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2亿美元!春华资本“接盘”美赞臣中国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6-07 09:1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亿美元!春华资本“接盘”美赞臣中国业务!)

靴子终于落地!

就在6月6日早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利洁时集团方面获得证实,其与春华资本集团已经签订交易协议,要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集团。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并预计得到13亿美元的现金收入。

这意味着,在投入利洁时体系近4年后,美赞臣中国业务正式易主,且“新东家”是颇具影响力的知名资本,投资组合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君乐宝等。

据称,该交易仍须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利洁时即将启动有关协商程序。利洁时也将就此交易与其他相关工会进行接触。取决荷兰工会的协商程序以及满足交易的其它惯常交割条件的完成,该项交易可望在2021下半年内完成交割。

四年即遭转手

美赞臣被利洁时集团出售早有端倪。今年4月,利洁时集团在其2020年财报中指出,将对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并称该决定属于利洁时调整产品组合以寻求更高增长计划的一部分。

尽管此后美赞臣中国方面未正面回应此事,但潜在买家纷纷被曝出。有知名境外媒体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指出,利洁时中国婴儿营养业务(主要为美赞臣奶粉业务)的第一轮竞标者包括贝恩资本,凯雷投资集团和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此外,伊利和新希望乳业也已经递交了初步报价。还有知情人士透露,君乐宝的投资方红杉中国也提出了要约。

事实上,利洁时收购美赞臣的时间并不长。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月,利洁时宣布以总价179亿美元收购美赞臣,这也是利洁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利洁时旗下业务涵盖卫生、健康和营养三大品类,拥有不少为大众熟知的品牌,包括杜蕾斯、滴露等。

彼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述收购显示出利洁时对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看好。业绩数据很快也给到正面反馈,在收购美赞臣之后的2018年,美赞臣为利洁时贡献了12%的净收入增长。

但变化很快来了。近几年,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据了解,在今年的业绩会议上,利洁时首席执行官也曾表示,中国市场奶粉业务面临多项挑战。

利洁时并未对外单独披露美赞臣的具体经营数字,但日前根据利洁时年报中配方奶粉约占其营养业务25%、集团收入6%的表述,再结合利洁时2020年财报中营养品业务全年净收入为32.8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90.9亿元)的数字推算,利洁时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去年营收约为72.73亿元。

目前来看,利洁时的前述出售事项已经尘埃落定。根据公司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信息,在达成这项协议之前,利洁时已于今年2月宣布对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进行全面的战略性评估。此次交易将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整体出售,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和广州的生产设施。本次交易包括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的没有许可费的永久独占许可。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继续在全球保有美赞臣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经营这些品牌。

此外,这项交易中,利洁时预计将产生近3亿英镑的现金税收成本,以及约2亿英镑的交易和其他成本。其表示,交易所得的净收入将用于减少集团净债务,使2020年12月的净债务/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比将减少约0.2X,即减至2.2X。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利洁时全球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净资产总额为88亿英镑。在达成该项交易协议后,出于会计需要,利洁时重新划分旗下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净资产,其中大中华区价值34亿英镑,北美和其他国家或地区价值54亿英镑。交易完成后,主要受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商誉和无形资产重新评估的影响,利洁时预计产生约25亿英镑净亏损。

资本接手后的猜想

“这次并购还是有点突然,从出价来说,20亿美元本来是封顶的,但春华资本一下子增加了两个亿。”对于春华资本的“杀入”,有乳制品业内人士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我们期待与利洁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继续发扬美赞臣的品牌传承和品牌力量。我们拥有相当丰富的在华投资经验,以及丰富的本土资源网络,这些优势均能为该业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的交易,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也表达了其态度。

对于春华资本,市场都不陌生。其专注于消费者和零售、技术、医疗保健和金融服务领域,投资组合包括众多行业领导者,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君乐宝、快手、老百姓大药房、小鹏汽车、百胜餐饮集团等。

以君乐宝为例,2019年11月,春华资本宣布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完成对君乐宝51%的股权收购,这项收购交易对价达40亿元。

彼时,春华资本执行董事肖婧婧表示,“春华深耕消费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及经验,投资了百胜中国、阿里巴巴、友宝等消费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十分愿意与君乐宝对接优质业界资源,实现产品、品牌、渠道等多方面协同,助力君乐宝的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5月份,君乐宝也出现在了有意竞购美赞臣的传闻企业名单中,不过君乐宝方面并未给到肯定回应。

为何春华资本要拿下利洁时大中华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未来美赞臣和君乐宝是否会有资源乃至业务层面的协同?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华资本的这一交易可以称得上物有所值。“第一,美赞臣在中国有较好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在一二线市场,拿下它等于在一二线市场拿下了定海神针;第二,美赞臣的中国研发中心拥有很好的研发实力;第三个就是美赞臣整个业绩大概在70亿左右。”他还表示,此次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以后,美赞成中国业务的管理和经营,应当依然会由美赞臣中国团队独立执行。

宋亮还向记者表示,对美赞臣来讲,被春华资本收购也是利好。“春华资本会持续投入美赞臣,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另外,美赞臣中国与君乐宝可以发挥协同效应,有效进入三四线市场。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管理团队因地制宜的自主开发市场效率,改善品类结构,灵活拓展渠道”。

他还认为,未来美赞臣有可能会和君乐宝做进一步整合。“从资本角度来说,收购美赞臣后,要么就是包装完毕以后再卖给其他企业,要么就是通过上市方式进行退出,目前来看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就是跟君乐宝进行整合上市。”但具体方式如何,宋亮表示还不好说,对于君乐宝来讲,美赞臣的体量较大,“一口气吃不下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