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管频繁变动、持续亏损的北汽蓝谷,“傍上”华为真能逆袭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15 17:3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北汽蓝谷发布子公司2021年05月份产销快报,公司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05月份产销快报如下:

本月车辆生产471辆,本年累计生产1839辆,累计同比减少73.89%;本月车辆销售1197辆,本年累计销售5374辆,累计同比减少54.04%。

由此可见,尽管站在新能源车的“风口”,但北汽蓝谷旗下的新能源车销量却是非常惨淡。与此同时,公司业绩也面临着持续亏损的尴尬局面。

公司2020年财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为52.72亿元,同比下滑77.65%;净亏损为64.8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亏损66.21亿元,同比下滑3.82%;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36.26亿元。

2021年一季度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8.30亿元,同比下滑50.19%;净亏损8.5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31亿元。

事实上,不仅在今年,北汽蓝谷去年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行业可谓是欣欣向荣。

然而,2020年北汽蓝谷累计销量只有25914辆,相比2019年的150601辆下滑82.79%,而且其2020年下半年的亏损甚至要远高于上半年,2021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也远高于去年同期。

作为曾经的新能源行业巨头,且背靠北京国资的大树,目前的表现却被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赶超,离行业龙头特斯拉、比亚迪的差距更是越来越大。

另外,北汽蓝谷高管变动的消息也引人瞩目。近日,老将刘宇辞去北汽蓝谷经理职务,由代康伟接任。辞职后,刘宇仍继续担任北汽蓝谷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北汽蓝谷的高管变动颇为频繁。自2019年2月郑刚从北汽新能源离任至今,两年半不到的时间内,北汽新能源四易其帅,从马仿列到刘宇,再到新上任的代康伟,没有一位任期超过两年。

那么,业绩低迷的北汽蓝谷“傍上”华为真能逆袭吗?

在今年4月,旗下合资品牌ARCFOX极狐于今年4月发布第二款车型阿尔法S。其中,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型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预售价38.89万元起,定价在38.89万元到42.99万元。根据官方介绍,此款车型不仅搭载了华为HI解决方案,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汽车。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价格高于特斯拉的Model Y,在价格上没有竞争力。

据悉,ARCFOX极狐是北汽和麦格纳合资打造的一个高端品牌。极狐首款车型阿尔法T从2020年8月上市到2020年底共售出709辆。其中,单月销量最高为336辆。今年前4个月,阿尔法T共销398辆,单月销量最高为170辆,剩余各月销量均未过百。

在过去,北汽蓝谷凭借低价策略曾连续7年获得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可谓是风光无几。但是,其毛利率却长期维持低位,只有10%左右。

财报显示,即使在巅峰的2018年,北汽蓝谷净利润也仅为1.55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7.29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的9.18亿元。2019年,北汽蓝谷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8.7亿元。而得益于10.4亿元的政府补助,全年实现净利润9201.01万元。

近年来,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持续降低,让北汽蓝谷的低价策略难以为继。另外,去年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官网发布的《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2020-2022年度公务用车定点购置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中,北汽蓝谷傍上无名,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北汽蓝谷想要凭借与华为合作“造车”的项目逆袭,怕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何况华为对于造车项目几易其口,更是让北汽蓝谷未来发展蒙上了更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