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维护市场秩序 要让违法者知疼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7-26 08: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护市场秩序 要让违法者知疼)

近日,多起证券违法案件有了最新进展,首批适用新《证券法》惩处财务造假恶性案件已进入事先告知阶段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是维护市场“三公”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的内在要求。然而,多年来,由于制度建设存在短板,证券违法犯罪成本较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呈高发态势,发生了诸如康得新、康美药业等恶性案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逐步推行,在放宽前端准入的同时,对后端的监管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年,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速补短板,从新《证券法》落地,加大了对证券违法的惩治力度,到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部署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加稳固,法治建设更加健全,释放出监管层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强烈信号。

一分谋划,九分落实,法律威力的释放更多来自于执行。此次公布的多起财务造假案件,均处千万元以上重罚,责任人罚没款也在百万元以上,相比之前的顶格60万元的惩处,可谓从重从严,打则“痛击筋骨”,让违法违规者“知疼”,不敢“再犯”;同时,还要严办首恶,精准打击“关键少数”,对实际控制人终身市场禁入,让违法者在行政处罚、刑事打击、民事赔偿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形成依法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起到净化市场的目的。对“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的惩处,更是从调查端就强化了行政与刑事的执法协作,证监会稽查人员和公安机关一道,调查涉案金额,抓捕涉案人员。目前,位于广东、北京、河北等地的多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被抓捕归案,相关侦办工作已全面展开。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是立法设计、司法修缮、执法监管共同努力的结果。经由各方共同努力,畅通投资者求偿途径,惩戒威慑证券违法活动,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可以预期,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必将加速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通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