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全球粮价走高催动钾肥涨价行情,钾肥行业个股名单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板块多股中报业绩大爆发!全球粮价走高催动钾肥涨价行情(附股))

钾肥价格持续走高,多家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爆发。

氯化钾近期价格高企

据行业媒体报道,受新冠疫情及极端天气影响,全球粮价大幅上涨。农民种植意愿高涨,作物面积提升;同时油价上涨推动生物乙醇需求回暖,提振钾肥需求,行业进入长景气周期。隆众化工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华东地区氯化钾均价3260元/吨,同比上涨101%。

(图片来源:生意社)

而据生意社数据,近期青海地区氯化钾均价暂稳,报价3210元/吨。7月底,国家主管部门约谈化肥企业后,国产氯化钾价格普遍稳定,部分产品有所回调。

钾肥市场供需紧平衡

新增不达预期

据USGS统计,2020年全球已探明钾盐储量大于37亿吨,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中国储量居全球前四,分别占比29%、20%、16%和9%,合计占比世界总资源量70%以上。

基于资源分布特征,全球钾肥供给也呈现高度集中格局。加拿大Nutrien、乌拉尔钾肥Uralkali、北美Mosaic和白俄罗斯钾肥4家氯化钾产能合计5880万吨/年,占全球产能63%。目前,中国氯化钾产能约860万吨/年。2020年产量704万吨,同比增加11.08%;表观消费量达到1549万吨。

进口方面,由于国内钾肥主要原料钾盐资源严重不足,氯化钾需要大量进口。2020年,氯化钾进口量866万吨,对外依存度约55%。今年1-7月,氯化钾累计进口量506.8万吨,同比增长7.88%。申万宏源认为,全球钾肥投产高峰期已过,目前新增产能不达预期。预计2021-2023年新增产能300万吨,退出产能189万吨,2021年全球钾肥实际开工率高达88%。国内外供给紧平衡,需求大幅增长,带动钾肥量价齐升。

钾肥行业个股名单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A股市场中布局钾肥的14家上市公司名单。下半年以来,个股表现相当强势。除去8月10日恢复上市、至今暴涨350.34%的盐湖股份,另有3股价已翻倍,为西藏城投、三孚股份和宏达股份。此外,云天化大涨76.07%;中信国安、国际实业和东方铁塔累计涨幅也在45%左右。

盐湖股份是国内“钾肥之王”,氯化钾产能500万吨/年。公司上半年营收61.62亿元,同比下降36%;但净利润却逆势增长52.97%,达21.14亿元。氯化钾销量245.24万吨,营收50.23亿元,占比81.52%,为公司核心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3.38pcts至65.09%。高于藏格控股的43.64%以及东方铁塔的36.4%。中金公司表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氯化钾全球供给紧张,有望维持较高景气。

业绩方面,云天化和亚钾国际成为10倍大牛股,同比增幅分别为74.08和47.91,且估值水平均处于30倍以下。亚钾国际8月3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预计扩建项目将于9月启动投料试车,年底达产,届时可形成100万吨/年氯化钾产能规模。藏格控股、宏达股份、三孚股份和辉隆股份的业绩增幅落在100%-420%区间。

盐湖股份和云天化机构持股比例逾60%;亚钾国际、冠农股份、西藏城投、富邦股份和宏达股份机构持股比例在45%以上。此外,辉隆股份、亚钾国际和三孚股份股价被认为仍有余力,一致预测上涨空间分别为68.91%、36.47%和18.76%。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