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08 13: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医药行业:CDE新政加速医药创新迭代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班 日期:2021-07-08

事件

7 月2 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意见的通知,落实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强调以患者需求为核心的研发理念。

行业观点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解决临床未满足之需求,鼓励真正创新,是一直以来(特别是2015 年以来)监管机构和药企的共同目标。本次征求意见稿的本质是鼓励医药创新,满足临床未满足需求,是中国医药评审改革大潮中的必然,医药创新仍是重要的主流方向。我们认为新政将加速医药板块的创新速度、提高创新质量,有利于创新能力强、项目推进速度快的头部药企,Biotech 公司,CXO 龙头企业。

从投融资和现有的临床数据来看,新靶点、新项目仍在快速增长。

靶点同质化和仿创结合是中国医药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必然,我们认为从风险收益比角度来看,仿创结合+优效创新仍是未来5 年左右中国医药创新板块的主旋律。如何做出差异化的创新药,解决临床未满足需求(具体而言,有解决临床空白,临床效果优效,提高患者依从性,提高患者可及性等方向)。过去的2 年时间,药企在加速做转型创新,差异化创新,反应到新登记临床的数据来看,1-3 期临床在持续快速增长。

CXO 全产业链来看,根据国金医药大数据中心对CXO 版块2020 年的Review,国内客户收入占比1/3 左右,不同细分领域国内收入占比差异很大。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内需不断爆发,目前国内CXO 产业链整体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预计未来3-5 年全产业链条仍会保持高景气。国内头部CXO 企业创新能力强,项目推进速度快,考虑新政下国内药企对研发质量和推进速度要求的提升,头部CXO 企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我们预计中国医药创新浪潮会在未来五年逐渐进入2.0 时代,临床中后期和商业化需求将会进一步提升(考虑了靶点同质化的影响),重点看好临床CRO 和CDMO 板块。

投资建议

看好临床推进速度快、开发策略差异化的创新药龙头和Biotech 企业。

看好CXO 行业龙头,凯莱英、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九洲药业等。

风险提示

政策与监管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流动性与投融资下降风险,新药研发失败风险等。

电力设备:6月电动化奔腾 上调欧洲电车全年销量至235万辆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永康/朱凯/王瀚 日期:2021-07-08

欧洲六月新能源车预计销量24 万辆,同比高增158%,环比增长35%。欧洲新能源车销量,主要决定于五大车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三大新能源车渗透率领先车市挪威、瑞典和荷兰的销量。从2021 年6 月份销量情况来看,多国家新能源车销量再创当月销量历史记录,同环比均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法国和瑞典创造电车月度销量历史记录。从渗透率来看,主要国家2021 年6 月渗透率皆大幅提升,德国、挪威和瑞典渗透率同比增长超10Pcts,各国均创造了当月渗透率记录。从整体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3 延续强势表现,预计在欧洲上半年销量超6 万辆,传统车企平台化车型如ID.3、ID.4 等表现亮眼。根据EV sales 数据,欧洲2021 年5 月新能源车销量为17.8 万辆,同比增长281%。根据目前已有的6 月7 个主要车市的销量,结合主要车市销量在欧洲总体新能源车市场占比约80%,预计欧洲2021 年新能源车6 月份销量近24 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58%,环比增长35%。呈现出目前欧洲电动化的加速渗透趋势。

欧洲电动化仍在提速,上调欧洲电车全年销量至235 万辆。目前,在欧洲碳排放法规的倒逼和高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欧洲电动化仍在提速,结合ACEA和EV Sales 的相关预测,考虑到欧洲对于新能源车的高补贴政策将在近年来延续、大众、奔驰为首的传统车企平台化车型持续布局和特斯拉欧洲工厂的建立,以2020 年为基年,我们上调2021 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基于:1)欧洲整体车市在去年受疫情影响下销量大幅缩减后今年显著复苏超预期;2)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车插混占比提升,结合插混每公里碳排放高于纯电,原有渗透率目标需上调;3)2018-2020 年,欧洲上半年销量占全年销量分别为47%、44%、30%,但其中2018-2019 年并未存在由于低碳目标制约下年末冲量的情况,2020 年则有二季度受到疫情重大影响导致销量骤减因素在,因此我们认为2021 年上半年销量占比应位于30%-44%之间。4)结合季度末和年底月份有冲量的因素,综上,我们预计欧洲在疫情影响之后,今年乘用车销量约1400 万辆,结合近17%的渗透率目标,我们预计下半年7-12 月份欧洲月度销量分别为18/19/25/19/20/30 万辆,全年新能源车销量达235 万辆,同比增长72%;未来预计欧洲乘用车将维持在1500 万辆的基础上稳步提升,结合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上行,预计2025 年640 万辆,5 年CAGR达36%, 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超35%。

政策奠定高增长,车企引领大方向。碳排放政策的倒逼是欧洲新能源车增长的根本原因,由于欧洲拟上调减排目标,碳排放政策预计趋严;目前欧洲多国已提出去燃油化目标,德、法等国均提出延长现有补贴时限,我们认为,由于碳排放的趋严,潜在的税收优惠政策退坡并不会发生,相反,电动化的相关政策还将持续加码。而在碳排放的压力下,面临巨额罚款的车企主动求变,大众、奔驰、沃尔沃等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坚定信心下,新能源车销量将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以特斯拉、福特为首的车企和中国锂电产业链更是将自身的产能规划和工厂建设于欧洲布局,未来欧洲的新能源车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销量均将进入快速增长期,群雄逐鹿格局将加速形成,为欧洲电动化长期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形成“车企——电池——材料——资源”强强联合的稳定供应体系。随着以欧洲为首的新能源车市场异军突起,中国锂电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材料厂商将持续受益。且从7 月排产情况来看,目前动力电池产业链各领域行业高景气态势延续,尽管由于石墨化等产能不足,部分环节环比增幅有限,但总体而言,相较6 月,各环节环比仍有提升,其中,我们选取的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不同环节样本企业排产分别提升5%/9%/1%/3%/5%,随着下游整车厂尤其是新能源车厂需求持续高涨,电池产业链维持高景气态势。

投资建议:欧洲电动化仍在提速,助力全球共振,紧密配套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中国锂电产业链持续受益,我们重点推荐四主线: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建议重点关注欣旺达、孚能科技等;2)中游材料环节,短期高景气下供需错配加剧,铜箔、隔膜等环节有望迎来量价齐升,重点推荐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嘉元科技、诺德股份、德方纳米,建议关注龙蟠科技、多氟多等;3)长期来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材料龙头持续构筑长期护城河,产业集中度上升有望加剧强者恒强的局面,重点推荐恩捷股份、容百科技、当升科技、中伟股份、璞泰来、中科电气、科达利、贝特瑞、新宙邦、天奈科技等;4)核心零部件环节龙头,受益于电车相关业务高速增长,有望迎戴维斯双击,重点推荐法拉电子、宏发股份、旭升股份、三花智控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等。

证券行业:中报业绩超预期 财富管理是长期投资主线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超 日期:2021-07-08

事件:13 家上市券商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利润增速整体超预期。

中报业绩超预期,财富管理是长期投资主线

截至7 月6 日,13 家上市券商披露业绩预告,13 家券商整体同比增速为32%-46%,业绩增速较快。整体看,上市券商净利润增速超预期,预计财富管理和投资业务表现较强,龙头券商和大财富管理利润贡献较高的标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我们预计2021H1 上市券商整体净利润同比+25.3%,ROE 有望达9.9%,预计2021年净利润有望同比+16.5%,ROE 有望达8.6%。财富管理利润增长确定性较强,具有高ROE 和高估值特征,同时政策有望带来催化,是长期投资主线。推荐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财富,推荐资管和财富管理重估溢价率最高的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主线受益标的为兴业证券和广发证券,低估值头部券商中金公司(H 股)、国泰君安有望受益。

各业务保持增长,券商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1)经纪:2021 年以来市场活跃度持续上行,2021H1 市场日均股基成交额同比+21%,2021H1 非货基新发1.6 万亿份,同比+53%,随着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深化,代销金融产品预计延续高增,同时第二批公募基金投顾资格获批,财富管理转型提速。(2)投行:IPO 规模和单数持续上行,驱动投行业务保持增势,头部券商优势明显,IPO 规模和单数位于行业前列;债承规模保持扩张,2021H1 全市场债承规模同比+18%。(3)资管:非货基规模保持增长,公募市场持续扩容,5 月末全市场非货基规模达13.3 万亿元,同比+44%,较年初+12%。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整体保持上行。TOP20(扣除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国海证券)同比+24%,头部券商增速较快。(4)资金型业务:2021 年上半年股市和债市整体有所上涨,驱动券商自营收益率或有所提升,同时客需型业务为投资收入带来重要贡献。两融规模保持增长,利率略有下滑,驱动资金型业务有所增长。

财富管理是长期主线,东方证券财富管理利润贡献较高监管引导公募基金发展,鼓励券商通过投顾和持牌方式发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由公募基金规模推动的券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利润增长确定性较强。财富管理业务对净资本占用较少,具有高ROE 特征,2C 业务估值更高,同时上海出台相关政策利好资管行业发展,政策催化下,基金公司上市有望带来估值重塑。

我们从四维度衡量财富管理利润贡献,狭义财富管理利润贡献为代销+基金公司合计利润贡献,广义财富管理利润贡献为代销+基金公司利润贡献+PE 创新投利润贡献+券商资管业务利润贡献,两种口径下东方证券财富管理利润贡献最高,兴业证券和广发证券整体排名靠前;分拆重估下,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估值溢价率较高。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挖掘机行业:国内已步入淡季 出口仍表现亮眼

类别:行业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满在朋 日期:2021-07-08

事件:

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对 26 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的统计,6 月份共销售各类挖掘机 23100 台,同比下降 6.2%。其中,国内销量 16965台,同比下降 21.9%;出口销量 6135 台,同比增长 111.5%。

报告要点:

国内市场已步入淡季,出口市场持续表现亮眼6 月国内市场同比下滑 21.9%,一方面是因为去年 6 月国内疫情恢复后挖掘机销量大幅增长导致的高基数,另一方面是今年终端市场开工较往年早些,行业旺季提前后淡季也相应提前,进入 6 月份,挖掘机市场已步入淡季。出口市场则依然表现亮眼,同比增长 111.5%,占 6月总销量的 26.6%。6 月份,国内市场从结构上看,中挖的需求韧性相对较强,中挖销量达 4908 台、同比-12.5%;大挖销量为 2493 台,同比-25.5%;小挖销量为 9564 台,同比-25.1%。2021 年 1-6 月,挖掘机行业总销量 22.38 万台,同比+31.3%,累计内销及出口分别为19.4、3.0 万台,同比+24.3%/+107.4%。

环保趋严激活设备更新潮,下游需求韧性值得期待2021 年 1-5 月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分别为 10.4%/18.3%,由于基建、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将有效支撑挖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另外,政策面上,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要求 560KW 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2022 年 12 月开始实行国四排放标准,环保排放标准的升级加速存量工程机械的更新换代。在新增、更新需求双重利好下,工程机械需求韧性将持续保持较强水平。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目前处于更新需求和人工替代等因素叠加的景气周期,需求韧性持续性强,建议关注龙头主机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环保政策及全球疫情反复超预期

商贸零售行业:奈雪的茶在港上市 叮咚买菜登陆纽交所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鹏 日期:2021-07-08

本周商贸零售行业跑赢沪深300 指数:本周市场持续震荡,成交量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本周下跌1.3%;深证成指跌0.8%,创业板指涨1.7%,沪深300 跌3.0%。本周两市总成交量4.98 万亿,环比下降3.6%。本周商贸零售(申万)指数收报3108.97 点,涨幅为0.7%,跑赢沪深300 指数3.7 个pct。细分概念领域中,众多板块出现较大跌幅,其中消费者服务、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板块本周分别下跌3.5%,2.3%,零售业板块上涨0.7%。个股方面,南极电商,美凯龙,爱施德,东方银星,宁波中百涨幅居前,均超15.0%,丽尚国潮,浙商中拓,*ST 跨境,中央商场,表现较差,跌幅超12.0%。

本周行业重点新闻及公告: 1.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 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9 年5 月份增长9.3%,两年平均增速为4.5%。2. 7 月2 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调整六类价格违法行为罚款额度,新增处罚上限规定,新增对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国家行政机关收费的违法行为罚款规定,明确突发事件的哄抬价格等行为将从重处罚。3. 6 月30 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58 同城招聘研究院正式发布《2021 中国生活服务业就业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生活服务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到2021 年一季度就业指数达到4.57,为近五年来最大。

4. 6 月30 日,奈雪的茶在港上市,股票代码“02150”。上市首日,奈雪的茶低开4.75%,报价18.86 港元,开盘总市值323 亿港元。

本周商贸零售行业投资观点及组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线上服务业务受益于消费者消费转线上的习惯转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国2021年1-5 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94 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2.6%。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高且疫情仍未得到完全的控制,预计短期内消费习惯将继续保持消费转线上趋势,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超市行业内优质公司:山东省为中心的家家悦及电商行业内保持增长态势、2020 年度扣非后归母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24.7%的京东集团。自免税政策落地,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呈加速回暖趋势,据海口海关数据统计,2020 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累计274.79 亿元,同比增长103.7%,增长态势猛劲。免税行业内享受政策红利的龙头企业中国中免。以及公司2020 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0.27%并且在2021 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77.9%;具有多渠道配合产业链闭环老庙黄金零售业务,和文化红利助力老字号年轻化优势,舍得酒+金徽酒大股东:大消费优质标的豫园股份。和公司年报显示2020 年营收同比增长37.4%,未来看好品类扩张+多远营销的站内外业务协同兑现的值得买。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更多人选择在家就餐,推动了中国“宅经济”、“懒人经济”的发展,增加方便食品和复合调味的需求。《2020 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企业外卖销售额同比增长12.7%,足以见这一消费趋势。火锅行业内持续更新产品、注重销售渠道、升级收入结构的颐海国际。

风险提示:全球性疫情反复风险;海南免税消费不及预期;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政策加剧;海南免税旅游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激烈等。

银行行业: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 利好银行!

类别:行业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其伟 日期:2021-07-08

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具体实施有待观察

7 月 7 日国常会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我们认为未来“降准”的可能性增加,但是否实施还有待观察。上一次在国常会中提出“降准”是在 2020 年 6 月 17 日,当时表述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此后 2020 年 6-7 月并未实施降准,只是在 7 月 1 日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这次的表述为“适时运用”,态度上更为谨慎。相比于“降准”与否,背后的信号意义更值得关注。

信用投放预计从紧信用向稳信用转变

提出“降准”或是为减轻经济下行的潜在压力,信用投放有望趋稳。近期数据反映经济增长动能继续放缓。6 月 PMI 回落到 50.9%,连续第 4 个月下降。

新出口订单 PMI 为 48.1%,连续第 2 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消费、投资不强。

因此提前做好“降准”的准备,可以为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打好提前量。

这次“降准”预告的信号意义较强,反映政策对经济托底的意愿上升。我们预计下半年信用格局将从“紧信用”向“稳信用”转变,社融增速从之前的快速回落转为逐步企稳,有利于银行资产规模重新回到扩张期。

“降息”的实际影响较小

虽然国常会强调“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但是我们认为未来贷款利率即使下调,对银行经营层面的影响相对有限。一方面银行净息差依然处于历史底部,一季度只有 2.07%。在银行对盈利的刚性需求之下,全局“降息”

的效果减弱。所以“降息”需要配套的宽松政策推动,比如近期调整存款上限利率,减轻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又如这次“降准”预告给银行提供了长期流动性。政策对冲之后,整体对银行的影响偏中性,不改变银行基本面修复的进程。另一方面贷款利率下降或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层面。疫情之后大型企业率先恢复,中小企业恢复速度较慢。过高 PPI 增速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主要体现在中下游的中小企业身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才是经济托底的题中之意。因此未来将主要体现为结构性降息,而这一点在之前已经政策表述中已经反复提及,市场有足够的心理预期。

基本面坚韧,政策刺激助推行情再起

当前银行股的基本面改善主要来自于监管对利率管制的逐步松绑,较少受到经济需求边际回落的影响。考虑到上年二季度银行利润增速是低点,银行即便是正常发挥,也足以保证较好的业绩成长性。“降准”预期反映了下半年的逆周期政策逐步临近。在政策刺激之下,估值调整到位后的银行股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个股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银行半年报将于 8 月中旬披露,建议关注板块半年报行情的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