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PVC价格突破万元大关 相关概念股名单出炉(附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7 19: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PVC(聚氯乙烯)主力合约价格收盘报价11295元/吨,日涨幅为6.31%。九月以来,PVC主力合约价格成功突破万元,累计上涨14.54%,在供不应求上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生意社数据显示,9月27日昊华宇航电石法8型料优等品PVC出厂价达到了12500元/吨,PVC产品价格再创新高。

PVC价格的快速上涨,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的逻辑一致,主要在于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矛盾不断扩大。截至上半年,国内PVC产能在2640万吨左右,较去年底增加约20万吨;行业平均开工率在84%左右,累计产量约1154万吨,同比增长约17%。

从需求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聚氯乙烯树脂表观消费量达2027.00万吨,同比增长7.23%。随着聚氯乙烯树脂的各种应用,预计在2021年我国聚氯乙烯树脂的消费量可以达到2210.9万吨,市场前景可观。

目前,我国聚氯乙烯主要有两大消费市场:硬制品和软制品。硬制品主要是各种型材、管材、板材、硬片和吹塑制品等;软制品主要为各种用途的膜、电线电缆、人造革、织物涂层、各类软管、手套、玩具、铺地材料、塑料鞋以及一些专用涂料和密封剂等。从PVC的消费结构来看,管件管材消费占比达42%,是聚氯乙烯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其次是软膜、片,占比约16%。

而近日PVC关键原材料电石近日受到限电的影响,产能不断减少,上市公司天原股份公告表示,受能耗双控影响,电石产量将减少约2.5万吨/月。另外,受到限电的影响,PVC生产厂商也纷纷减产,周内开工率下降。公开数据显示,部分PVC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而装置降负运行,叠加秋检开启,青海宜化、新疆中泰等企业有检修计划,市场整体开工约在六成至七成,供应偏紧延续。

在此背景下,聚氯乙烯行业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高增,不少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亮眼,例如九月以来冀中能源累计涨幅达到64.54%。

从盈利能力来看,PVC概念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得到大幅提升,利润同比翻倍的有14家,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47.82%,英力特、天原股份、中泰化学增幅居前,分别为1794.64%、821.07%、728.82%。

目前,国内的龙头PVC上市公司有新疆天业、中泰化学、北元集团、君正集团等。新疆天业作为PVC的龙头企业,业务覆盖PVC全产业链;包括上游PVC原料,中游PVC生产以及下游PVC管材制造;中泰化学和北元集团是覆盖全国的PVC生产制造企业,产能居于全国前列,营收规模在五十亿以上;君正集团、三友化工是区域性龙头代表企业,销售规网路从区域放射到全国,PVC产量较大,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