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白酒化”?华为VOS来了?这场年度论坛燃爆汽车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6-19 08:3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车“白酒化”?华为VOS来了?这场年度论坛燃爆汽车板块,碳中和、新能源、芯片、智能车操作系统…都有提及)

在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变革“上半场”的竞争中,中国汽车产业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那么,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的“下半场”竞争中,我国将如何继续抢抓机遇、执全球汽车行业之牛耳呢?

6月17日-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下称“2021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18日上午,来自政产学研企各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特别聚焦了“双循环”、“碳中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芯片短缺等热点话题。

18日当天,A股汽车板块涨幅居前,小康股份封板,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福田汽车等整车上市公司涨幅超5.5%;隆盛科技、跃岭股份、亚太股份、铁流股份、科博达、星宇股份、越博动力等也迎来大涨,涨幅超6%。

值得关注的是,当日的A股汽车芯片板块也迎来了全线大涨,兆易创新、软控股份、新洁能、纳思达、晶方科技、紫光国微等涨幅居前。

“碳中和”将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

万钢建议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

作为本年度规模最大的汽车行业盛会之一,本届中国汽车论坛涉及到的热点众多。“十四五”、双循环、碳中和、智能网联、新能源、软件定义汽车、芯片等,均成为在场嘉宾热议的焦点话题。

这其中,与汽车产业绿色转型有着密切联系的“碳中和”成为了众多嘉宾演讲中的“高频词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当前,我国和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发展愿景,国际汽车企业先后提出自身的“碳足迹”计划,国际社会“碳中和”的一致行动将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今年1-5月,我们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95万辆,同比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由去年的5.4%提升到8.7%。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涨,不仅巩固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也加速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因此,产业链上下游有必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的主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围绕着这一发展思路,建议要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研究,加大产品研发与生产比重,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积极推动节能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竞相发展,促进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共同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对于节能减排的助力不仅体现在出行领域。万钢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作为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可以成为储能和供能装置,为城市的电网补峰填谷作出贡献。

万钢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首先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系统政策,加快研究制订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等。

当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迎来集体飘红,蓝海华腾、和胜股份、华友钴业、天赐材料、科瑞技术、小康股份等报收涨停,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英飞特等涨幅超6%。

图片

图片

新能源车“白酒化”特征明显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要互相学习

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了资本热捧的焦点,不仅一级市场的融资案例显著增加,二级市场上相关公司股票也迎来了全线大涨,尤其是在美股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更是迎来了市值的成倍增长。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认为,当前的汽车行业正在出现类似于白酒行业发展的特征,新能源汽车就如同白酒行业里的酱香酒,正在呈现异军突起的发展态势。据他判断,新能源汽车的上涨态势是不可遏制的,尤其是在销量层面,到2025年还会迎来进一步增长。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称,预计今后5至8年,我国将有大量国IV及以下的在用车辆逐步面临淘汰替换,这将给电动车市场带来巨大空间。从当前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来看,加之双碳目标的驱动,政府会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我们预计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到2025年,新车占比将突破20%,或达到更高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到来,确实给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工业里面实现真正的换道超车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管清友认为,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新造车企业,都应该勇于抓住这轮发展机会,共同造就中国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

在他看来,传统车企就如同相声行业的演员郭德纲,而造车新势力则更像是新声代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二者各有优势,却也需要互补。因此,他建议,传统汽车产业和造车新势力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把握新能源汽车的上涨势。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要打造自主可控的车规芯产业系统

除了高度聚焦碳中和、新能源等热点话题外,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问题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剧、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频现,这给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带来了挑战。

尤其是近期爆发的芯片短缺问题,已直接影响到了多数整车企业的生产节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建议,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的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也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

在全行业高度关注汽车半导体产业时,汽车芯片板块也迎来了大涨,多只个股的股价迎来了历史新高。6月18日,兆易创新、软控股份、新洁能、纳思达等涨幅超3.5%。

图片

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汽车操作系统

华为HarmonyOS-A和VOS来了

当前,由软硬件共同定义汽车的趋势已成为了行业共识,但总体而言,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均是非常复杂的,既涉及到技术,也涉及到开发流程等等。

苗圩认为,目前,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竞争哨声已经吹响,我国汽车行业亟需构建中国标准的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

具体来说,首先应该建立智能汽车统一的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并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进而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在论坛现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透露道,2021年,华为的终端设备将会全面升级到HarmonyOS系统,预计到年底整体规模将超过2个亿,可适配包括智能家居,健康仪器,出行,教育等各类终端。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将特别针对汽车的座舱系统,增强HarmonyOS的适配能力。同时,华为还打造了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彻底填补了国内车控操作系统的空白。据悉,该系统可支持多厂家异构芯片,可在多场景下应用。

苗圩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因此,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建立自主的操作系统以及建立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