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政策支撑+业绩助力,本月最大黑马来袭!概念股仅27只,低估值高增长名单出炉,最大回撤40%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25 10:2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4日,知识产权概念齐齐上涨。成份股数码视讯上涨17.94%,思美传媒、中国软件涨停,安妮股份涨超5%。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消息面上,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制定的《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于昨日印发。

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这是著作权法实施以来的第三次修改。修订后的著作权法共6章67条,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著作权法完善了互联网领域著作权保护的相关规定,将更好地保障广大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共有四大变化:“作品”定义被修改更趋合理;界定“时事新闻”与“单纯事实消息”;引入惩罚性赔偿和最低赔偿额制度;增加集体管理组织的调解职能。修订后的著作权法,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将更有利于优化作品创作、传播、管理、保护的环境。

两部门联合印发政策文件

我国正转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5月2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制定《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并印发。《意见》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公安部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家组,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宏观战略的调查研究,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形势,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总量分别为53万件、237.7万件、73.2万件,三项专利授权总量均实现逐年增长。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共计305.8万件,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221.3万件。其中,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28.1万件,占总量的12.7%。

企业方面,2020年,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24.6万家,同比增加3.3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5万家,合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2.2万件,占全部企业有效专利拥有量的近六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高增长知识产权概念股名单出炉

A股知识产权概念共27股。行情走势来看,概念股5月整体“涨势喜人”,27股平均上涨7.76%,大幅跑赢同期大盘(1.46%)。21股累计上涨,占比近八成。个股来看,安妮股份大涨34.4%,领跑概念。数码视讯、榕基软件紧随其后,双双涨超25%。楚天科技等4股也涨超15%。

综合业绩和市盈率来看,长江传媒、中国科传、中国出版和楚天科技4股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同时,最新估值不足35倍。其中,中国科传净利润增幅221.08%,估值14.9倍,最新价较高位回撤12.98%,整体表现良好。广发证券表示,公司2020年业绩总体平稳,一季度明显复苏。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专业出版龙头地位稳固。维持“买入”评级。

2021年概念股整体股价回撤幅度较大,最新价较高位回撤超20%的有13股,占比近半,汉邦高科、华铭智能和中文在线回撤幅度已逾40%。一季度业绩增幅超20%且股价回撤超20%的个股有5只,分别是中国出版、杰赛科技、拓尔思、美亚柏科和光一科技。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涨停的思美传媒股价已至年内高点,最新价5.59元。(数据宝 张智博)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