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份报告揭开外卖行业真相 超190万家“疑似骑手个体户” 美团能否拿出担当?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18 17:2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外卖行业爆火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便利,同时也诞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外卖小哥。

近年来,外卖行业爆火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便利,同时也诞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外卖小哥。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已达到6646.2亿元,同比增长2965.6%。在这千亿级市场上,美团和饿了么包揽了90%左右的市场份额,平台上累计骑手数量超过1000万人。

外卖小哥无疑已成为极其庞大的群体,一直以来骑手的权益保障问题也因此受到社会多方乃至国家的重点关注。

当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事实上,9月10日,国家四部门联合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就员工权益保障问题约谈了包括美团、饿了么等10家头部平台。并表示,头部企业要带头维护劳动者权益。

此前,7月底的时候,国家多部门也曾联合发文,明确要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要为骑手缴纳社保,美团市值甚至因此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之内蒸发3000亿。

但不久便有媒体爆料,称为了规避用工风险,外卖平台竟然强制骑手注册个体户。

美团、饿了么此前回应

9月14日,针对强制性要求所有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问题,美团回应表示,该公司在9月8日面向1103家外卖合作商发出《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倡议》,其中针对个体户用工的专项问题,明确提出“严禁诱导和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的要求,规范配送合作商用工行为。

美团还称,9月14日,该公司已再次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对此态度进行重申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而15日,中国头部外卖平台饿了么在其微博回应称,该平台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饿了么还表示,正积极推进在国家试点区域为骑手缴纳新型职业伤害保险,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展开行动。同时,该公司计划围绕骑手健康、骑手收益、骑手关怀和发展等多方面进行骑手保障和关爱方案落地。

认劳率不到1%,超过190万家“疑似骑手个体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一份报告的公布震惊了世人,也让大家看清了骑手面临的真实困境。

9月17日,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外卖平台用工模式法律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外卖平台已成功地将骑手所带来的人力成本和用工风险向外剥离、层层区隔,通过一系列表面的法律安排以及配合其中的配送商、众包服务公司和灵活用工平台,外卖平台的认劳率(骑手劳动关系认定比例)基本控制在1%以内,而骑手则被悄然推向权益保障的边缘。

《研究报告》中指出,致诚中心研究人员统计发现,在全国已出现了超过190万家“疑似骑手个体户”,并在个别地区呈现出集中分布的态势。

报告发布方致诚中心是中国第一家以社会专职律师为主体、专门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公益机构。2005年成立以来,该中心至少帮助了17201 名农民工挽回损失超过3亿元人民币。

是否存在强制骑手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的情况暂且等待后续相关部门查证。但最后小编想说,外卖平台不是来快钱的地方,也不是法外之地。外卖骑手本就是一份正当职业,也是外卖平台成长的基础,美团、饿了么等行业巨头理应拿出该有的担当,保障骑手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长久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