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什么信号?神火股份、平煤股份等资源股接连受到产业资本减持!

来源:e公司 2021-09-24 08:3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走强的资源股正面临产业资本减持。

9月23日晚间,神火股份(000933)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公告:持有公司股份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91%)的股东普天工贸计划自本次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78%。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伴随股价走高,这已非神火股份股东今年以来的首次减持。今年2月24日,公司曾披露普天工贸及其一致行动人东方投资计划自本次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807.93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比例3.50%。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安排及经营管理需要。

至8月12日,神火股份收到普天工贸、东方投资相关告知函,获悉其前述股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今年资源品价格走高,相关板块个股接连走强,为产业资本减持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上海本地投资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说。

神火股份主营业务为铝产品、煤炭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及发供电。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电解铝产能170万吨/年;公司控制的煤炭保有储量12亿吨,可采储量5.48亿吨。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11亿元,同比增加8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增加606.21%;公司阐述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云南水电铝一体化项目逐步投产、电解铝、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在此背景下,神火股份在二级市场股价亦水涨船高,年初至今涨幅已达99.62%。

无独有偶,受到减持的资源股不止神火股份一家。

9月23日晚间,平煤股份(601666)披露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9月15日至2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4790.55万股A股股票,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04%,减持总金额为5.52亿元,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当前持股比例为52.57%。

平煤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煤炭的洗选加工和销售。受益于商品煤价格上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6.51亿元,同比增长1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49.56%。

同时,公司股票表现亦不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约118.49%。

对于煤炭持续上涨的原因,平煤股份曾在半年报中阐述:“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加速复苏叠加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带来的制造业订单回流,内外需协同发力,国内能源消费回升,煤炭供给受安检、环保双重监管、澳洲进口煤缺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供需矛盾突出,煤价易涨难跌,中枢大幅上移,炼焦煤市场总体偏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留意到,短期而言,煤价上涨势头仍未止步。今日(23日)午后,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涨停,续创历史新高,报1237.8元/吨。至此,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已连续两日涨停。

经历了3月至5月的前一轮价格疯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与措施已经促使煤炭产量由降转升,价格上涨趋势逐渐稳定下来,但8月煤炭价格再次抬头。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周(9月13日至19日)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965元、1089元和780元,分别上涨6.7%、2.3%和0.6%。在此之前,据商务部监测,煤炭价格已多个周出现上涨。

在此背景下,煤炭相关期货随之大涨。8月以来,焦炭累计上涨超25%,焦煤、动力煤累计涨幅均超40%。其中,动力煤在9月初冲破1000元大关,此后连续创下历史新高。期间,资本市场的煤炭指数亦水涨船高,8月以来涨幅近48%。

展望全年,平煤股份在半年报中认为,安监、环保压力持续加大,进口煤管控亦难言放松。而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需求端或有明显改善,从大宗商品运行趋势看,高景气度有望延续至全年。

不过,煤价持续上行也正引起各方重视。9月1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坚持“基准价+浮动价”价格机制;在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优先保证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9月2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近期,已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同时,对捏造、散布煤炭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价格行为,将依法及时查处。

此外,近日,多地“能耗双控”政策落地,高耗能企业限产限电,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或将对动力煤价格上涨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格林大华期货称,部分省份开始严格能耗管控,且范围继续扩大,陆续出台有序用电政策,高耗能企业被动停产及减产,对电力需求将有所减轻。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火电转入传统需求淡季,沿海需求逐步季节性走弱,日耗将以缓慢下行为主。华东、华南地区将有持续降雨,水力持续高位发电,电煤需求负荷将逐渐转弱。

天风证券则认为,部分高耗能企业实行有序供电,对“两高”项目限产,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动力煤的供需紧张局面。但临近冬季用煤高峰,北方应该开始采购供暖永煤,动力煤补库压力依然很大,不具备大幅度深跌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