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东北无计划限电引发争议,煤炭供给成关键?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7 09: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拉闸限电的的新闻火速刷屏网络,其中东三省成为限电的主要地区之一。

昨日晚间,东北限电再度刷屏。而且,不仅限电,停水也将成为常态。吉林市一水务公司称停水电常态至明年。辽宁电力供应缺口增至严重级别,将尽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

无计划限电引发争议

9月26日,据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消息,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因此会导致九站泵站断电而无法正常供水,近期会经常出现因停电导致的停水现象,望用水单位及居民及时做好储水准备,随手关闭水龙头,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其中,“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的情况引发争议。

消息发布的同一日,全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好煤电热保供攻坚战,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吴靖平强调,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电网公司要科学精准调度,确需停电限电,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发电企业要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减少停机检修,确保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同时统筹风光新能源顶峰出力。要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长时间集中停电事件,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今日早上(9月27日),关于9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发布的具有争议的消息,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再度对该消息做出回应:

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消息:9月26日,因担心可能临时停电导致公司供水区域用户发生临时停水情况,公司在公众号上发布通知,主要是为了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做好储水准备。但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给相关用户和公众造成误解。我们为此深感自责,并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我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工作业务流程和网络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忠实履行企业责任,竭诚做好用户供水服务。

煤炭供给成关键

近一段时间进行限电的主要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之后,煤炭的供给大幅下滑。此外,今年风电的发电量较往年也有所减少。

“实际上,近些年来,辽宁省的电力一直都是比较富余的。现在之所以出现电力供应紧张,主要原因还是电厂燃料库存不足导致,并不是说需求端突然间大幅增加,导至电力供应不足。”9月26日,一家辽宁省热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辽宁省统计局今年1月25日披露的“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生产情况”显示,2020年,辽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中,原煤、原油产量下降,天然气产量增长,原油加工量增长,发电量增长。其中,原煤产量3091.5万吨,同比下降6.0%。

因为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进口煤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内蒙古的煤炭因为受到环保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整体产能也受到了影响。正是因为如此,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令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辽宁省今冬明春采暖季发电供热的平稳运行,提升全省煤炭保供应急能力,辽宁省遴选了沈阳北方煤炭市场有限公司、大连聚华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作为辽宁省的省级应急储煤基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会议明确,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