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数字货币概念股再度崛起,知名咨询机构:我国已具备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环境

来源:财联社 2021-05-18 14:4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货币概念股再度崛起,知名咨询机构:我国已具备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环境)

沉寂了2个交易日的数字货币板块今日午后再度崛起,智度股份率先拉升封板,龙头旗天科技涨近8%,此前的连板高度股楚天龙涨4.33%。消息面,数字人民币钱包运营机构或增加支付宝,近期数字人民币App更新,钱包运营机构中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已呈现可用状态。至此,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的运营机构增加至7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以及网商银行(支付宝)。

数字人民币短期将持续会有试点和推进信息

数字货币板块这轮调整始于5月13日,在5月14日的普涨行情当中,此前一直表现十分活跃的数字货币板块却表现的不温不和,昨日早盘更是一度大跌超3%。这主要是受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5月13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表示,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支付,并考虑使用能源消耗更低的加密货币的言论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暴跌,24小时之内单个币值跌幅一度达到近10000美元。同时,虚拟币交易平台币安也将接受美国司法部和国税局的调查,这将是两个月中遭遇的第三次调查。

但在短期的事件性冲击过后,数字货币板块却再次显现出了自身的韧性,在指数今日表现疲弱的情况下再次异军突起。

值得注意的是,因流动性收紧预期,抱团行情年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核心资产年后大多数时间表现波浪不惊。计算机(申万)指数从去年7 月高点至今,累计已经下跌了30%以上,甚至已经低于2020年初因疫情导致的指数低点。

但在此背景下,市场却出现了明显的游资风格,炒主题炒热点层出不穷,诞生出了很多短期牛股。以计算机行业的数字货币概念为例,相关标的在此前一段时间都出现了大涨行情。

而催生这一波的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央行加强了对货币市场的管理。数字货币由于满足反洗钱等货币安全管理需求,在偏远地区的发行可以扩大普惠金融使用的范围,安全便捷也将使得整个货币体系运行更加高效。

除此之外,数字货币也提高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领域中的使用量,进而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包括高转账速度,低手续费,高安全性以及可以吸引缺少传统金融基础设施地区的民众。

结合此前央行副行长李波在4月博鳌论坛上的表态,向全国推广数字人民币首先要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态,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建设法律和监管框架。这或许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正式落地,但短期可能持续会有试点信息和推进。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对于消费市场来说,由于目前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消费支付、理财功能渠道健全,如何说服消费者兑换数字货币也具有难度。针对于此,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有望从四大行代发工资用户及公共服务场景入手,后续逐步拓展到互联网公司及运营商。

中国已具备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环境

根据咨询机构埃森哲在5月11日发布的报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正在加速发展,目前全球现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央银行都在考虑引入该货币,可能会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该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了中央银行货币与法定货币、商业银行货币的区别,认为CBDC是除了票据和准备金以外,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一种新型数字货币,可以用于传统法定货币与商业银行货币之间的即时结算,并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使用环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CBDC成功推广,将具备发行数量相对较少,以牌照或钱包方式分发,商业银行在其中依旧担任中间角色等特点。它的发展在减少货币使用、推动金融普惠方面将发挥显着作用,而且能够降低使用“私人货币”进行交易的风险,促进电子零售市场的创新,提高付款效率。

对于具体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银行系统改造、下游金融机具升级和数字货币加密环节。银行系统改造方面,推荐:恒生电子、长亮科技,关注:宇信科技、四方精创、高伟达、科蓝软件、先进数通、润和软件等。下游金融机具升级方面推荐:拉卡拉,关注:新国都、新大陆、海联金汇等。数字货币加密环节推荐:卫士通、格尔软件,关注:数字认证、飞天诚信、三六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