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宝能被爆陷入流动性危机,被王石称为“野蛮人”的姚振华能否挺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14 16:3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姚振华这个资本市场的“弄潮儿”曾有过许多成功案例。但过往的成绩皆是云烟,现在和未来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注脚。

姚振华这个资本市场的“弄潮儿”曾有过许多成功案例。但过往的成绩皆是云烟,现在和未来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注脚。

曾被王石称为“野蛮人”

在姚振华的诸多事件和光环中,2015年的收购万科事件绝对是宝能和姚振华的高光时刻。虽然最后的收购以失败告终,但是宝能和姚振华表现出的实力也足够令市场咋舌。

姚振华的人生经历也当得起传奇两字。出生于1970年的姚振华,18岁考入华南理工,毕业后拿到工商管理、食品工程双学位,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

毕业之后,姚振华没有按部就班的选择铁饭碗,而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下海创业。1997年,靠卖菜赚取人生第一桶金的姚振华,成立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即宝能集团的前身。

而使得姚振华真正出圈的还是其多年前曾巨资收购万科的事件。

2015年潮汕商人姚振华的宝能系,通过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开始举牌万科。2016年,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宝能集团,开始向万科发难,要求罢免王石在内十几位公司高层。

随后,王石质疑宝能系资金来源的杠杆问题,斥责姚振华为“门口的野蛮人”,公开表示不欢迎这个“卖菜的”进入万科。

而最后的结局大家也都看到了,在监管层的介入下,国资深圳地铁受让了华润和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从而超越姚振华,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梦碎造车行业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一次的失败可能就能让你坠入万丈深渊。对于姚振华和宝能来说也是如此。

在造车行业上的失败,可以说是姚振华的“滑铁卢战役”。

2017年,入主万科不成的姚振华,投身造车大潮,以10亿元注册成立宝能汽车,提出要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今年9月5日,姚振华在宝能汽车集团核心干部座谈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宝能在汽车行业中的投入已超过500亿元。

但观致的销量却并不如人意。一边是高额投入,另一边是微小收入,哪怕是这个曾经“财大气粗”到要收购万科的宝能也扛不住了。

近来关于宝能的负面消息可以说是被屡屡曝出。

7月26日,民生信托发行的“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投资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曝逾期还款,该信托计划本金约为20.98亿元,融资人为宝能投资集团。

对此,姚振华曾回应称:“宝能坚决履行企业责任,各种信托、理财产品关系公司信用,将恪守市场底线和原则,坚决兑付每一分钱,维护公司29年积累的信誉基础,同时采取强有力的关键举措持续回笼资金,实现战略合作开发突破。”

与此同时,从年初开始,宝能汽车也陷入了危机。先是被曝裁员,2021年2月,宝能汽车被曝裁员30%。7月22日,宝能被曝开始执行今年的第二轮大规模裁员计划,裁员比例超过65%。

此外,地产、生鲜业务也拖累了宝能的现金流。

而宝能未来能否走出泥潭,关键还是要靠自身的改革,以及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降本增效之路。

毕竟靠山山倒,求人不如求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