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暴亏 股价跌去60% 申通快递这两年经历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15 17:4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5日,申通快递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亏1.4至1.6亿,去年同期则是盈利7067万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称,上半年整个快递市场的变化以及公司相关投入与支出使得业绩承压。

当日,申通快递下跌3.64%,报7.41元/股,较一年前高点跌幅近60%。

一季报显示,公司录得营收52.6亿元,同比增长47.28%;同期净亏损 8952万元。虽然根据业绩预告可以看出,申通二季报亏损有所收窄,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仍未解决。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到,亏损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公司为维持快递网络健康发展,同比上年同期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第二,公司对春节期间安排保障的员工、网点及快递员进行补贴,使得本期相关项目补贴的支出较大。第三,因为提高全网产能,申通快递加大了资本开支力度,使得快递吞吐能力持续增长,但今年一季度业务规模不及预期,导致期间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增加较大。第四,一季度公司结合运用情况加大融资力度,新增部分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一季报中提到的营业成本增加、财务费用激增等问题,显然仍未得到解决。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快递行业大打价格战,是造成相关企业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3月的经营报表数据,对比四家A股的上市快递企业看,申通快递3月的单票收入同比下滑最严重。申通快递3月单票收入为2.25元,同比下滑27%;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以及韵达股份分别同比下滑12%、11%以及13%。

最新5月经营报表显示,5月的单票收入依旧持续下降,其中申通下降了9.28%。尽管不是降价幅度最大的,但是业绩完成量上,申通(9.28亿票)与圆通(14.69亿票)、韵达(16.12亿票)已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在净利润上,申通快递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公司。而反观一季度“爆雷”的顺丰控股,根据其最新半年报预告,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亿元至8.3亿万元,其中,第一季度净利润为-9.89亿元,第二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6.29亿元至18.1900亿元,二季度已经成功扭亏。

目前在已上市快递公司中,申通快递已经有所掉队,在量价齐降下,盈利之路又在何方?现在来看,快递价格战还在持续,业绩拐点的到来还很遥远,而申通跌跌不休的股价似乎也反映了资本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