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放大招 两大央企合并重组!“通信航母”出世 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达70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6-24 08:1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放大招 两大央企合并重组!“通信航母”出世 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达7000亿)

“通信航母”横空出世!

国务院国资委6月23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图片来源: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普天、中国电科均为国内大型央企,其业务范围均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更是被认为是网信事业“国家队”。

中国普天、中国电实施重组

通信行业“巨无霸”即将面世

6月23日,“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也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该微信账号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强强联合”有望进一步激发相关产业潜力,有利于打造巨型企业,重组后的中国电科将以更具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航母型企业支撑我国面向数字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中国普天、中国电科均为国内大型央企,其业务范围均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更是被认为是网信事业“国家队”,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此次重组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电科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事关15家上市公司

总市值合计近7000多亿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科研人员11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科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四创电子、凤凰光学、杰赛科技、华东电脑、卫士通、天奥电子、太极股份、中瓷电子、电能股份。

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这些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合计达6661.93亿元。其中,海康威视市值高达5597亿元。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资产规模数百亿元,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

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旗下拥有东方通信(东信B股)、南京普天(宁通信B)、成都普天电缆(成都电缆)、东信和平4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4家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分别为138亿元、5.22亿元、3.92亿港元、55.4亿元。

这样算下来,“普天系”上市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高达近7000亿元。

其实,早在今年2月24日,东方通信、东信B股、成都普天电缆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其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划重组事项。其中,东方通信在公告中指出,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受此消息提振,次日,“普天系”上市公司迎来集体大涨。

支撑我国数字经济

和战略新兴产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我国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包括大型央企在内的混改、重组等事项近年来时有发生,“南北船”合并等事项更是引发了市场狂欢。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中国普天、中国电科组事项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变革依然有着重大的意义:第一,有助于资源集中,攻关解决中国高端产业链的供应短板问题。第二,利用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优势,协同国有企业突破基础材料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中国政府解决卡脖子问题。第三,把军工技术运用到民用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技术转换为产品等良性循环。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指出,此次重组事件也是对之前公布的国资改革政策精神和路径取向的回应,在十四五更加强调科技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重组后的中国电科将以更具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航母型企业支撑我国面向数字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她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信和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