时,针对火电企业困难,本次会议提出,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有望缓解火电公司当前“发电收入较难覆盖成本”的困境。

本次会议还提到,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电价上浮对明年长协有重大意义,对火电企业今年业绩影响有限,但是由于年度长协交易是成交电量最多的交易品种,电价上浮红利有望在明年加速释放。

该机构还表示,在煤价高企,火电出力不足但是用电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多省市近期拉闸限电,“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进一步催化电价市场化改革。目前多省市已经发文允许燃煤发电电价在标杆电价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并陆续完善分时电价机制,进一步拉大峰谷价差。电价抬升趋势明确,火电企业基本面改善。十四五期间,火电仍将在能源转型过渡期发挥基石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