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碳交易正式启动,千亿级氢能市场蓄势待发,概念股名单出炉

来源:数据宝 2021-07-16 15: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交易正式启动,千亿级氢能市场蓄势待发,概念股名单出炉)

9点30分,首笔全国碳交易已经撮合成功,价格为每吨52.78元,总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

据悉,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开市后,国内碳中和资产未来前景更加明确。我国是碳排放大国,节能减排时间紧、任务重,“碳排放”整体面临较为全面的环保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有化石能源主导向清洁能源过渡,清洁能源推广迫在眉睫,推动氢能、光伏、生物质能等能源更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是未来能源建设的主旋律。在灵活的碳交易推动下,清洁能源核心资产有望直接受益。

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仅涉及电力行业,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的文件,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高耗能行业有望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碳交易的影响下,高耗能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加速优化,具有能效优势的优质企业有望大幅受益于碳资产的增量收益。

国内氢能供应端市场空间广阔

拥有千亿级市场潜能

氢能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近年来受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氢能源供给充足,生产过程未来有望实现无浪费、零污染,是现有化石燃料的理想替代品。今年以来,针对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氢能及储能作为未来产业进行前瞻规划,随着 “碳中和”、“碳达峰”任务的推进,氢能这一绿色能源受到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推动。

氢燃料电池是氢能的一项重要应用场景,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氢燃料电池行业将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作为突破口,重点在氢丰富的地区推广中大型客车、物流车,争取在2030到2035年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的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预计氢气需求量200-400万吨/年。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高分红的氢能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与氢能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共有33家。氢能概念股部分个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上汽集团、嘉化能源、联美控股、鸿达兴业等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均不足15倍,且总市值超过百亿,属于低估值白马股。

作为股市中的利益分配方式,持续分红展现了上市公司实力,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实在的投资收益。统计显示,氢能概念股中已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分红方案,其中联美控股、嘉化能源2020年度股息率超过4%,年报分红分别派发现金红利总额9.07亿元、2.8亿元。

联美控股是A股清洁供热领军企业,公司持续关注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业务领域,7月15日,联美控股与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集原创技术、场景应用、产业孵化和落地服务于一体的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在氢能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联美控股计划依托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平台,与技术领先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供热SOFC替代示范项目落地,打造国内“装备国产化、供暖低碳化”的大型氢燃料热电联产成功案例。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鸿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