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突然崩了!医药股大跌是调整的开始么?五大基金经理紧急解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7-10 20:1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是过去两年的黄金赛道,一大批牛股惊艳市场。近期医药领域出现调整引起市场关注,这是否是一个开始?什么引发了近期调整?下半年医药板块如何走?

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梦圆、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金笑非、平安医疗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神爱前、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安信基金基金经理池陈森。这些基金经理认为,多因素引发了近期医药板块调整,下半年这一领域或呈现震荡走势,布局相关医药基金需要注意风险。

多因素引发近期调整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医药板块开始明显回调,中证医药指数7月1日以来下跌6.43%(截至7月9日),您认为什么引发近期医药股回调?

梦圆:近期,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不支持“me-worse”药物的态度,引发市场对创新药及其产业链的担忧。

医药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尤其是部分景气度较高的创新药研发服务公司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在情绪面影响下,市场开始短期消化估值,带动医药板块其他高估值公司短期快速回调。

金笑非:调整原因,一是产业方面,国家出台了关于CXO行业的政策,市场解读为负面,使得医药今年领涨的板块CXO大幅回调,带动其他细分行业调整;二是新能源,半导体等其他行业火热,在存量资金的市场背景下,医药行业资金被分流。

神爱前:最近医药出现了明显的回调,直接的触发因素是《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出台,指导原则提升了新药研发与申报的难度,影响了医药行业投资情绪,但政策长期利好中国创新药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但我认为,政策只是一个触发因素,根本原因可能还是医药行业面临局部估值较高的问题。但我们看到,部分个股只是估值较高,业绩与逻辑并未出现问题,没有趋势性下跌风险的基础,只是可能短期估值需要消化,中长期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另外,医药板块的科技属性、服务属性以及制造业属性让板块的投资更加多元化。医药产业从上游制造到终端服务,整体产业链足够长,产业的景气度能够在上下游持续轮动,即便是遭遇到18年带量采购以及疫苗事件的影响,行业本身仍显示出强大的韧性。

皮劲松:板块调整的可能原因:第一经过春节后调整、反弹,医药指数及主要标的都在历史新高附近,积累了非常多的获利资金,进入7月后有兑现的需求;第二、7月2日药审中心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从患者最终获益为出发点,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肿瘤药物研发的门槛,因为历年下半年都是政策高发期,这个政策引发了市场对后续政策的担忧,对板块形成了情绪性的冲击。

池陈森:近期医药股的回调,一方面的原因是前期热门赛道持续上涨,部分龙头个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另一方面直接的导火索是7月2日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市场担忧Me too类创新药研发变化导致对CXO、创新药等热门赛道景气度的影响,进而引发CXO、创新药等热门板块的调整。

下半年医药股或震荡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如何看待医药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遇?在目前估值水平上您是否会调整您的投资策略?

梦圆:在医疗领域,有两个事情要非常明确。第一,国内还有很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支出依然存在差距,国内医保支出稳定增长,商保支出,个人医疗支出都还在快速增长阶段,医疗板块充满机遇。

第二,具备更强创新力的公司会在这个板块中切得更大蛋糕,包括这一次的政策,是在帮助行业出清过程,集中产业资本和研发力量让中国的“Me-better”甚至“First in class”药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于真正具备创新力的头部创新药公司和创新药研发服务公司反而是有利的。

我们认为真正创新的技术、产品、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依旧是下半年的投资机遇所在。当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水平,部分核心资产估值水平相对高位,考虑到部分公司的高景气度,业绩具备较快增速,下半年市场进入估值切换后,预计估值将回归相对合理水平。

从投资策略上,寻找成长性好估值合理的标的,不必刻意寻求所谓“低估值”。

金笑非:医药中长期都是最优质的赛道,下半年看什么?一是产业层面上,CXO或者其他龙头公司的业绩持续表现优秀,负面政策对业绩不受影响,二是其他热门行业对医药板块的资金分流。

神爱前:医药板块可能下半年整体处于震荡状态,关注一些结构性机会。我们十分看好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趋势与投资回报,但必须看到短期医药行业面临估值较高的问题,部分优质公司估值性价比有所下降。下半年在立足长期行业趋势的基础上,将平衡长短风险收益,努力寻找一些具有估值性价比、安全边际的个股对持仓进行优化。但对于一些产业链地位突出、产业趋势良好的优质个股,我们认为中长期回报仍然突出,仍将坚定持有。

皮劲松:上半年高歌猛进,医药行业多数细分板块均有行情表现,显示了市场对医药的追捧和亢奋情绪,但亢奋的情绪难以长期持续,下半年存在向理性回归的可能,引起板块的阶段性调整,近期的调整也符合这种情形。但行业创新升级、消费升级的产业逻辑并未发生变化,行业内部有很多新技术、新模式驱动下的新兴公司涌现,主要上市公司也有较好的基本面业绩支撑,因此下半年依然有投资机会。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自上而下遵循产业升级的方向,寻找高景气度的领域及个股;自下而上寻找基本面边际变化的细分领域及个股。投资策略不会做大的改变,但会结合估值水平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

池陈森:我们认为医药下半年还是有投资机会,一方面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景气度可以继续保持,另一方面经过市场调整加下半年的估值切换,一些医药行业优质个股会回到更加好的估值水平上。在当前估值水平上,我们已经做了一些调整,减持了一些显著高估的标的,也布局了不少低估值、高成长的非热门赛道个股。

关注中报超预期板块

CXO、医药消费等被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医药领域,您下半年更看好哪些细分板块?

梦圆:看好CDMO、医疗服务、医药消费升级、创新医疗器械、创新疫苗。

目前市场在CXO和疫苗投资上有一些分歧,我认为CDMO的主要逻辑是全球创新药制造向中国的产能转移,产业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海外业务占比在70%-95%之间,国内客户也是具备较强创新力的头部企业,即使行业改革会有一些阵痛,新政对这部分企业的景气度几乎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创新疫苗领域,我们更看重企业对一些新技术的平台建设能力,新冠加快了疫苗领域的技术革新,这些技术一定会被快速运用到更多疾病防控领域,这些领域未来有很多可挖掘的机会。

金笑非:下半年我们积极关注中报超预期的板块,前期热门的板块我们持续看好,如CXO,医疗服务,医疗消费等,因为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仍是最好的;

神爱前:医药服务CXO方向仍是我们十分看好的方向,指导原则提升了创新药研发与申报的难度,凸显了CXO专业化分工的价值,更受Biotech公司的青睐,长期会提升新药外包渗透率,是有利于头部CXO企业集中度提升的。我们也在关注一些医疗器械细分行业,在目前国产替代率仍然较低,已经呈现出加速替代的迹象。还有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新兴方向已经开始产业化落地,产业趋势可能刚刚开始,我们也十分关注其中产业链机会。

皮劲松:下半年看好四类细分赛道投资机会:一是随着疫苗广泛接种,经济活动恢复正常后,医疗服务及偏医药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公立医院的诊疗活动也在逐步恢复。数据显示,目前公立医院的诊疗活动尚未回到2019年的水平,若不考虑疫情,通常每年会有10%左右的增长;另一方面,下半年可能会涉及公立医院的改革,改革会带来行业的变动,变动会带来结构性机会;

二是下半年高值耗材集采落地后,医疗器械面临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自2019年以来,市场对高值耗材集采有了较长的预期,相关板块、标的回调较为明显,估值压制得也比较厉害。从机构持仓看,目前相关板块持仓不多。因为高值耗材集采政策尚未落地,风险没有完全释放,所以市场对该板块处于观望状态;

三是创新药和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的投资机会,这个领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基本面非常强劲,业绩上的压力较小;

四是前两年受损于疫情、今年面临业绩修复的个股投资机会。此类投资机会更偏向自下而上选股,通常市值不那么大,市场关注度也比较小,仅仅从财务数据不能发现其投资价值,更多需要通过实地调研、与管理层沟通等挖掘投资价值。

池陈森:医药领域,一方面我们依旧看好CXO、医疗服务、创新药等高景气赛道,需要等待估值的调整和基本面的兑现。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药店、特色原料药、疫苗等细分板块经过前期调整已经有很多个股有比较好的长期布局时间了,看好这些领域的个股机会。

医美领域空间大

热度太高积累风险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一些医美等热门领域估值较高,您如何看这些领域的投资价值?

梦圆:上半年部分公司景气度超出市场预期,长期来看具备较大成长空间,市场给予了医美板块更高估值。对于这部分估值较高的领域,如果景气度可以持续加速超预期,我们对估值的容忍度可以宽松一些,一旦景气度下降或估值严重超出合理范畴确实需要兑现收益。

金笑非:医美处于上涨趋势投资的中后段,投资需谨慎,景气度和需求没问题,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准备入局,行业未来格局不清晰。

神爱前:医美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行业空间大,发展速度快,十分值得研究关注。其中医美产品端具有较高的医学门槛和监管审批门槛,竞争壁垒较高,商业模式好,A股相关公司也具有较好的质地,但这个环节突出的问题是相关公司估值非常高,可能面临一个短期估值消化的问题,中长期看仍是投资较好的选择。同时医美板块出现了很多跨界转型的公司,其中良莠不齐,在市场追捧医药板块的情绪下,积累一些风险,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

皮劲松:估值代表了投资者对相关领域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较高的估值水平说明市场非常看好这些领域未来的空间。人们总是希望实现更好的自己,对美丽的追求是其中之一,而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观念的转变,人们越来越愿意去追求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物,从商业角度看,意味着非常大的需求潜力。能够洞察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痛点的公司,具备业务爆发式增长的可能,因此医美领域是具备长期投资机会的。

池陈森:医美等热门板块估值很高,一方面我们认为这些赛道确实有很好的景气度和长期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好公司好行业也要有合理的投资回报率。我们对这些高景气赛道标的会要求远期有充足空间而且要求壁垒高、管理层优秀,否则在过高估值下很多标的是没有长期投资价值的。

医药基金适合长期定投

中国基金报记者:展望下半年,基金投资者布局医药主题基金应该注意哪些风险?应该如何选择?

梦圆:医药基金出现回撤的风险点,主要来自于宏观系统性风险以及医药自身的行业政策。通常个股表现为下调估值,但高景气度行业和具备竞争力提升的公司,可以用高成长去消化估值。投资医药是赚成长的钱,需要时间来兑现。

金笑非:医药长期看好,投资者最好长期定投,下半年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一是市场整体流动性,二是医药本身业绩兑现度,三是其他行业火爆,对医药板块的资金分流。

神爱前:基金投资者首先需要降低短期收益预期,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过去几年,医药板块取得很好的投资受益,其中既有来自产业趋势的业绩驱动,也有估值系统性扩张的因素。从目前来看,系统性估值扩张可能难以为继,但好的地方是医药板块具有较多的成长性较好的公司,通过长时间的业绩成长足够消化估值、驱动股价长期上涨,中长期仍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基金投资者最好以分次多投、长期持有的方式去布局相关基金。

皮劲松:应当避免在市场情绪过于亢奋的时候参与。医药行业具备长期稳健成长的特征,相对而言,爆发性并不会很强,在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候参与,可能面临调整的压力。基于行业长期成长性,行业比较适合在相对低迷的时期进行布局,陪伴行业及优秀的公司成长并获取收益。

池陈森:基金投资者布局医药主题基金建议从长期着眼,因为医药长期来看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技术升级等社会大趋势的,长期投资会有很好的回报。短期的风险在于医药经过了前两年的估值扩张,当前整体估值不低,未来的收益是需要靠持续业绩成长来实现。选择上建议大家选择配置更加均衡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