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这几件事将影响下周股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8-01 17:3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投放加量释暖意 8月央行料“补水”

7月29日和30日两天,央行均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临近月末,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时放量,表明了央行维护月末流动性稳定的态度。

展望8月资金面,专家认为,7月央行降准仍不足以填补8月流动性缺口,在政府债券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央行或仍需一定的“补水”动作。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8月基础货币缺口在5500亿元至6000亿元,当月MLF到期7000亿元,合计缺口达到1.25万亿元至1.3万亿元。

王一峰认为,针对8月基础货币供应缺口,央行'补水'的方式大致有三种可能:

一是小幅缩量续做MLF、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MLF续做规模或维持在5000亿元至7000亿元。二是加大再贷款、再贴现量,并缩量开展MLF操作。三是再度降准,最乐观的情形是在8月份再度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约1万亿元资金,同时缩量开展或不开展MLF操作。

不过,在经济基本面无明显变化情况下,央行连续两个月降准的可能性很小,综上观点,八月市场资金面情况并不明朗,市场或依旧维持震荡,且看央妈出手的情况。

7月制造业PMI出炉 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景气水平有所回落。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仍保持在景气区间。本月主要特点:

一是供需不同程度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0%和50.9%,比上月回落0.9和0.6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

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企业生产经营较为活跃,行业增长动力较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两个指数均低于临界点,产需有所减少。

二是进出口景气小幅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7%和49.4%,比上月下降0.4和0.3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纺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国外订货量和原材料进口量有所增长;木材加工及家具、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专用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进出口景气度总体偏弱。

三是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本月稳中有升,分别为55.0%和52.4%,高于上月0.3和0.9个百分点,反映高端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PMI均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及以上,行业扩张加快。

投资就是选择具有确定性、景气的方向,相关数据中不难看出各行各业当前的运作情况,以供参考。

8月解禁股情况,第二周压力最大

数据显示,8月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数量共计231亿股,以30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4879.5亿元,分别较7月环比增加了36%、12%。在全年月度解禁中,8月解禁规模处中等水平。

分周数据来看,8月解禁压力最大的一周是第二周,即8月9日至13日。

限售股数量有65.98亿股,市值约为1457.95亿元;最小的一周是第一周,即8月2日至6日,限售股41.67亿股,市值约为455.75亿元。

从个股上看,8月解禁数量较大的公司有领益智造、中铝国际、淮北矿业、龙腾光电,数量均超10亿股;解禁市值较大的公司有恩捷股份、领益智造、康希诺-U、捷佳伟创、华宝股份,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其中恩捷股份解禁市值高达611亿元。

即将到来的下周,没有一家公司解禁市值超70亿元,最大的是华西证券,其将有7.49亿股限售股将在8月5日到期,市值约为65.97亿元。此外,徐工机械、长城军工、新奥股份、盟升电子、深天马A等公司解禁市值超过30亿元。

政治局会议召开,定调产业发展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相比四月份的会议,此次对于产业的定调也更为细化。

四月份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但这次直接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此次会议还增加了新内容:“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也是近期中央高层领导开会时多次强调的内容。

新能源车赛道最近是如火如荼,在最近炒股讲ZZ的预期之下,姑且再让子弹飞一会吧。另外会议还提到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以及对房地产等措施,大方向更为明确。

"茅台们"变 "茅坑"?机构这么看

最近的行情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方面代表政策以及未来方向的科技、新能源等赛道红红火火,而另一方面代表群众生计的消费、医疗、教育等跌跌不休。

一时间各种“茅”们都瞬间就不香了,那么昔日白马股们是否还值得投资?

相关分析师表示,在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估值分化逐渐修复后,业绩驱动或将成为A股风格的又一重要影响因素。这一类股票是各个行业的风向标,在2020年疫情以及美国大选的不确定因素驱使下,白马股因抗风险能力强、业绩确定性更高,从而成为机构深度抱团的对象,股价屡创新高之下,估值也超出合理范围。

但随着股价的回调,估值的修复,如果业绩能稳定向上,后市仍将具备投资空间。另外,新华社近日的深夜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行业监管政策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平安证券表示,经历了7月波动调整后,市场短期可能进入盘整阶段,但整体不具系统风险,仍具备向上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