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BIPV概念强势拉升,启迪设计等大涨,分布式光伏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永芳 2021-09-02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IPV概念2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启迪设计大涨超14%,中来股份涨逾11%,瑞和股份、爱康科技、东南网架、亚玛顿、林洋能源、东南网架等涨停,森特股份涨逾6%。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强调“应接尽接”和“宜建尽建”,并对申报项目的建筑屋顶面积可安装光伏比例提出了量化要求。地方层面上,各省市也在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截至7月末,已有浙江、河南在内的22个省(区)提交了试点方案;甘肃、山西等五省市已公布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情况,共批复项目规模约为20.8GW。从央企到民企,各企业加大分布式光伏部署力度。国家能源集团已经拿下19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名额,规模超4.12GW。

此外,包括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及华电集团在内的大型央企也在逐步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民营企业也在快速入局,并同时推动“央国企+民企”联合投资模式的发展。

天风证券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占比58.8%,新增装机规模远超集中式,成为上半年主要装机来源,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并网总量在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规模中仅占32.59%,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目前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光伏+建筑占比达到80%,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凭借安全性能更高、寿命更长等优势将成为未来光伏建筑的发展方向。5月,住建部等1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叠加技术进步带动下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BIPV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日前全国首批BIPV厂房屋顶光伏项目已在江苏建湖县正式并网发电。此外,建筑产业与分布式光伏的高速发展有望进一步带动BIPV市场潜力释放。

该机构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发展迅速。西部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规模受限,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扩大我国光伏发电的应用规模的重要抓手。中央到地方持续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大力推进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强调“应接尽接”和“宜建尽建”。各地方政策持续跟进,各央企民企纷纷入局抢占分布式光伏资源。未来分布式光伏增长空间广阔,并且在相关政策与成本下降的带动下,BIPV市场也有望释放增长潜力。具体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华能国际、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华润电力等。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南网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