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巨幅震荡!新基金建仓节奏慢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8-01 09:0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巨幅震荡!新基金建仓节奏慢了?)

继今年2月份股市大跌后,7月底A股再迎大跌,市场情绪趋于低迷。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目前正在发行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和新成立的基金,在建仓规划和节奏上也出现变化,稳健建仓、保持基金净值的平稳,成为上述新基金运作初期的重点。

也有部分机构和投资人士表示,经过前期高估值板块的大跌,市场风险的充分释放,也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绝佳时机。新基金将在控制回撤风险的前提下,在低估值、高景气赛道,以及调整较多的消费等板块中挖掘投资价值。

新基金建仓节奏趋缓

大跌将带来布局良机

经过年初股市调整和7月下旬的调整,多位公募机构及投资人士表示,为维持基金稳健运作和持有人体验,新基金将适度控制建仓节奏,避免出现净值大幅回撤,但股市大跌,也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较好的时机。

银华安盛拟任基金经理薄官辉表示,考虑到新基金持有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偏低和为了给基金持有人更好投资体验,他希望在新基金建仓过程中平稳起步,仓位逐步提升,净值也有相应增长。

他也坦言,“在管的部分新基金也在建仓过程中,我们用20%以内的仓位逐步积累了一部分收益,但是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短期抹平了收益。”

不过,在薄官辉看来,年初和这次7月的下跌更多是交易因素导致的,整体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总格局没有变化,虽然部分受到政策调控的板块走势较差,但是更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从全球产业发展的角度仍然有较大的空间,市场的短暂降温有利于建仓这些关注度高的板块,而短期景气度不高的消费板块估值也变得越来越便宜。

“新基金建仓中没必要和市场情绪做对抗,因此,我们会在剧烈调整中放缓建仓进度,等市场情绪平复后,在继续按照原来的节奏进行投资。”他说。

沪上一位次新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近期市场的调整,更多还是来自于前期反弹幅度过高带来的阶段性正常回调,并没有全面转熊的趋势。该基金经理判断,今年的行情结构性机会明显,持续盈利难度加大,预计下半年整体指数表现还是以震荡为主,结合追求业绩稳健的产品定位,新基金会采用稳步匀速建仓的策略,谨慎把握下跌后出现的阶段性建仓机会。

华夏基金也表示,从市场运行规律来看,风险偏好压制下的指数下跌往往比较剧烈,但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中长期趋势。在盈利、流动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指数也难以进入熊市区间。只要没有出现大规模、系统性的问题,都不用过度悲观,其实回过头来看,这种正常下跌往往是布局时机。

“在市场无系统性风险,而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之下,短期的下跌恐惧情绪释放后,等待我们的应该是更好的布局机会。”华夏基金称。

控制新基金净值回撤

建仓青睐金融、科技、消费等板块

不过,为了稳健建仓和为持有人打造更好体验,多只新基金也将通过构筑安全垫、注重投资性价比等角度,控制净值回撤,减少新基金下行风险。在投资方向上,金融、周期等“人少”的板块,高景气度的科技行业,以及调整较多的消费板块,都为新基金建仓所青睐。

沪上上述次新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为了控制回撤,一方面,他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严格控制建仓节奏和仓位,构建安全垫,不盲目追求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也更注重从性价比角度择股,秉持“低位掘金持续价值创造的优质企业”的理念,优选具有持续成长性、估值合理的公司。

在他看来,当前A股市场上,大家对于各个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已经比较充分,去“人少”的地方挖掘超额收益反而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说当下整体偏传统的一些周期、金融板块,以及现在比较低落的消费板块,从其中挖掘那些整体估值和业绩逐步上行,并且有回转的公司,投资机会可能相对更大。

薄官辉也认为,他相对看好景气度较高的科技板块和未来一年蕴含着更高收益的消费板块。

具体来说,科技板块短期获得收益率比较客观。比如受益于全球产业链共振,光伏已经平价上网,新能源车的电动和智能已经被消费者广泛接受,而且渗透率已经突破10%,这两个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全球的景气度都比较高,而且我国企业在这两大板块中的全部或者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优势地位,两大板块的产业链机会层出不穷;半导体板块中,成熟制程的全球芯片短缺以及我国先进制程芯片的技术和工艺突破,在未来二、三年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最后,先进装备的列装,也提高了军工以业绩驱动的投资机会。

而在消费方面,他认为,2021年消费行业面临2020年上半年基数比较高、竞争加剧的影响,但竞争力突出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也是未来投资的重点。

华夏基金也判断,随着盈利上行和风险偏好逐步修复,在流动性环境尚可的条件下,市场仍会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公司对下半年大势继续维持震荡的判断,指数层面大概率继续有创新高的动能,在景气投资的驱动下,成长和周期风格有望进一步强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