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融余额创近6年新高 A股震荡上行态势能否持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连续多日连阳局面后,6月2日,A股市场午后进入弱势盘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76%报3597.14点,深证成指跌1.18%报14857.91点,沪深300跌0.97%报5289.97点,创业板指跌1.73%报3243.02点。

不过,当天沪深两市总成交额还是连续第四天突破万亿规模,市场交投情绪活跃。随着市场回稳,素有股市晴雨表之称的两融余额数据也屡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6月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832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5.1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450.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4.31亿元;两市合计15775.35亿元,突破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在经历了春节后的大跌后,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行情正逐渐好转,指数震荡走高,成长风格相对占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行情主要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市场短期流动性充裕以及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延续等多方面原因推动。不过也有机构人士指出,整个上涨过程目前来看没有太多趋势性支撑,需要警惕海外市场风险。

两融余额创近6年新高

连日来,随着市场情绪回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日,两融余额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增加(5月21日至6月1日),期间两融余额合计增加400亿元。

截至6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下称“两融余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3.42亿元达到1.73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2.51%,创下2015年7月6日以来的新高。两融交易额达999.44亿,占A股成交额9.55%。

分行业来看,8个交易日内,融资净买入额增加的共有24个行业,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增加最多,期间融资余额增加46.63亿元,融资余额增加居前的行业还有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而融资余额减少的行业有农林牧渔、通信等行业。

具体到个股而言,在两融余额攀升期间,1174只两融标的股融资余额出现增长,占比高达58.97%,其中融资净买入额前十个股分别是长春高新、三一重工、中远海控、物产中大、智飞生物、格力电器、隆基股份、中金公司、歌尔股份和沃森生物,这些企业融资净买入额高达5.3亿元。

两融交易额占公司总成交额超过15%的企业也高达131家,其中永辉超市在两融余额攀升期间的两融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33.76%,4.13亿资金融资净买入,融资买入额占总成交额的33.56%。

随着两融规模不断攀升,部分个股的融资余额占比也快速增长,而根据交易规则,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交易所就可以在下一个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大多数企业的融资余额都处于较为安全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两融标的股中,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10%的只有67只,融资余额占比在5%-10%之间则有668只,占比在1%-5%的有1083只,占比不超过1%的有169只,仅仁东控股一家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达到21.34%。

反弹能否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场内较为安全的杠杆资金,其对于A股行情有助长助跌的作用,而两融余额的波动也与A股市场行情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正相关性。

事实上,在两融快速攀升期间,A股市场也现震荡上行态势。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38%、3.50%和6.00%,其中5月下旬以来走势最为强劲,上证指数也一度冲高至3600点,创业板指数也一度站上3300点。

深圳龙宏投资创始人兼投资总监谭长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5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主要源于前期市场调整时间和幅度、市场情绪以及增长和政策的预期等多方面影响,市场已经逐步摆脱“中期调整”的阴影,风格逐步重回价值成长股并可能会继续向纵深发展。

“一是5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增长可能并不强劲,且近期部分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和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局部疫情也有所反复,政策转紧的空间有限,叠加人民币升值趋势利好外资流入,市场的流动性短期内充裕;二是伴随中国复苏的较长时间延续,市场的关注也逐渐从疫情后的复苏转向经济常态下的增长,基本面有支撑、后续增长空间足的价值成长板块可能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中;三是尽管原材料大宗品的价格很难整体趋势性地回落,但周期板块的行情可能已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渐近尾声。”谭长贵说道。

玄元投资总监杨夏也对记者指出,此次上涨是由多因素叠加导致,一个是北上资金发现强宏观周期品种上中国资产价格表现远逊于美国,叠加央行前期表态引发了大家对汇率持续升值的预期,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资金流入;二是国内主流资金借助国内债券市场走牛以及美国实际利率继续走低的这一时间窗口,对长久期的核心资产内部,根据行业景气度和稳定性做了一波去弱留强,在次高端白酒、新能源车等领域持续加注。

展望后市,此次A股的反弹态势能否持续,还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需要警惕海外相关政策影响。

杨夏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来看,决定A股未来一段时间走势的边际变量因素并不在国内,而在海外,在于美联储的政策选择。”

在杨夏看来,国内经济上半年受出口拉动恢复较好,下半年又有大量的财政专项债待发可以作为对冲,今年经济整体依然会稳中向好。而市场纷纷预期美联储下半年开始讨论缩表,随着美国疫情因疫苗接种逐步可控以及4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周五即将公布5月的数据关注度很高,届时是否可能出现“缩表”提前的表态,美元指数和短端的美债收益率是否会出现超预期的向上波动都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