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红五月”还是“五穷月”?选对路才有出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五月”还是“五穷月”?选对路才有出路)

2021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原本各方普遍预期的“春季攻势”草草结束,沉潜之后会不会有“夏季攻势”为年内行情补课?从过往情势来看,五月份是一个分歧较大的月份,既有“红五月”的憧憬,也有“五穷六绝”的忐忑。对指数来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或许让五月份难有大突破,但经过财报洗礼之后,许多行业的增长前景已经逐步明朗,加上货币政策转向预期降低,结合行业指数和基本面进行有效布局,将有利于投资者在五月份取得较好的收获。(见附图)

涨跌各半,分化的五月

从A股过去30年的月度波动状况来看,五月份既是最有特点的一个月,也是最没特点的一个月。为何会出现这样矛盾的定义?根本原因在于,五月份上证指数的走势分歧较大,过去30年里有15年上涨、15年下跌,正好是涨跌各半;即使是把这30年按照每10年一个阶段进行切分,涨跌比例的分布也十分接近,第一个十年即1991年到2000年的涨跌比是6:4,第二个十年即2001年到2010年的涨跌比是5:5,第三个十年即2011年到2020年的涨跌比则是4:6,多空双方在五月份基本打成平手。因此,五月份A股的最大特点是涨跌无序,而这也让五月成为A股历史上最没特点的一个月。

同时,“涨跌无序”还让A股在五月份出现许多拐点或接近拐点的走势,早年的1997年5月份成为当年牛市的终点,1998年5月也接近全年的最高点;1999年的“519”行情让A股绝处逢生,至今仍让许多老股民津津乐道,2007年的“530”大跌则成为许多投资者在那轮牛市由盛转衰的拐点。最近五年的五月份虽然波动幅度有所收敛,但在2019年也出现接近6%的月跌幅。因此,从指数的角度来看,五月份是A股操作难度较大的一个月份。

上压下托,基本面仍是“胜负手”

历史上的五月份市场之所以出现涨跌无序的走势。一部分原因和个别年份的春季攻势在此时已经进入尾声,主力机构进行阶段性获利了结有关,这导致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年报和一季报在4月底披露完毕,个股的基本面趋于明朗,主力机构新一轮的调仓换股也不可避免地造成市场洗牌,呈现震荡走势。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2月中旬市场就已经出现了高点,形同提前对“春季行情”进行了兑现,五月份获利回吐的压力相对有限。另一方面,一度被市场担忧的流动性收紧可能,近期也随着政策定调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今年五月份A股指数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在“上压下托”的态势中反复夯实波段底部的可能性更大。

在上证指数表现预期相对平稳的同时,基本面有望成为决定投资成败的胜负手。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在“五一”小长假前的密集披露,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明朗,距离半年报发布的高峰期还有数月,五月份市场主流资金势必围绕基本面展开新一轮布局。对于一些新晋的ST股、业绩大幅下滑迟迟未见改善的品种,在五月份将大概率被资金抛弃冷落。即使是基本面还算不错的蓝筹股,也可能因为估值较高而很难再起风云。只有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公司甚至行业,才有可能在高度分化的五月中,被主流资金相中参与。因此,持仓品种的基本面才是决定投资者账户市值能否出现“红五月”的关键,甚至有可能将成为决定今年收益的“胜负手”。

个股和行业“两手抓”

考虑到去年的特殊情况,今年许多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并不稀奇,也不足以作为基本面向好的单一依据。笔者认为,投资者除了关注年报和一季报的同比增长状况之外,更应当关注今年一季报和2019年同期的对比状况。只有相比2019年一季报出现明显增长,才能确认基本面向好的势头,如果再把低估值和股价相对位置纳入考虑,则安全系数更高。笔者结合一季报相对最近两年同期的增长状况,在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品种中选取部分作为重点观察对象,如中粮科技、张江高科、紫江企业、联诚精密、朗科智能、亚太科技等。

另一方面则可以考虑从行业指数下手。经过春节之后的调整,许多行业指数已经出现了相当程度的调整,强弱分明之中可以看出主力资金调仓换股的流向。对于那些目前仍处于中期上升趋势,站稳“多空分水岭”60日均线的行业指数,往往意味着有主力资金参与的迹象。因此,笔者在通达信软件提供的行业指数中,选取了部分走势较强、基本面显著向好的行业指数,在从中选取行业中估值和股价具备相对优势的品种重点观察,如化工行业中的司尔特、天原股份、中盐化工、英力特、滨化股份,有色行业中的安宁股份、新疆众和、中钨高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