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董事长、CEO都被抓!“多事之秋”的海航未来在哪?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6 10: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航系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寞。资本扩张是一杯诱人的“毒药”,海航的过往发展史可谓是成也资本扩张,败也资本扩张。而伴随着创始人陈峰和CEO谭向东的身陷囹圄,原本狂飙突进的海航模式,也算是划下了一个句点。那么海航的未来在哪呢?

海航系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寞。资本扩张是一杯诱人的“毒药”,海航的过往发展史可谓是成也资本扩张,败也资本扩张。而伴随着创始人陈峰和CEO谭向东的身陷囹圄,原本狂飙突进的海航模式,也算是划下了一个句点。那么海航的未来在哪呢?

陈峰、谭向东被抓

9月24日晚间,海航集团官微发布消息,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那么陈峰和谭向东又是何许人也呢?公开资料显示,陈峰出生于1953年6月,山西霍州人,是海航集团的主要创始人。

1993年与创始团队创建海航集团,2000年至2018年,陈峰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18年7月至2021年1月,他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而谭向东出生于1967年3月,江苏人,自2001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2013年到2016年期间,谭向东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总裁。2016年~2020年期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从一个超千亿集团的创始人如今沦落到阶下囚,陈峰的结局也是令人不胜唏嘘,而海航集团也与今年1月29日宣布破产重整。

那么海航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一切要从资本扩张说起

海航走到破产重整的结局,最根本的还是其不断的资本扩张所导致的。

2015年,海航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464位。之后,海航开启了激进的买买买节奏,在2015年初至2017年底这两年多不到三年的时间,海航的并购投资规模接近500亿美元。

但正所谓欲使其灭亡,必使其疯狂。

2017年年中,海航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2018年7月,时任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因一场意外去世。随即,已退居幕后两年多的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出任海航集团董事长。

2018年至2019年,陈峰选择通过抛售各项资产以求自救,如卖飞机、卖酒店、卖大厦、卖物业等等,海航系企业也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航空公司股权等举措获取资金。

但资本市场永远只有锦上花,没有雪中炭。陷入危机的海航,资产只能打折出售,面对过去顶峰时挖下的窟窿,低谷时套现出的资金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海航的未来在哪

每每一个大公司出事后,作为这个公司的员工是最担心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那么海航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今年9月12日晚间,海航控股公告称,目前,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9月18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表示,海航重整后将拆分为四个板块独立运营,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如顺利完成破产重整,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而在9月24日晚间,顾刚在《致海航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现在的海航人是踏实的、安心的,海航人的口头语已经从老板如何到了发自肺腑的感谢党和国家,海航虽然暂时没变,但海航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家天下”的企业了,海航人和我们和现在的海航是一体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