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缺电潮蔓延 多家上市公司发出预警 会有什么影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8 09:0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电力成为了稀缺品,而限电带来的影响也逐渐向A股上市公司蔓延。

关于限电其实是每年都在发生的现象,当用电高峰来临时电力发生缺口,各有关部门就会通过各种手段避免无计划拉闸限电,规范用电秩序,将季节性、时段性电力供需矛盾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只不过今年一些特殊的因素,导致了电力缺口相较于往年要大,总结来说就是缺煤少水。

目前中国电力的主要来源依然是火电,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发电量数据,2021年1月至8月,火力发电量累计值占全国发电量累计值的比重为71.9%,远高于其他发电方式的累计发电量,其中绿色环保的水力发电占比为14.1%。

今年7月以来,火电最关键的燃料——煤炭,出现了较大的供需失衡。从供给角度来看,7-11月,受进口煤总量的严格管控,使得进口煤炭的数量减少。

另外,中国煤炭最重要的2个进口国:澳大利亚与蒙古国,分别由于贸易关系和疫情影响,今年向中国出口煤炭的数量远低于往年同期,直接影响到部分地区煤炭供给。

并且,今年水电产量受到干旱天气影响同比显著下降,水电产量的供应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能源紧张的问题,多地为避免能源供应不足影响民生,开始出台限产限电措施。

最终限产限电所带来的影响开始向A股上市公司蔓延。

9月27日,午间休市时湖南黄金公告称,受限电影响,下属公司黄金洞矿业、大万矿业选矿厂临时停产,新邵辰州锑业产能压缩至20%。午后开盘,湖南黄金股价遭遇闪崩,一度暴跌近9%。

27日收盘后,因限电而被迫宣告临时停产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康平科技(300907)公告称,受限电影响,公司及位于苏州的子公司易助电机(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迈拓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于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全部产线临时限电停产。

丰乐种业(000713)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丰乐香料、丰乐农化接到上级政府部门“限制性双控”通知,要求企业在每日部分时段停产让电,暂定执行时间为9月26日至10 月8日,丰乐香料生产线临时限产;丰乐农化合成生产线、部分制剂生产线临时停产。

华亚智能(003043)公告称,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公司临时停止车间生产,停产期限至9月30日;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全年生产目标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桃李面包、勤上股份、华昌化工、*ST金正也在27日当天发布了限电、停产的相关公告。

上市公司作为各地区的生产用电大户,在“双控”限制政策下,自然成了首批被限电的对象,后续A股的“限电停产”队伍或将继续增加。

从受影响的行业来看,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钢铁、电解铝、水泥、化工化纤等这些高耗电+高碳排的行业,采取的措施包括直接停产、削减产能、错峰生产、分时段限电、削减用电优惠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