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陷“会议纪要门” ,“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股价暴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02 16:4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6日,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882)股价跌停,27日、28日又持续下跌,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0.42%。这与5月25日,其刚创出来的84.5元/股的历史新高形成了巨大落差。

作为中国乳业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领域,奶酪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882)作为奶酪第一股,更是实现了业绩高速增长势态。

但是,人红是非多。一份“会议纪要”的曝光,重挫了妙可蓝多的股价。

5月26日,妙可蓝多股价跌停,27日、28日又持续下跌,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0.42%。这与5月25日,其刚创出来的84.5元/股的历史新高形成了巨大落差。

妙可蓝多发布澄清公告

5月27日,妙可蓝多发布了一份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对部分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提及的“会议纪要透露公司近期销量下滑不及预期”等信息,进行了说明。

公告称,针对“会议纪要透露公司近期销量下滑不及预期”,公司表示未发布或传播相关销售收入数据或预测数据,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正常。

根据截至目前核查信息,及涉事人——公司某区域经理自述,2021年5月25日,涉事人通过电话会议接受第三方询问,将其个人理解的公司相关情况透露于第三方。除上述涉事人员外,公司没有其他人员参与上述会议。

涉事人上述行为,纯属其个人行为,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接到任何可形成该“会议纪要”内容的会议邀请,亦未指派任何人参加会议;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亦未通过任何形式发布或传播“会议纪要”涉及的有关信息。

妙可蓝多还表示,公司未发布或传播相关销售收入数据或预测数据,关于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及其他经营数据,请投资者以公司于法定媒体披露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定期报告为准。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触发应披露未披露的情形。

5月30日,妙可蓝多接受了179家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瑨,景顺长城刘彦春。此后公司股价有所回升。

竞争日趋激烈

妙可蓝多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制造和分销,包括奶酪、液态奶、黄油、奶油、炼乳、奶酪片的生产,是中国40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唯一一家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可谓A股“奶酪第一股”。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在全国儿童奶酪食品中,妙可蓝多市场占有率均达到22.6%,在国内独占鳌头。

2018年至2020年,妙可蓝多营收为12.26亿元、17.44亿元、28.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2%、42.32%、63.20%;净利润为1064.06万元、1922.99万元、5925.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8.16%。

但是,随着儿童奶酪棒市场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乳企参与竞争。除了本土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外,还有外资品牌恒天然、荷兰皇家菲仕兰等。

妙可蓝多方面在分析师会上表示,对于竞争加剧的情况,会通过品牌占位消费者心智的方式,形成有效护城河,此外,随着产能逐步释放,规模化的生产也会提高行业壁垒,增强竞争优势。

券商分析:不惧短期波动

市场对于高速成长型公司的短期数据波动会比较敏感,担心短期数据波动是否预示公司发展趋势逆转。

华西证券认为,妙可蓝多当前竞争力无损,局部地区月度数据波动是正常情况,投资人应理性看待。

华西证券做出如此观点,原因在于:一、短期数据波动属于淡旺季转换正常现象。 二、市场竞争有所升温,但妙可领先优势在拉大;三、妙可护城河足够宽。1)产能优势。妙可目前现有4 间工厂,今年4 月第5 间工厂在上海金山开始投产,一定程度缓解产能不足(但整体仍然供不应求),我们判断目前投产产线30 条+,是业内体量最大。2)品牌优势。通过近3 年大力度广告宣传投放(2018-2020 年广告促销费用分别为1.1/2/5.6 亿元),妙可在奶酪领域已牢牢占据消费者心智第一位。3)渠道优势。妙可是业内目前真正推动全国化布局的企业。四、蒙牛入主之后公司长期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