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王鹏:新能源车行业迎来最好的投资阶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达宏利基金王鹏:新能源车行业迎来最好的投资阶段)

精彩语录:

收益和风险就是孪生兄弟,不存在一种资产长期既能给你持续提供高收益,同时又满足低回撤的风险属性。

如果你对投资过的行业都有深刻理解的话,拉长时间看波动率会被慢慢熨平,其实我们遇到回撤源自于市场在涨的东西我们不清楚,而且我们持仓的东西可能没彻底研究明白,很多回撤是这样造成的。

靠固定的行业配置、固定的能力圈,想要每一年都能战胜市场不太可能,投资者最多取得一个复合高收益率而已,我的方法是通过行业比较选择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寻找戴维斯双击。

半导体行业只有在中国大陆地区是成长行业,原因是因为有进口替代,你拉到全球看的话,它是一个妥妥的周期行业。

对于今年新能源车行业的回调不必担心,因为龙头公司没有改变,成长股最核心的是销量增速,渗透率相当于5%~30%之间是最好的投资阶段。

部分时间内,景气趋势判断是大于估值的,就是说业绩超预期带来越涨越便宜,业绩低于预期就是低估值陷阱越跌越贵。

在去年公募新能源“战役”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其中不仅有年度的公募状元赵诣、股基状元陆彬,且也包括了泰达宏利的王鹏,其管理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去年涨幅翻番,近两年的涨幅超过两倍。如今,这位清华毕业的高材生已经是公司成长组的组长。

本周,这位公开表示每年排名都要进入前20%的基金经理在公司中期策略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我能赚三种类型的钱,第一类是新兴成长的钱,这些公司我们是以业绩高增长主线发掘出来的,但是最终赚了估值的钱,估值的钱就来源于短期的景气;第二类是稳定成长公司的钱,这类公司大家都喜闻乐见,但是这样的公司过去几年给了太多时间溢价,性价比已经不高;第三类是周期成长类的公司,它是阶段性的业绩驱动加上成长股阶段性的估值,这个往往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投资景气龙头

寻找戴维斯双击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几度切换,许多在前两年还叱咤风云的基金都出现了阶段性高回撤,这让习惯了持续获利的基民持基黏性下降,而泰达宏利的王鹏也在致力于寻找到控制好回撤、成功穿越牛熊的方法。

他表示:“我从2012年入行,此后每一年的市场热点轮动频繁,死守单一行业是不行的。从过去5年二级市场看,食品饮料和医药无疑是主角,但是将时间周期再拉长则不是。回顾从2012年到2015年创业板的大牛市,当时如果持有这两个行业股票的话,持股体验非常不好。所以我觉得靠固定的行业配置,靠固定的能力圈,想要每一年战胜市场不太可能,你最多取得一个复合高收益。确实存在一种方法的验证能力很强,然后同时又是一种可以掌握、容易理解、容易判断的方法,它对后市的解释和预测能力也会很强。这就是利用景气的变化或者景气预期变化,可以大概率战胜过去所有的市场。”

他强调,从2012年到2020年,所有涨幅靠前的板块,每年都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不管是内生的利润还是外延的利润,只要是利润报表端当时呈现高增长,股价涨幅必然不错。以白酒为例,高端白酒的批价水平是从2016年开始上升的,龙头公司的利润也从2016年年报开始好转,一直持续到现在。

他以家电做为案例进行分析,指出“2016年、2017年以三大白电为代表的家电板块涨势喜人,原因在于。它是三期叠加的:库存周期当时最低,原材料成本周期最低,还有就是地产后周期同样能拿行业景气来解释。”

此外,他还以半导体作为案例进行剖析,指出2019年半导体全年涨幅最好,原因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周期启动,上市公司业绩能看到明显好转,但是很多人说估值很高,但是到三季度以后,业绩大幅度超预期,因为华为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扶持,所以股价继续涨,甚至股价涨了一倍以后估值更便宜了。一直涨到什么时候?上涨持续到了2020年的三四月份,当时中国企业被限制了,加速国产替代的逻辑受创,行情就慢下来了。

“按过去几年的市场来看,拿景气度因子都能解释这个市场,如果能提前捕捉这个因子的话,大概就能战胜市场。我通过行业比较投资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找戴维斯双击。戴维斯双击直观的解释,股价就是EPS乘以PE,如果我们再把EPS的钱赚到时,把PE的钱也赚到的话,我们大概率就赢了。”他如是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赚EPS的钱就是希望业绩超预期,但业绩超预期是后延的指标难提前发现,比如制造业会发现都在挑高毛利的订单做,产品的交期都拉得很长,这时候会发现景气度很好。假如去调研10家公司,8家公司表示实际情况如此,大概率它的业绩就能超预期。”

成功的科技股投资

同时赚业绩和估值的钱

对于很多理论化的东西,在二级市场实战中知易行难的话题,王鹏也做了详细解释。

他强调,企业估值提升有多种方式,过去几年外资的持股比例持续往上升,二级市场凡是符合外资审美高ROE的产品、高现金流的行业都表现很好,但问题在于它的可复制性不强,比如不能把白酒这类全市场最好的ROE商业模往制造业去复制,看惯了白酒再看制造业会有很大落差。

对于估值驱动的行情,他分析认为:“所有行业里面不管ROE高低和商业模式的好坏,它们都有龙头公司,都会迎来周期性向上的阶段。所以说如果能找到这些行业,我们捕捉到近期往上走的阶段,能把握住业绩超预期,板块性的业绩超预期就会带来大家对短期的乐观或者偏长期的乐观,估值也就起来了。”

总结来看,业绩超预期是最容易带来估值提升的,这种思路可复制可持续,争议最小,这种方法适用于主流的消费科技周期板块。比如某消费电子龙头的股价,从2011年到2016年股价涨了五六倍,究其原因,当时iPhone的销量从7000万部到2.3亿部,所有跟苹果产业链相关的公司都在往上涨,龙头公司涨得更多,小公司也有阶段性的超额收益。

对比来看,“我们看到2018年上市公司的利润涨了61%,但股价还是下跌30%,那时候担心中美关系,这些公司做出来利润亏了估值的钱。同样的公司在后来5G启动的时候,大家预期5G带来换机周期,然后同时这些公司有产品的扩张,当年的增速只有50%,股价涨了两倍。”他进一步分析。

王鹏表示,科技股的投资因为紧缩影响订单影响了开工率,而开工的变化会带来巨大的盈利弹性,所以只要遇到了制造业的行业景气度往上走,这些公司的业绩非常容易超预期,它是有杠杆乘数效应的。“因为它的估值弹性特别大,所以表面似乎是赚了业绩的钱,最后发现好的科技股投资是赚业绩钱的同时,把估值的钱也赚到了;预期改善或者景气度持续改善两个阶段,就是科技股投资最好赚估值的机会。”

对于消费品的投资,王鹏进一步表示,因为消费品景气度持续时间长,同时这些公司业绩线性度高,右侧上车仍然能取得丰厚的投资收益,“我觉得是最适合做景气轮动投资的,例如白酒板块从2016年到2020年都是长周期的买入机会。”

同样,王鹏还谈到了周期股的投资,他认为对于周期股要紧盯供需格局改变带来的景气变化,核心就是盯产品价格,同时公司商业模式好和竞争力强也是关键因素,如果单纯把价值交给时间,最后有可能就被时间辜负了。“这属于纯周期的股票,还有一类属于周期成长股,公司基本面很好,产品也很有竞争力,拉升时间看就是成长性的。周期成长股兼有周期和成长双重属性,如果能在周期性最强的行业底部捕捉到景气变化,会提供一个特别舒服的买入价格,从而产生超额受益。”

二级市场投资

实际就是赚三种类型的钱

其实投资如果仅能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还不够,投资者还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圈在二级市场的赚钱方式,王鹏指出,他的体系实际上赚的是三种类型的钱。

王鹏表示:“第一类是新兴成长的钱,简而言之就是看长做短,我们是从业绩高增长角度来挖掘这些公司的,但是最终发现我们赚了估值的钱,估值的钱来源于短期的景气。如果未来5年10年的故事会在短期内实现就是看长做短,这样的公司其实短期的收益率会非常的高,但问题就是有一些板块不提供一个很舒服的买入机会,所以盯住就变得非常的重要。”

“第二类是稳定成长的公司,它们拥有稳定的业绩增速和估值框架,但问题就是过去几年这类公司,例如医药消费、少数TMT白马等,业绩增速下不断拉升的估值框架。很多人就把短期的高估值说做时间的朋友交给时间,所有解决不了的事情都交给时间,最后时间也解决不了。只是说性价比不高了,类似于第一类的公司。”

“第三类是周期成长类的公司,它是周期性的业绩驱动加上阶段性成长股的估值,典型的就是通信业、大多数的TMT公司加上部分新能源车,过去几年容易实现超额收益,传统业务业绩提升就是业绩增长的钱,同时又带来了新的业务和估值提升的钱,而且总提供低估的时刻,因为当传统业务在底部的时候,如果提前关注到并且捕捉到有新业务的时候,就能把两类钱都赚了,这三种模式涵盖了大多数公司。”

王鹏认为,除了景气度外另一个重点就是龙头,原因在于如果能选对行业,在几十个行业里选对行业就能赚到钱,千万不要选对行业选错公司。具体说来,我觉得买竞争实力最强的公司、利润体量最大的公司,基本上不会犯错。当然,王鹏也不是说小公司就没有投资机会。他表示,从竞争环节看,格局最好环节的龙头公司可能是家小公司,短期它的供需或许是错配的,一定是带来最大的超额收益,这两类公司他觉得是值得买的。大部分时间景气趋势判断是大于估值的,就是说业绩超预期带来越涨越便宜,业绩低于预期就是低估值陷阱越跌越贵。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选业绩最容易超预期增长最快的同时,PEG还有优势的行业去买。

渗透率处于5%~30%区间

新能源车行业迎来最好的投资阶段

除去投资框架和投资思路外,深耕新能源车赛道而收获颇丰的王鹏,对于今年行业的一度调整和接下来的市场空间,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王鹏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讲,第一部分是萌芽阶段,特点是渗透率很低;中间是成长阶段,处于成长阶段就意味着渗透率已经不低了,但是还没有完全饱和掉,还是能维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最后就是纯周期的阶段。

在萌芽阶段我们要投盈利模式清晰的子行业,举例来说,我认为当前自动驾驶包括AI等都是方向,但就是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A股没有相应可以直接对标出来的上市公司。成长股的投资只跟渗透率相关。渗透率在达到百分之三五十之前,每次的波动都是机会。第二阶段就是成长阶段的公司,这就是通常稳定增长的公司,稳定的行业增速和稳定的估值框架体系下,它们肯定是处于最舒服阶段的公司。

第三阶段就是周期阶段中景气复苏的子行业,虽然几年才有一波机会,但是一旦抓到了就会发现弹性极大。例如,我们2019年抓到了农业,拉长时间看或许属于没有太多价值的行业,但是彼时那一波的周期就是猛烈。我从去年以来重仓新能源车,虽然今年遇到了如此大的波动,但我依然坚定持有。

从长逻辑看,我们会发现欧洲、中国、美洲三大经济体中,新能源车都处于一个高速增长阶段。按中国出台的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规划,去年的渗透率是4.5%,2025年达到20%,复合增速34%。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速已经在下台阶,但是还有新能源车这一行业明确未来5年34%。从欧洲来看,如果按2030年减排55%来算的话,到2030年它的增速在20%~23%,虽然欧洲的经济体没有什么太多正增长,但它是亮点。

王鹏表示,从美国来看,其去年是1700万台乘用车的销量,虽然它有最强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但是去年渗透率只有2%。不过拜登1700亿美元的提案已经提出来了,一旦落地会激发美国的消费者在本土购买新能源车。以特斯拉为例,3.6万美金补贴1万美金,福特3万美金补贴1.2万美金。去年卖了40万辆新能源车,今年本来预期60万辆,现在已经上升到70万辆了,然后明年大概是120万辆。所以明年美国市场会激励欧洲市场。

“用半导体行业和该行业对比,虽然半导体行业增速也很好,但是只有在中国大陆地区是成长行业,原因是因为有进口替代,从全球看的话这是一个确凿无疑的周期行业。再看新能源车的产品分析,我们会发现美国有特斯拉,中国有这么多品牌,欧洲传统汽车企业全部推出新能源车,并且都制定了燃油车退出计划年限。然后所有提前5年的研发开支全部铺在了新能源车上,就相当于科技产品都是供给创造需求。”王鹏强调。

原材料上涨影响新能源车板块的阶段或已过去

王鹏认为,新能源车在今年出现震荡起伏,其背后的首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固态电池、钠电池等概念的兴起也是需要重视的。

对于新能源车电池环节,王鹏表示,虽然长期向好,但是今年行业确实短期表现一般。从短期因素看,开始年初蔚来提出固态电池的概念激起波澜,但是现在发现三年量产可能性不大,而且量产也有可能是行业目前的龙头公司来提供。然后前两天又谈到钠电池,这是我们的国内龙头企业主导的产物。

回顾看,原材料上涨的影响更大,当然所有中国制造业都受到影响,我自己的判断是担忧它斜率最快的阶段。但我觉得大宗上涨斜率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所以让中游最担忧的时间点已是过去时,中游最害怕的是短时间成本暴涨。此外,中间还出现过出货量的担忧,月度数据最后全部都被证伪,美国政策一落地担忧或许烟消云散,而且欧洲明年大概率增速在 20%以上。

核心还是看销量增速,说白了就是看渗透率,在相当于5~30%之间,我认为是最好的投资阶段。低于5%会有很多人担忧是不是趋势超过30%,我们没有人预期新能源车未来会一统天下,我觉得燃油车一定会有它的生存的空间。

“但是在30%之前的话,它处于渗透率迅速提升的阶段,是比较适合投资的,只要是增速不出问题,只要大趋势没变,波动都是机会;包括今年下半年如果还有波动的话,我觉得还是有机会。我预计波动幅度会减小,原因在于这一波最近的上涨是来自于盈利侧的上调,跟美国明年的销量有关,跟龙头公司跟整个产业链的排产是相关的。以动力电池龙头公司为例,下半年排产环比增速30~50%。”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最紧张的环节是六氟磷酸锂,产品价格从7万涨到现在散单的30多万。但是在这个位置上,龙头公司们普遍觉得明年还会原材料短缺,所以大家对未来一年的增长会更有信心。此外,这种投资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一季度和三季度会有超额收益,原因就是因为一季报和三季报往往指引力是最强的。一季度春季躁动以后,一季报超预期的板块会让人觉得有可能是全年值得关注的板块。因为三季度出来到第二年4月份年报和一季报才能出来,整个中间区域都是真空期,好公司好行业大概率会持续,所以三季度的板块非常重要。”

“但是今年一季报新能源车板块的业绩很好,但是股价表现不济。原因就是因为所有板块都好,去年疫情导致低基数今年都好,但是一旦到了三季度,所有跟内需相关的行业基数都起来了。因为去年三季度开始,国内的疫情影响就不大了。所以那时候会发现新能源车板块的业绩相对增速,在全部行业里面去做横向比较,我觉得会鹤立鸡群。此外,我觉得四季度国内的销量会超大家预期,上海车展中很多有竞争力的车型会在三四季度集中放量。此外,龙头公司接下来的排产这么乐观,我觉得大概率下半年的销量会超大家预期。另外,苹果等造车新势力的动向。目前传苹果在跟宁德和比亚迪谈电池的供应,现在是神仙打架的阶段,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但凡有钱都想进来分走一杯羹。所以在这种百花齐放的阶段,优质供应链才是大家争夺的最重要的资源。”他仔细阐述自己的观点。

新能源车中游终局前景最为清晰

A股股价已与特斯拉“脱敏”

对于新能车,王鹏表示自己的持仓主要是集中在中游环节,原因主要包括行情特点、强劲竞争力、外沿的边际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强劲的竞争力,从上游来看,我们大多数加工环节所有的资源80%都在海外,我们就做一个加工费、收个加工费。而且一旦现在价格开始上涨,盈利空间就是被压缩的,所以我觉得上游的长期竞争力就在于有没有矿,没有矿就没有长期竞争力。

“中国人最擅长做的就是有一定技术壁垒,同时要求有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能力的行业,消费电子就是这样的行业。新能源车的中游也是这样的行业。下游越热闹,中游越好,苹果造车也得去找这些供应商,而且看未来一年,今年中游受到原材料价格的影响是利空,明年就会变成利好。”王鹏进一步强调。

对于下游环节,王鹏表示,“我觉得产业竞争力跟上游一样不足,原因就是因为你想下游造车,智能化能力、外观内饰设计能力、品质管控能力,虽然我们有长足的进步。但是海外车企最擅长的也在于此。我们还没有超越他们,所以我觉得长期来看没有突出的比较优势,未来一年谁能胜出看不出来。”

那么,为什么投资中游最确定?王鹏认为,中游的龙头甚至比特斯拉要更确定,就是因为中游各环节的终局看得更清楚。其实所有的值得长期持有的成长股有两个最重要的标准:第一业绩增速高;第二终局看得越清楚,越敢给高估值。具体说来,不要现在c公司是最大的中游供应商,而5年以后变成了d公司,只要不出现这种情况,这种行业又是高增长,就敢给高估值。但是下游的车企,到现在为止不知道5年以后到底谁的新能源车卖的量最大,看不清。

“所以,我认为中游终局看的最清楚,且增速跟着行业看总量逻辑,容易走长牛。然后其跟核心板块的估值比较的话,我觉得新能源车涨到这个位置的话,估值还有优势。当然,很多人讲估值优势,业绩增长有没有确定性,就对比看消费电子这个行业。苹果是里面最好的供应商,它的产品一年一换,今年是供应商,明年是不是供应商就不知道。安卓这个季度是供应商,下个季度是不是供应商就不知道。新能源车比它们好,一款车只要定型就卖三五年,所以业绩确定性很好,商业模式是比消费电子强的。但是即便商业模式不好,消费电子历史上看的业绩增速很高。现在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跟当时消费电子所处阶段一样,所以我觉得业绩确定性是很高的。”王鹏如是说。

此外,王鹏谈到,虽然最近特斯拉股价波动,新能源车投资看的是总量的渗透率,是个总量增长的逻辑,没有特斯拉还有小鹏、蔚来、理想、华为、小米等等。大家会发现慢慢的A股的股价是在跟特斯拉的股价脱敏,去年会很明显,美股特斯拉股价一涨A股就特别热闹,但是现在美国的特斯拉的股价还没有涨回来,还是跌了1/3。

“你会发现中国的公司很多都在创新高了。就是因为这是一个总量逻辑,我们投资中游最幸福的一点,就是不需要去想最后谁能真正的起来,我们就看总量数据,国内增长总数有没有超大家预期,有没有符合预期?欧洲的总数是什么样,美国的总数是什么样?你不用去特意刻意的看结构,所以在你的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你尽量去选这种客户,相对优质客户手里都有的。”王鹏强调。

“不过,那种大比例百分之五六十的利润集中在特斯拉上面的,我觉得可能会有影响。这样一个时间点你可能判断不清楚,那就先回避这样的公司。”他特意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