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发行一如既往 申报因遭“点刹踩”大减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4 08: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发行一如既往 申报因遭“点刹踩”大减速)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4月科创板与创业板合计仅有13家IPO企业获得受理,环比减少38%,同比减少达到82%。

多名投行人士表示,IPO监管收紧下,无论是审核问询还是辅导验收,都比以往要求更严;同时,中介机构责任被进一步压实,在此背景下,申报IPO项目更为谨慎。此外,IPO股东穿透核查工作量大,所需时间更长,陆续有项目延迟申报。

申报速度变慢,但IPO发行节奏仍然保持常态化。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每周约有10~13家IPO企业获得批文。其中3、4月监管层依次发出54、53张批文。

项目申报遇到“点刹踩”

证券时报记者据数据统计,4月,科创板、创业板分别有6、7家IPO企业获得新受理,两个板块合计仅为13家,而去年同期两个板块则共有71家,相较而言,同比锐减82%。

环比来看,3月,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合计有21家获得受理,也就是说,4月受理数量环比下降38%。若与去年四季度相比,4月受理数量下滑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10~12月两个板块分别共有40、45、137家IPO企业获得受理。

广州一名IPO项目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IPO审核从严,“不能以去年审核尺度来看今年,如果项目有瑕疵,我们建议先缓缓,不要着急申报”。该人士还指出,此前多地证监局对IPO辅导提高要求,从辅导备案到辅导验收从严,比如强调底稿充分完整,重视资金流水核查,辅导培训不能流于形式等。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13日,目前处在辅导期的IPO企业已有多达2361家。

4月30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对辅导目的、验收内容、验收方式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定。其中,提到辅导期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验收方式有现场走访、约谈、组织证券市场知识测试或抽查底稿等相结合的方式。

监管层对保荐机构收紧监管,让券商更加注重申报项目的质量。上海一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从去年底至今的多个保代罚单可看出,监管层进一步压实保荐机构责任,强调做好“看门人”,券商内核把关也更为严格。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保代还表示,有些IPO项目申报延迟与股东核查有关,“股东穿透难度不小,券商工作量非常大”。该人士指出,目前股东穿透核查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也没有穿透上限,发行人很难自证清白。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从投行人士处获悉,对于IPO股东穿透到哪一层的问题,4月25日交易所以问答形式向券商明确关于股东信息核查中“最终持有人”的理解与适用。其中指出,除自然人外,“最终持有人”类型还包括上市公司(含境外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等公众公司,或者穿透核查至国有控股或管理主体(含事业单位、国有主体控制的产业基金等)、集体所有制企业、境外政府投资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养老基金、公益基金以及公募资产管理产品。

对于外资股东,如果中介机构能以适当核查方式确认外资股东的出资人不存在境内主体,并充分论证该外资股东入股发行人的价格不存在明显异常,可将外资股东视为“最终持有人”。

材料多撤容易被督导

IPO审核问询从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威慑。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部分IPO项目是在交易所督导组进场前就撤回申请。

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13家IPO企业按下终止键。其中,2月终止企业多达38家,3月则有31家。

从终止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布情况来看,中信证券有12单IPO项目被终止,其中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6、5单。

民生证券的终止项目数量排名第二,共有8单,其中创业板就有5单被终止;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均有7单项目被终止,海通证券的终止项目集中为科创板项目(5单)。

4月30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引第1号——保荐业务现场督导》,其中提出,对于最近12个月内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深交所实施纪律处分的保荐人,以及对于深交所发出现场督导通知后或证监会发出现场检查通知后撤销保荐项目较多、撤销保荐率较高的保荐人,深交所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其保荐的项目,启动现场督导。

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这就要求券商谨慎申报IPO,在项目申报前扎实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提高执业质量。

发行节奏保持常规化

尽管IPO各个环节的要求在持续收紧,但发行节奏仍快速推进。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批文情况的梳理,IPO市场每周约有10~14家企业拿到批文,其中科创板与创业板每周拿到“准生证”的合计约有8~10家。就在本周,5月11~12日期间科创板与创业板各有5家IPO企业获得注册批文。

以月份统计,1月共有46家IPO企业获得批文;2月因假期原因有33家;3、4月则分别有54、53家。

有券商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尽管IPO监管从严,但对发行节奏影响不大。

“从政策背景来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及‘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政策导向是不会改变的。IPO审核从严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把好入口关,要求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更加注重信息披露,保障投资者权益。”深圳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截至5月12日,科创板共有119家IPO企业在审,创业板则有252家。核准制下,沪深主板有136家在审。目前共有507家IPO企业排队审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