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70亿"大补血"!天量解禁!券商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6-06 08: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70亿"大补血"!天量解禁!券商何去何从?)

去年A股大发展,很多券商趁机大举融资,这种势头还在继续,今年以来才过5个月,已有多家券商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募集资金达到343亿元,而还有373亿的再融资在路上。

券商对“资金”需求募不停

今年以来,券商在A股市场再融资依然在不断地推进,再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43亿元。定增方面,已有天风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募资82亿元、75亿元、28亿元;可转债方面,东方财富在前2次可转债完成之后,今年又发了第3只可转债募资158亿元。

除了已经完成的300多亿再融资,还有360亿再融资已经在路上。近日,华安证券开始实施40亿元的配股融资,已经发布配股公告,6月2日到6月8日为配股缴款日,拟按10配3的比例,配股10.86亿股,配股价3.68元/股,顺利的话,近期就能完成募资。

目前,还有国海证券、华创阳安、东兴证券、国联证券、锦龙股份发布了定增募资预案,其中国海证券拟募资85亿元,华创阳安、东兴证券、国联证券拟募资80亿元、70亿元、65亿元;锦龙股份拟募资33亿元;5家券商类股票拟定增募资333亿元。从进度来看,除锦龙股份目前为董事会预案外,其他4家都已经过股东大会通过。

不只是再融资,虽然头部主要券商基本已经完成A股上市,不过还有很多的中小券商在上市路途中,今年以来有1家河北的地方券商财达证券在A股IPO上市,募资18.8亿元。

深圳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资本大小是一个券商的重要实力象征,未来要打造航母券商的话,必然是大券商并购小券商,所以各家券商都有做大的冲动,并且券商的发展中,资本中介业务等贡献很大,对资本需求也很大。

两融余额不断走高

资本中介业务很需“钱”

2016年新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券商的风控和资本考核提出了新的要求,资本杠杆率指标不得低于8%;券商想要做大,尤其是重资本的业务,融资扩大净资本是必然要求。

从各大券商的募资项目和用途来看,资本中介业务是很多券商的资金投入方向,这里面有融资融券和股权质押业务。2018年底部以来,A股两融余额不断走高,最新的6月3日已经达到1.73万亿元,创出2015年7月7日以来新高,投资者通过券商融资进场越来越多。

比如正在配股融资的华安证券,这已经是该股2016年A股IPO募资后第三次融资,2020年可转债发行之后的又一次A股市场融资,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中,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不超过20亿元,投资与交易业务拟投入不超过10亿元;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拟投入不超过5亿元;其他营运资金安排不超过5亿元。

海通证券2020年通过定增募资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当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也是排在第一位。

券商定增融资遭“缩水”困局

同行“捧场”资金成主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尽管最近两年券商持续加快融资“补血”的节奏、做大资本实力,但市场有时候给出答案却并不乐观。去年至今,不少券商的定增融资出现了募资额不达预期、定增缩水的尴尬局面,更有号称百亿规模的定增融资计划遭遇了“打骨折”的情况。

据业内分析,近段时间券商板块面临整体调整、净资产收益率跑输其他热门行业,一级半或二级市场资金对投资券商“整体兴趣不大”,造成券商的定增融资频频不达预期。而在这种市场态势下,同行认购券商定增份额的现象却开始增多,券商股估值抬升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多券商定增融资大幅缩水

募资额不达预期、股东浮亏

券商“补血”计划雄心勃勃,但最终结局却并不总能达成预期。近期,不少券商公布的定增实施方案显示,定增募资“缩水”的情况正在成为常态。

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定增上市公告,最终定增募资额仅为28亿,相比此前定增预案公布的百亿规模,缩水近七成。无独有偶,4月底天风证券定增也宣告落地,最终募资额为81.8亿元,这也和此前公布的128亿“补血”计划存在一定差距。

而在定增募资缩水的态势下,正在推进定增计划的湘财股份也直接“砍掉”了部分定增融资额。5月10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定增申请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定增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湘财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由原不超60亿元,降低为47亿元,其中“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的内容则被删除。

实际上,这种融资缩水的困局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了端倪。去年7月以来,包括第一创业、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等多家券商先后推进定增并最终实施,均出现了30%左右的缩水。而受市场关注的券业“一哥”中信建投更是出现了缩水70%的尴尬局面,募资总额仅为38.83亿元,和此前130亿元预期规模相差甚远。

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包括中信建投、南京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等先后出现了募资缩水情况。而西部证券、国信证券、湘财股份、海通证券实际募资额则与预期相匹配。

对于定增频频缩水的情况,各家券商也给出了相应回应。浙商证券解释称,一方面公司自身完成了35亿可转债转股,已经补充了部分资本;另一方面,公司股票价格抬升后,已经较定增预案的预测基础出现了变化,加上2021年后证券行业大幅调整,市场参与情绪较去年有所变化。中信建投也表示,预测基础发生变化及利润滚存实现资本补充,导致了募资额低于预期的情况。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解释称,券商股去年上涨后整体估值较高,规模较大的定增对于很多买方机构而言,缺乏估值吸引力,同时考虑后续板块有下跌调整的风险,市场资金参与的意愿就会比较低。

“现在定增都会锁定6个月后才能解禁,半年时间市场行情的变化非常大,定增本身锁定的利润不厚,券商股反弹的预期也不确定,造成机构投资定增的风险大大增加,难以吸引市场资金投入到券商的定增之中。说白了就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不太足,不太敢参与到券商的定增中。”上述券商分析师这样表示。

当然,近期市场行情的变化也让部分已经参与到券商定增的股东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浮亏”。以中信建投为例,截至6月4日,公司股价为32.84元,相比35.21元的定增价,浮亏6.7%。海通证券去年定增发行价12.8元,最新股票收盘价为11.65元,折价率8%。

券商股估值争议四起

同行纷纷认购定增份额

券商定增融资缩水困局背后,往往也反映着部分市场资金对券商股的态度。

有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坦言:“自己并不会主动投向券商板块,核心在于ROE水平不具备吸引力。”据投资人士透露,券商行业业务线庞杂,加上部分业务资金量投入过高,难以看到持续有效的收益回报;加上券商股的周期性特点较强,一旦行情出现调整,券商股首当其冲成为“下跌主力”,这也导致投资券商股的不确定性较高。

更有市场争议认为,最近一年券商业绩频频爆发,但券商股的估值却和业绩产生了较大程度的背离。统计显示,去年上市券商算术平均ROE仅为8%,相比之下,其他银行平均10%以上、保险行业平均14%以上。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4日收盘,17家券商市净率低于1.5倍。

同时,各路资金减持券商股动作也在增多。数据显示,今年6月,3家券商合计将有超83.31亿股解禁,解禁总市值为1674亿。而截至今年年底,还有超10家券商股面临超2200多亿解禁潮。而代表“国家队”的证金公司则在今年年初就开始陆续减持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股。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1季度基金重仓券商比例下滑至0.42%,已低于2018年1季度水平。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券商估值已经调整至合理位置,此前多家机构增持券商股H股也成为资金“配置信号”,较早入场的资金也将率先抢到券商股行情的蛋糕。据业内研究显示,未来券商行业增厚盈利的来源,正在从传统经纪业务扩散到财富管理、投行、FICC、场外衍生品等多个维度。

此外,尽管券商定增缩水的情况频现,但同行认购定增份额的趋势则日渐明显,这也成为了部分机构看好券商股未来的“积极信号”。

以中信建投的定增为例,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等3家券商参与此轮定增,同时包括国寿资管、百年保险资管、太平资管等资管机构也先后认购及追加申购其定增份额。而此前天风证券的定增落地后,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开源证券、联储证券和东海证券5家券商同行合计出资16.22亿元。

而在定增缩水后,浙商证券还启动追加认购程序,在追加认购名单中,包括诺德基金、广发基金、九泰基金、银河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机构、基金公司均在其中。同业机构参与券商定增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据北京某券商机构非银分析师分析称,目前券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业绩向好,盈利与估值有望迎来收敛,而公募市场发展将是引爆券商股行情的重磅催化剂。

“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时代,基金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容,代销金融产品对券商经纪业务贡献度提升,财富管理成效逐步显现,抗周期能力提升。未来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形成大型综合券商以及特色化、精品化券商的差异化竞争格局,综合服务能力及互联网优势强的券商将成为投资布局的重点。”上述分析师研究表示。

“天量解禁”下券商股价承压

中长期走势依然可期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近年来,券商融资补血势头持续,这也导致行业时常会遭受定增限售股解禁的冲击。今年6月,更是有多家券商将迎来天量解禁,部分市场人士担心这将对券商板块股价造成较大的压力。

但从估值角度分析,券商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地位,持续下跌空间不大。考虑到行业转型深化、政策利好持续等因素,中长期券商板块的走势依然值得期待。

券商板块迎天量解禁

股价或将承压

作为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定增具有财务风险小、无需担保抵押等优势。但随着时间推移,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之际,公司股价往往会面临较大压力。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面临天量限售股解禁,已有券商在限售股解禁日股价大跌。

2月1日,中原证券迎来7.74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2月8日,湘财股份迎来1.06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解禁当天,两公司股价均跌停。

头部券商也同样难逃“天量解禁”的冲击。5月6日,中金公司迎来6073.37万股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虽仅为1.26%,但占流通A股比例为18.92%。当天,中金公司出现罕见跌停。

6月以来,还有多家券商将迎来大量限售股解禁。6月3日,中泰证券有19.12亿限售股上市流通,以6月2日11.06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超211亿。当天,中泰证券股价受到较大冲击,盘中一度跌近9%,收盘大跌7.78%,领跌非银板块。

6月3日晚,湘财股份公告称,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在6月9日解禁,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89亿股。6月5日,南京证券公告称于6月15日将有12.38亿股限售股解禁。

6月21日,中信建投证券将有50.7亿股解禁,为IPO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其中26.8亿股延期解禁。28日,中信建投证券将有1.1亿股解禁,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共计有46.8亿股累计529.0亿市值的券商股解禁,在大盘总体表现不及年前的情况下,券商股持有者大量减持套现,是本轮券商指数大幅下跌的又一重要因素。在今年下半年,另有累计170.27亿股累计2317.43亿元市值的券商股面临解禁,若经济基本面继续面临通胀和流动性可能的趋紧态势,该部分解禁股可能成为下半年券商股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中长期空间依然广阔

“天量解禁”看似是洪水猛兽,但从估值的角度分析,目前A股券商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解禁股影响下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据东吴证券测算,5月28日,A股券商板块的PB为1.8倍,而十年平均水平为1.92倍。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当前券商行业ROE中枢正处于稳固抬升进程中,估值将迎来修复。长城证券研报指出,券商板块估值约为1.81倍PB,受益行业红利,有望带领板块继续上攻,可能迎来最佳做多的时间窗口,但仍建议及时兑现相关收益。

整体来看,解禁股对股价的影响更多是情绪面上的短期因素,即使在解禁日券商股往往会受重挫甚至跌停,但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券商板块的走势依然将由业绩等基本面因素决定。

考虑到政策面利好不断释放、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中长期扩容等因素,部分业内人士依然看好券商板块中长期走势。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继续维持前期推荐券商板块的观点,板块核心的推荐逻辑依然为市场不确定性的下降,有利于券商板块估值提升。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深化,也有望提升券商板块整体估值,为提供券商板块股价长期支撑。开源证券认为,财富管理业务作为轻资本业务,相较重资本业务,能带来更高的 ROE 及估值。

开源证券还在研报中指出,财富管理是券商最好的业务模式之一。“财富管理具有空间广阔、盈利稳定、规模效应明显的优势,长期发展有望形成较强的壁垒,构建差异化优势。同时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对净资本依赖较小,无论从业绩还是从估值来看,财富管理都是券商最好的业务模式之一。”

随着行业财富管理转型不断深化,开源证券认为大财富管理板块正进入盈利兑现阶段。2020年权益基金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券商基金代销也迎来高增长,40家上市券商基金代销收入同比增长164%,券商代销基金保有规模和旗下公募基金规模的增长将驱动券商大财富管理板块业绩实现高增长,2021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进入盈利兑现期。代销、公募基金业务也或成为券商未来几年成长性最好且可以给高估值的业务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