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要信号!融资客罕见连续加仓,爆买医药龙头,关键原因找到了

来源:数据宝 2021-05-23 08:0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信号!融资客罕见连续加仓,爆买医药龙头,关键原因找到了)

进入2021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快速上升,尤其是5月份,单月净买入额达到今年以来的65%,近两周的净买入额为今年以来单周的最高水平。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融资余额连续三周净增长,本月融资净买入达到372.5亿元,融资余额逼近1.4万亿。近期两市维持震荡格局,与前三个月持续卖出不同,5月以来融资客一反常态,进场步伐加快,净买入额远超同期沪深股通。(注:由于披露时间有差异,本文所提及融资数据,沪市股票截止本周五,深市股票截止本周四)

融资客持续加码医药生物

行业融资余额逼近非银金融

从行业角度看,融资客对医药生物行业的偏爱愈发明显。目前融资余额最高的三大行业依次是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行业融资余额1478亿元稳居第一,但医药生物行业与其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不足20亿元。在过去的2020年,医药生物行业融资净买入额594亿元,高居行业第一。

进入2021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快速上升,尤其是5月份,单月净买入额达到今年以来的65%,近两周的净买入额为今年以来单周的最高水平。业内人士分析,医药行业具有相对需求刚性,疫情后医药行业也逐步常态化,医药制造业恢复高增长,医药终端也在持续改善。

以医疗器械为例,受益于国外疫情蔓延器械出口较大及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医疗器械子行业(医疗设备+低值耗材)业绩大幅增长,2020年营收、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1%、217%;毛利率和净利率创历史新高分别提升8、10.6个百分点。

2021年第一季度器械子行业延续高增长,医院恢复常规设备采购,营收、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335%。

数据显示,5月以来医药生物行业融资净买入已占到A股的四分之一,远超第二名的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汽车、采掘、电子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相对较大,均超过20亿元。银行、休闲服务、通信、农林牧渔、综合等5行业遭到融资净卖出。银行业融资净卖出额最高,该行业目前市盈率7.46倍,与过去十年历史数据对比,已达到区间最高值的87%水平,处于中上游水平。

图片

融资客和北上资金同时盯上34股

在融资客加码A股的过程中,哪些股票更受青睐?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5月以来共有139股融资净买入超亿元。这些股票中,有超八成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净利润翻倍股超过半数。从市值分布看,平均市值高达千亿,超九成市值在百亿以上,市值300亿以上的股票占比超六成,可见融资客更倾向于加码大市值股。

净买入最高的前五只股票是复星医药、沃森生物、东方财富、长安汽车、中远海控,前两只均为疫苗行业龙头,净买入额分别为19.96亿元、14.52亿元。长安汽车、中远海控股价走势较强,5月以来涨幅分别达到52.72%、21.94%。

图片

长安汽车股价持续回升,距离历史高点不到15%的差距,最新市值突破1100亿元排在汽车行业第四位。5月21日,长安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未来五年,阿维塔将会基于CHN架构推出5款车型。

部分股票同时获得北上资金青睐。数据显示,5月以来融资客加仓超亿元的股票中,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34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从估值角度看,上述34股市盈率不足10倍的有5只,分别是上海银行、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兴业银行、陕西煤业。

加仓金额最高的前五位依次是五粮液、美的集团、兴业银行、酒鬼酒、兆易创新。五粮液、酒鬼酒均为白酒股,五粮液最新市值1.15万亿;酒鬼酒市值760亿元,该股本周五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本月创历史新高的还有汤臣倍健、旗滨集团,这2股一季度净利润均超8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7%、448.14%。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