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百亿仲裁案”发酵,科华生物连续大跌,格力地产“躺枪”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19 15: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科华生物一则关于收购引发的仲裁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而7月17日,科华生物做出最新回应:解聘百亿仲裁申请人之一——李明作为公司副总裁的职务。

近期,科华生物一则关于收购引发的仲裁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百亿仲裁案”踩雷,科华生物也连续大跌,进一步引发了圣湘生物、格力地产股价震动。

而7月17日,科华生物做出最新回应:解聘百亿仲裁申请人之一——李明作为公司副总裁的职务。

并购标的估值从9亿元暴增至275亿元

而此次百亿仲裁案件的起因是2018年达成的一份投资协议。

彼时,科华生物以5.54亿元买下西安天隆及和苏州天隆62%股权。而收购完成后,就剩余股东权益(标的公司38%的股权)继续收购事宜。

根据协议规定,科华生物继续受让两家标的公司的价格为9亿元;或是标的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的25倍,按股权比例计算,从中选择较高价成交。

而因疫情影响,天隆公司业务出现爆发式增长,仲裁申请方据此要求其整体估值在三年时间里由9亿元暴增至275亿元。

至2020年末,西安天隆及苏州天隆的扣非净利润为11.06亿元。根据协议,科华生物需按股权比例的方式以105亿元收购两家公司剩下38%的股权。

这样一来,科华生物需支付的收购价格前后相差近百亿元。收购成本将大幅增加,公司自然认为这一要求“不公平”。

基于此,天隆公司原四股东向相关部门提起仲裁申请,其中一人即上述被解聘的科华生物副总裁李明。

在收到仲裁通知后,科华生物的部分财产已被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截止至7月16日,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共计3326.66万元左右。

对此科华生物还表示,积极做好各项仲裁准备工作,坚定捍卫公司和股东,尤其是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

而此次事件在A股也属实罕见,本案标的公司业绩激增导致估值暴涨,导致上市公司没有如期履行后续继续收购义务。

已涉及多家A股公司

资料显示,科华生物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IVD企业,在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等领域建立了丰富的试剂、仪器等产品线。

有趣的是,在百亿仲裁面前,近日,圣湘生物、科华生物齐发“牵手”宣言。

5月13日,圣湘生物称,拟以19.5亿元受让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所持的科华生物18.63%股权。

若本次交易完成,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不再持有科华生物股份,圣湘生物持有科华生物18.63%股份,成为新晋第一大股东。而这也将为格力地产带来超2亿元的利润。

圣湘生物方面还曾表示,公司收购科华生物股权,将能够实现双方在技术平台、产品线、渠道、市场等领域的优势互补。

仅仅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这桩曾看似“美满” 的联姻或将化为泡影。

格力地产则通过公告表示,仲裁涉及的是科华生物的收购事项,不会对科华生物的股权变动产生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