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小银行股遭股东轮番减持 基金持仓比例逼近历史底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股2021年遭遇“暴击”,7月30日消息,杭州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股东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寿险”)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5929.997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比例为1.00%,共套现9.14亿元。截至2021年7月28日,太保寿险共持有杭州银行股份1.76亿股,占普通股总股本比例为2.97%。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0家银行被股东不同程度地减持,从被减持的银行性质来看,则多是城商行和农商行。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先后有13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或展望调为负面,显示2021年对于银行业来说依然是具有挑战的一年。

10家银行先后被减持

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太平洋人寿计划自 2021年4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杭州银行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前,太平洋人寿持有公司股份总数2.3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 3.97%,是杭州银行的第七大股东。

除了太保人寿之外,今年5月18日,杭州银行还曾发布公告表示,中国人寿拟在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杭州银行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2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杭州银行普通股总股本的1%。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中国人寿持有杭州银行股份总数2.85亿股,占杭州银行普通股总股本4.80%,为第五大股东。不过截至目前,杭州银行尚未披露关于中国人寿减持股份的相关进展。

减持公告引发杭州银行股价下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从6月1日至7月31日,杭州银行股价连续收跌,累计下跌24%。

被减持的银行股不止一家,无锡银行此前也表示,收到股东万新机械《关于减持结果的告知函》,万新机械披露的减持区间已经届满,截至2021年6月21日,其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900万股,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299.9956万股,合计减持股份数为1199.9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本次减持完成后,万新机械持有无锡银行股份9021.85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5%。

2021年3月6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5日收到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基金”)的通知。通知显示,截至3月5日,渤海基金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累计减持成都银行股份6061.4万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67%。减持完成后,渤海基金降至成都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持股5.80%的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则升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同花顺 iFinD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0家银行被先后减持,从被减持的银行来看,多集中在城商行和农商行。

基金对银行持股比例下降1.53%

在股东出逃的同时,基金在二季度也大力减持了银行股, 据统计,二季度基金对银行持股比例下降1.53%,已经逼近历史底部。长城证券分析师邹恒超认为,二季度银行股持仓比例下降,主要是经济复苏斜率放缓,市场对下半年经济预期存在不确定性,与经济复苏强相关的周期板块配置比例普遍下降,市场风格转向成长板块。

基金在二季度对股份行、国有行、城商行、农商行持仓比例环比分别下降0.62个百分点、0.72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前五大银行重仓股中,招行、宁波、兴业、平安持仓比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仍是公募基金的核心持仓,从公募持仓占个股流通市值比例来看,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邮储银行持仓比例下降0.39个百分点,主要是战略配售基金解禁所致。

邹恒超表示,由于市场对下半年经济下行和降息的担忧,导致近期银行板块明显回调。市场可能过度悲观,6月份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均超预期,且央行提前降准托底经济,预计下半年经济不会大起大落;同时降准后MLF、LPR利率维持不变,今年政策思路已由银行单边让利转为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传导至实体融资成本下降,息差的企稳是确定性事件。目前临近中报披露,此前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常熟、张家港、江阴上半年利润增速在15%-20%区间,同时近期银保监会披露数据表明银行业资产质量仍在改善,且明确表示“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行业基本面预期有望迎来修复。

虽然金融股整体减多增少,但是也有部分基金“大咖”发现了其中的亮点,如今年二季度,易方达的基金经理萧楠增持了招商银行;兴业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分别增持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鹏华基金经理王宗合买入宁波银行、招商银行。

“公募一哥”张坤在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报告中提到,二季度股票仓位略微下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地产等行业的配置。数据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增持招商银行111万股H股,邮储银行港股也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共有13家银行主体信用评级被下调或展望调整至负面,这一数量较2020年的5家大幅增加,追平2019年的13家,但少于2018年的16家。虽然被下调评级的银行多是未上市的中小银行,但是窥豹一斑,足以显示2021年对于银行来说,依然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