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有巨头出资300亿!参投航空实体企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5-21 12:4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日前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宣布拟斥资400亿参与投资航空企业后,均瑶集团旗下爱建集团也宣布拟与吉祥航空等关联方共同投资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公告中称,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爱建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据消息称,与豫园股份一样,爱建集团与吉祥航空等关联方设立“吉道航航空科技”,为的是投资破产重整中的“海航”。

爱建集团与吉祥航空等关联方

拟斥资300亿投资航企

5月20日,爱建集团(600643)公告称,拟与关联方均瑶航投、吉祥航空等均瑶集团其他下属企业以及长期稳定的具备航空产业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等共同投资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共同参与投资合伙企业的目的为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公告披露,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具体出资额以经公司权力机构审议通过的最终方案数字为准。

另外,公告称,由于爱建集团和均瑶航投、吉祥航空均为均瑶集团下属企业,因此上述共同投资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图片

爱建集团公告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使命,航空产业是国家支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之一,目前中国的航空产业正处于转变的关键节点,为了积极推进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战略新兴领域的业务布局,把握相关产业升级、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机遇,公司一直积极寻求上述业务领域的发展投资机会,此次公司拟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充分体现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对金融服务提出的要求,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综合投融资支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此举将对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航空产业业务领域的投资布局起到积极影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吉道航航空已于5月18日成立

注册资本280亿元

天眼查网站显示,上述公告中爱建集团与均瑶航投、吉祥航空等参与投资的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经与今年5月18日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80亿元人民币。

图片

事实上,4月30日,吉祥航空方面就曾经发布公告称,吉祥航空拟联合均瑶航投以及战略协同投资人共同设立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图片

据猜测爱建集团

与吉祥航空拟最终投资“海航”

爱建集团与吉祥航空均在公告中表示,包括爱建集团与吉祥航空等均瑶集团旗下多方参与投资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共同参与投资合伙企业的目的为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至于航空实体企业的具体信息双方均没有披露。爱建集团表示,受限于商业信息保密和相关方的决策程序,该项投资目前处于投资者遴选阶段,尚不能披露具体信息,同时亦受限于商业谈判的结果,合伙企业涉及到各合伙人的出资额、出资比例目前存在不确定性。

图片

不过有消息称,上述所说的航空实体企业指的就是处于破产重整中的“海航”。此前据彭博引述消息指,复星集团、京东 、中国平安、吉祥航空与中国国航,正考虑购入海航集团资产,当中即使任何一方落实交易,金额都会数以十亿美元计。海航持有国内航空、机场、零售业务,有意投资者有可能以独资或合资形式进行,目前仍未有最终定案。

“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拟400亿参与投资航空企业

消息称也是“海航”

无独有偶,就在两天前,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也宣布设立企业以对外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5月19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联合豫园股份关联方、航空产业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豫园航空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以该等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其中,豫园股份本次出资额将不超过100亿元,豫园股份关联方与联合战略投资人合计出资额不超过300亿元。

图片

豫园股份公告中称,公司近年来持续践行“产业投资+产业运营”双轮驱动战略,深度推进快乐消费产业生态布局。公司充分把握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捕捉国内消费升级、出行经济快速发展等产业发展机会,公司积极寻求投资航空业务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条、增强产业融通能力、扩大旗下产业行业优势。而其中“充分把握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不由就让人联想到“海航”。

图片

此前第一财经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海航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进展顺利,已有四家潜在意向方报名在洽谈,其中,复星和吉祥就是四家中的两家。此次豫园股份发布的公告也意味着,复星将通过豫园股份牵头成立的合伙企业,参与海航航空板块的重整。

爱建集团股价一度大涨8%

豫园股份最高时上涨5%

在爱建集团公告发出后,今日公司股价高开3%,股价最高时一度上涨近8%。随后公司股价逐渐回落,截至午间收盘,爱建集团股价上涨2.32%,报7.06元/股。

同样宣布设立公司投资航空企业的豫园股份,昨日在发布公告后股价直接涨停。今日豫园股份股价最高时一度大涨近5%,不过股价随后回落。截止发稿,豫园股份下跌0.54%,报13.01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