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剑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央行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4 19:0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9月24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并讲话。范一飞在论坛上表示,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范一飞强调,当前支付产业公平发展面临新挑战,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弥合支付领域数字鸿沟刻不容缓,支付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任重道远。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考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更高质量的支付产业支撑,数字时代背景下需要深入推进银行账户管理改革,同时新形势下仍须始终坚持支付市场严监管。支付产业安全发展面临新课题,跨境资金循环需要统筹好安全与效率,支付基础设施韧性需进一步增强。

范一飞要求,产业各方要谋划长远发展,持续推动支付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他补充道,要以平台企业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生态,规范市场发展秩序,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全局观念,坚定扛起“支付为国”的责任担当。持续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切实保障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加强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多措并举提升跨境支付水平。要坚持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支付服务供求关系的动态平衡。持续推进银行账户管理改革,持续优化支付清算服务,丰富支付产品供给,推动支付领域减费让利政策落地见效。要坚持守正创新,共同筑牢支付产业健康发展防线。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有效提升支付风险防控水平,建立网络支付“四方模式”,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两大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3.58%,微信支付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9.53%,几乎拿下了国内的整个移动支付市场。排除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潜在用户,移动支付基本覆盖了整个市场。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年初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用户最常使用的移动支付产品是微信支付、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比例从2019年的87.3%增至92.7%,支付宝比例从2019年的90.7%增至91%,云闪付比例小幅降低,从2019年的78.9%降至74.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