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竞购海航:复星均瑶杀入 潜在财团将浮出水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29 10: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月内,三则投资航空实体企业的相似公告,将市场焦点拉向正处于破产重整进程中的*ST海航。

继吉祥航空率先公告拟参投航空实体企业后,爱建集团也宣布拟参投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下称“吉道航”),目的为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此外,豫园股份也发布类似公告。上述公告并未明确指出投资标的名称,但市场已将其与海航联系。

“现在还处于比较关键的多方谈判阶段,6月底可能是个比较关键的节点。”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多家公司竞购的正是海航的航空资产,根据时间安排,6月底之前有望确定重整投资人并完成重整草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除了已浮出水面的“均瑶系”和“复星系”,海航航空资产还吸引了其他战投意向方。“据我了解的就有七八家想要参与投资的国内企业,目前确定报名还有另外两家。”一位航空市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不久后更多的战投名单将出现。

此外,近期有传闻海航主业潜在买家还包括,大型央企航司中国国航,以及实力民营资本京东集团和中国平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逐一求证了上述“绯闻对象”,中国国航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参与”;京东集团称“资本合作消息不实”,中国平安相关人士则回应“我们没有这方面信息”。

均瑶系投资竞购主体已成立

4月29日晚间,吉祥航空发布公告,公司拟联合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航投”)以及与公司具备航空产业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吉道航,并以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吉道航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出资额为50亿元,均瑶航投以及战略协同投资人出资额不超过249.5亿元,吉祥航空和均瑶航投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均祥海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祥海”)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额为0.5亿元。

吉祥航空大股东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均瑶集团”)。除吉祥航空外,均瑶集团还持有均瑶健康、爱建集团、东方航空公司股份。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作为此次投资竞购主体的吉道航已于近期成立。

天眼查资料显示,吉道航注册资本280亿元,于今年5月18日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均祥海,由上海祥海瑞航空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吉祥航空、均祥海共同持股。

无独有偶,5月20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关联方均瑶航投、吉祥航空等均瑶集团其他下属企业以及长期稳定的具备航空产业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等共同投资吉道航,参与投资合伙企业的目的为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据披露,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爱建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不超过40亿元。根据均瑶航投以及战略协同投资人出资额不超过249.5亿元,这说明可能将有其他战略协同投资者加入“并购团”。

“合伙企业各合伙人尚未正式签署合伙协议,合伙人具体出资金额、出资比例、出资结构存在不确定性;各方与战略协同投资人正在进行商业协商中,存在不确定性。”爱建集团在公告中表示。

“现在还在保密阶段,一切以公告为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吉祥航空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投资海航传闻表示,“公告里没有写是投资哪家公司,目前尚不清楚何时有最新进展”。

豫园股份拟400亿组团投资

作为复星集团快乐产业旗舰平台,豫园股份于5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联合关联方、航空产业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并以该等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拟设立的合伙企业为“豫园航空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豫航产业”)。

豫航产业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400亿元,豫园股份出资额不超过100亿元,关联方并联合战略投资人合计出资额不超过300亿元。同时,豫园股份总裁室已同意为参与拟投资航空实体企业项目支付保证金5亿元。豫园股份称,本次对外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出资,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海航集团3月19日发布的招募战略投资者公告,意向战略投资者应及时与管理人签署《保密协议》,并缴纳保证金5亿元至管理人账户,方可参与下一阶段的战投招募工作。

“合伙企业设立的目的为拟对外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受限于商业信息保密和相关方的决策程序,该项投资目前尚不能披露具体信息,同时亦受限于商业协商的结果,合伙企业出资结构目前存在不确定性。”豫园股份公告中,有一段与爱建集团相似的表达。

豫园股份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践行“产业投资+产业运营”双轮驱动战略,深度推进快乐消费产业生态布局。综合考虑公司规模、抗风险能力及融资能力等因素,同时考虑到维持公司的稳健经营,公司决定拟联合公司关联方以及战略投资人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并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对于投资的目的,豫园股份还指出,“公司充分把握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捕捉国内消费升级、出行经济快速发展等产业发展机会,公司积极寻求投资航空业务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条、增强产业融通能力、扩大旗下产业行业优势”。而其中“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又被市场解读为投资海航的信号。对此,豫园股份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复称“相关投资信息以公告为准”。

复星与均瑶竞合关系未明

战投传闻不断,市场也已闻风而动。5月20日,豫园股份股价涨停,次日股价下跌0.92%后,5月24日强势上涨9.34%。爱建集团发布投资公告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分别上涨1.88%、0.14%、1.99%。吉祥航空发布投资公告后,接连几个交易日股价下跌,自5月14日股价一路上扬,公告发布次日至5月28日收盘,股价累计涨幅超12%。

“公司一直积极寻求航空主业发展和投资机会。”对于投资目的,吉祥航空在公告中指出,是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行业优势地位,积极抓住国内消费升级、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等有利机遇。

吉祥航空还花了较大篇幅解释同业竞争的问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根据吉祥航空自身及航空实体企业共同发展之需要,将其所持有的相关业务、股权,依照公允价格和法定程序予以深层整合,以解决潜在同业竞争。”吉祥航空称,此次共同投资如成功实施,将结合标的公司运营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吉祥航空和均瑶航投出资成立的均祥海可以理解为:均瑶+吉祥+海航”一位航空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均瑶系投资海航是对航空业务发展的战略储备,有助于拓展吉祥航空业务资源,同时也能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扶持。

寻求航空业务突破和期待借助海南自贸港东风的也包括豫园股份。一位接近复星集团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复星的生态版图与航空赛道可以较好地互补,复星旅文拥有亚特兰蒂斯、ClubMed等优质的文旅产业资源,复星时尚拥有LANVIN等服饰品牌,以及复星旗下的保险、健康产品都能成为高客会员权益。“这些都将成为打通产业生态的抓手”该人士表示。

一边是吉祥航空与爱建集团300亿组团,一边是豫园股份400亿联合设立合伙企业,在这场航空资产竞购中,均瑶和复星率先走向了前台。那么,双方到底会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市场也有猜测。

“既然是两家分别发了公告,肯定是各自组团去谈。”一位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复星和均瑶表面是竞争,但不排除会有合作,毕竟海航的体量是千亿级的,后续更多交易细节会慢慢明确。”另一位航空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传闻中的竞购方

除了前述几乎近于“明牌”的两家沪上联合体,其他竞购方尚处于“蒙面”中。

“据我了解的就有七八家想要参与投资的国内企业,目前确定报名还有另外两家。”一位航空市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不久后更多的战投名单将出现。

4月12日,*ST海航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随后,“已有4家意向方”的消息不胫而走。

同时,有媒体报道,海航主业的潜在买家还包括,实力民营资本京东集团和中国平安,以及大型央企航司中国国航。

虽然京东集团并非出身民航体系,但在业内看来,京东若看中海航航空资产,也并不难理解。

京东旗下京东物流刚刚于5月28日在港上市。近年来,国内物流行业“空战”升级,被京东视作竞争对手的顺丰,即着力发展航空货运,如大手笔投建鄂州机场等,最新消息显示,顺丰航空在役全货机总数已增至65 架,规模相当于迈入中型航空公司之列。而京东方面同样也一直在寻求航空业务的突破。

此外,京东与海航早有交集,并曾于2018年3月“结盟”,彼时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围绕航空、物流、产业、区域开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产业和金融联动合作,全面推动电商物流全球化战略布局。

不过,对于公司是海航重组意向方的传闻,京东方面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资本合作消息不实。”

另一家“绯闻买家”中国平安相关人士则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我们没有这方面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方面正在参与另一家千亿集团——方正集团的重整。早前(4月30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方正集团重组进展。平安人寿代表中国平安参与此次重整,并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股权。

此外,大型央企航司中国国航也是热门“绯闻买家”。不过,近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国航,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参与”。

实际上,部分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国航参与竞购海航。民航数据分析专家李瀚明向记者表示:“收购之后的团队和业务整合对于任何一家航司而言都是大事,很难想象航空公司会在疫情这么大的不确定性下以这样的形式扩张。”

总体来看,参与海航竞买的战投方阵容仍然充满变数。记者注意到,海航航空主业战投招募的报名截止日期虽为4月11日,但管理人表示,“在此之后提交报名材料的,管理人也将接受报名,并根据情况予以考虑”,这意味着,亦不排除后续会出现空降意向方。

可以预期,将于6月4日举行的海航集团债权人会议将获各方重点关注。而随着重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其他战投方或将很快浮出水面。

海航何以“抢手”?

二级市场上,自5月18日起,*ST海航近9个交易日揽获7个涨停。现价2.29元/股,最新市值逾380亿元。

自2017年末开始,海航集团陷入流动性风险,其后海航归核主业,尝试“自救”。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而至,海航雪上加霜,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后,*ST海航2020年报巨亏640亿元。

进入2021年,海航集团正式走上破产重整之路。3月13日,海南高院依法裁定受理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件。并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等待“重生”的海航如今何以抢手?

民航专家林智杰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之所以大家对海航的重组感兴趣,主要有三个卖点:

第一是海航主业的规模在国内可以排第四,大几百架飞机,作为民航头部企业,这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第二就是本身资产的质量没有问题。无论是海航控股还是旗下的这些航空子公司,本身经营上没有太大问题,基本都还能赚钱。之前的问题主要是流动性的问题,是资产泡沫的问题。通过重组把资产的泡沫挤掉,那么它还是一个健康的资产。

第三方面就是比较好的时点。大的经济周期在好转,疫情的影响基本越来越小,现在经济在逐步复苏,所以在这个时点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值得把握的比较好的时机。

具体看海航主业,其所处的是进入壁垒较高的重资产航空产业。经过27年的发展,海航航空主业已形成以海南航空为主要品牌,覆盖“全服务+低成本+通用航空+航空维修”全运营模式的航空集团企业。

截至2020年底,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其中特业人员超3.8万人。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ST海航净亏损26亿元,较去年同期已大幅减亏。此外,海航“出身优越”,是注册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且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