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减持杭州银行套现7亿元!中国太保称属于常规投资操作 如何看银行股减持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8-04 08: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持杭州银行套现7亿元!中国太保称属于常规投资操作 如何看银行股减持潮?)

近期多家中小银行股遭遇股东减持,主要是因为市场对银行股态度产生分歧。这与部分银行股前期涨幅较大相关,可能也基于股东资金回笼的需求。

8月3日,杭州银行公告称,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人寿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这意味着太保人寿将减持套现近7亿元。

对于此次减持,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高度认可入股以来杭州银行创造的良好业绩。减持是根据战略资产配置的需要,属于常规投资操作。”

从行业来看,近期多家中小银行股也遭遇股东减持。在业内看来,中小银行成为股东减持对象,主要是因为市场对银行股态度产生分歧,与个别银行股前期涨幅较大相关,可能也基于股东资金回笼的需求。“从长期来看,分化会更加明显,头部及优质银行股将受到资本青睐。”

与此同时,专家认为,目前市场情绪可能过度悲观,6月份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均超预期,且央行提前降准托底经济,预计下半年经济不会大起大落,银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修复。

股东减持套现近7亿

公告显示,太保人寿拟本次减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来进行,减持期间为2021年8月6日起之后的六个月内,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换角度看,如按8月2日收盘价格预测,本次减持资金将达到7.4亿元。

减持期间,若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重大事项,对应减持股份数量相应进行调整。减持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亦不低于经除权除息调整后的公司发行价。

这并非杭州银行年内首次披露股东减持计划。4月6日,太平洋人寿公布减持计划,从7月30日杭州银行发布的减持计划实施结果公告来看,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7月28日期间,太平洋人寿减持杭州银行股份比例达1%,减持总金额9.14亿元。

从业绩来看,截至2020年末,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8.06亿元,同比增长15.87%;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71.36亿元,同比增长8.09%;基本每股收益1.17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14%。

从资产质量看,截至2020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总额51.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57亿元,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9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5%,三项指标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

中小银行股频遭减持

事实上,遭遇减持的银行股并非杭州银行一家,如无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出现此情况。

无锡银行此前表示,收到股东万新机械《关于减持结果的告知函》称,披露的减持区间已经届满,截至2021年6月21日,其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900万股,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299.9956万股,合计减持股份数为1199.9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本次减持完成后,万新机械持有无锡银行股份9021.85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5%。

3月6日,成都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5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渤海基金”)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累计减持成都银行股份6061.4万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67%。减持完成后,渤海基金降至成都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近10家银行股先后被减持,且遭减持银行的类型多集中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与此同时,多只银行股被下调评级或或展望调整至负面。

中小银行成为股东减持对象,市场对银行股态度产生分歧。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一方面与前期银行股涨幅较大有关,包括杭州银行等,去年3月以来涨幅翻倍,故股东减持意愿增加,另一方面可能与部分股东回笼资金因素有关,提升资金利用率。

近期,市场也传递出对于下半年经济下行及降息的担忧情绪。对此,郭施亮认为,虽然可能会改变部分资本风险偏好,但从银行股长期表现来看,将会分化明显,头部银行股或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银行股会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

与此同时,长城证券分析师邹恒超表示,市场情绪可能过度悲观,6月份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均超预期,且央行提前降准托底经济,预计下半年经济不会大起大落。

近期降准后,MLF(中期借贷便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利率维持不变,今年政策思路已由银行单边让利转为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传导至实体融资成本下降,息差的企稳是确定性事件。

近期银保监会披露数据表明银行业资产质量仍在改善,且明确表示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回升,行业基本面预期有望迎来修复。邹恒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