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东又少一家券商牌,扎根20年,为何选择迁出深圳?因为“股东来了”

来源:财联社 2021-05-21 09:3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位于广东20年的联储证券,迁出深圳,正式“落户”青岛。

5月18日,青岛崂山官宣,联储证券将注册地迁址青岛并进行增资扩股。此前,位于山东省境内的全牌照证券公司仅中泰证券一家,注册地为济南。对于广东来说,自广州证券被中信收购少了一张券商牌照后,联储证券的迁出,意味着版图上又少一子。当然,这对于近三十家券商注册地位此的广东来说,并未带来大影响,但却意味着青岛迎来了首家全牌照券商。

联储证券此次增资扩股得到了山东地方国资“大手笔”加持。其中,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拟斥资16.5亿元认购,增资后将成为联储证券第二大股东。财联社记者获悉,目前联储证券是业务先行的态势,还未涉及人员及办公地址的整体搬迁。不过,青岛分公司将先行入驻新办公楼,北上深三地核心业务人员也将入驻打头阵。落户后,联储证券将得到青岛多方面的战略支持,包括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

对于来说,“丰满”券商牌照,这才仅仅是开始。青岛国资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联手申请设立青岛意才证券,青岛国信拟收购国融证券……青岛有望再迎来两家券商落户此地。

联储证券变更注册地址,办公地尚未变化

5月18日,联储证券注册地正式由深圳迁址崂山,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全牌照券商。此前注册地位于山东省境内的全牌照证券公司仅有中泰证券一家,注册地为济南,注册资本69.69亿元。

目前联储证券已完成工商登记,工商信息显示,联储证券的登记机关已变更为青岛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地址也变更为青岛市崂山区境内,最新的核准日期更新至2021年5月18日,但办公地址仍显示在深圳市福田区,这也意味着目前仅处于完成工商变更的阶段。

联储证券是一家全牌照混合所有制的证券公司。截至2020年末,联储证券设有子公司2家、分公司19家。全国共有58家证券营业部,其中广东省11家在数量上排名第一,山东省4家排第五。联储证券2020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下降5.11%,净利润4177万元,同比下降59.98%。

此次联储证券将注册地迁址青岛并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股本由25.731亿增至31.337亿元,将进一步提升联储证券的运营实力和业务规模。

据了解,联储证券项目自2020年9月初初步接洽,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对接、全力争取,就联储证券增资扩股、联储证券总部迁址崂山区事宜与项目方多次沟通洽谈,并于当年10月27日顺利签署协议,从初步接洽到项目协议签署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联储证券落户后,崂山区大型法人金融机构总数达19家,占全市的80%左右,金融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

财联社记者获悉,目前联储证券是业务先行的态势,还不涉及人员及办公地址的整体搬迁。不过,青岛分公司将先行入驻新办公楼,北上深三地核心业务人员也将入驻打头阵。落户后,联储证券将得到青岛多方面的战略支持,包括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

斥资16.5亿元,青岛国资成新晋二股东

从2001年至今,联储证券已在深圳扎根20年,为何突然迁址,又为何是青岛?华西股份此前一纸公告或能略见端倪。

3月25日,华西股份披露了一则关于放弃优先认购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其参股子公司联储证券拟以每元注册资本 3.3 元的价格增加注册资本,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下称“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寿光金鑫”)拟分别认购注册资本 50,000 万元和 6,061 万元,共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7.89%。增资完成后,联储证券注册资本将达到 313,371 万元。华西证券拟放弃优先认购权。

增资前,华西股份为联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联储证券的比例为14.77%;增资完成后,持有联储证券的比例将下降至12.13%,变为联储证券第三大股东,二股东由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取而代之。

值得注意的是,联储证券两名新晋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寿光金鑫均为国资背景。

据介绍,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由崂山区财政局于2010年全资设立,是崂山区区属国有独资企业。其主营业务为金融投资、资产运营和地产开发,目前拥有14家全资子公司和8家控股子公司,资产总额240亿元。本次增资,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拟认购注册资本50,000万元,按每元注册资本3.3元算,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总共斥资16.5亿元,持股比例为15.96%,一跃成为联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另一家新晋股东寿光金鑫斥资2亿元认购注册资本6,061 万元,粗略计算其持股比例约为1.93%,未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企查查显示,寿光金鑫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包括以企业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土地整理/开发等。值得一提的是,寿光金鑫同属国资背景,由寿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100%持股。

加快金融资产布局,青岛将再迎两家券商

地方国资“大手笔”加持,联储证券的落户对青岛市金融业发展或有里程碑意义。其一方面填补了青岛市本土券商牌照领域的空白,青岛市企业可与联储证券在发债、上市公司业务、招商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另一方面联储证券也将通过税收、人才、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反哺城市发展,有力推动青岛市乃至全省的金融市场建设,助力省市内企业深度参与资本市场发展。

金融牌照历来是稀缺资源。值得一提的是,联储证券入驻前,5个计划单列市中,青岛是唯一没有本土券商牌照的城市(曾经拥有过万通证券,后被中信证券收购)。

作为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8年青岛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聚集金融资源、鼓励金融创新、壮大资本市场、吸引金融人才方面均有大额的奖励。其中,对于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

2019年以来,青岛在金融业领域频频发力。9月,光大理财公司落地青岛;同年11月,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获批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为基金销售)。

2020年3月,山东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法人机构——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落户青岛;9月,青岛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2020年10月,青岛国资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联手,申请设立青岛意才证券,其中外资股东持股51%,设立申请资料已获中国证监会接收。

今年4月7日,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青岛国信”)公告称,拟斥资超68亿元收购国融证券。据了解,青岛国信该次收购尚未完成其股东青岛市国资委的审批,也仍待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审批/备案。

若以上申请备案成功,青岛年内将再收获两家券商。

对标学习深圳,近千人派出考察学习

深圳历来稳居城市金融发展第一梯队,其券商综合实力亦排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注册地在深圳的券商有23家,其中不乏中信、招商、国信、安信等综合型券商。2020年,深圳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3.7亿元,同比增长31.08%,全国占比24.61%;实现净利润414.23亿元,同比增长33.82%,全国占比26.29%,均居全国第一。

有意思的是,2019年初,青岛掀起 “学深圳、赶深圳”热潮。两年来,青岛连续选派了6个批次超900名实训干部到深圳考察学习,两地交流日益紧密。近日赴深圳考察学习中,青岛市长赵豪志明确表示,要持续对标学习深圳,扩大交流合作,推动青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争一流,上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未来,在资本的双向赋能下,青岛、深圳有望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包括资源对接、业务交流、行业互动,为青深两地融合共赢作出积极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