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家“世界500强”合并,万亿级央企诞生!坐拥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家“世界500强”合并,万亿级央企诞生!坐拥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国资委官宣一个多月以后,“两化合并”后的巨无霸央企悄然现身,新公司名称、新的企业标识也正式公布,央企化工航母全新启航。

万亿级化工央企正式成立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中化控股)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中化控股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由宁高宁担任中国中化控股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石油集团总经理李凡荣担任中国中化控股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5月8日晚间,中化集团也公布新的公司名称和企业标识,中国中化控股简称中化,英文简称为sinochem,科学至上成为企业理念,企业标识是一朵四个椭圆重叠组成的蓝色花朵,以牡丹为创意出发点。

今年3月31日,国资委宣布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业内期待多时的“两化合并”终于靴子落地。

中国化工是国内最大的农化企业,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64位,业务覆盖化工新材料、石化、特种化学品、橡胶等多个板块;而中化集团素有国内“第四桶油”之称,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09位,业务覆盖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等领域。

营收超1万亿

拥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中国化工控股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总数22万人。根据此前两化的公开信息统计,两化合并之后双方的营收将超过一万亿,业务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和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成为中国化工行业唯一一家中央直属的国有企业。

集合了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的资产后,中国化工控股旗下将拥有包括扬农化工、安道麦、中化国际、倍耐力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据中国中化控股介绍,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在高端轮胎业务方面全球领先,也是国资委首批确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拥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

国务委员王勇在中国中化控股成立大会上表示,中国中化控股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加快发展种业、现代农业、综合性化工等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谁来掌舵?

宁高宁、李凡荣搭档正式官宣

今年3月底国资委官宣“两化合并”以后,由谁来为这家化工央企巨无霸掌舵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4月下旬,《财经》消息称,现年63岁的宁高宁将超龄继续担任合并后的“两化”一把手,中石油集团总经理李凡荣调任总经理。

此后,21世纪经济报道也自中石油确认,李凡荣已离开中石油集团,但此后宁李配消息一直未得到官方确认。如今在成立大会上,这一消息正式官宣。

宁高宁出生于1958年11月,现年63岁,具有部队和海外留学经历,因其出色的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能力而闻名。

在执掌华润集团与中粮集团期间,宁高宁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推动公司业务拓展和战略转型,实现公司资产的大幅增长。

李凡荣出生于1963年,自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毕业后即加入中海油集团,在中海油任职超过三十年,先后担任中海油副总经理、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2016年,李凡荣调任国家能源局担任副局长,四年后转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

作为长期担任大国企一把手的宁高宁,也时常分享他对国企发展和改革的诸多思考与见解。

在今年3月19日举行的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国资委圆桌会议上,宁高宁发言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应该有更深入的改革目标,要有效率性、创新性、竞争性和国际性,由于部分国有企业负债率较高,有一定的债务风险,国有企业改革也存在风险性。

在4月30日举行的“中国商业教头·百亿企业家峰会”上,宁高宁发言谈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竞争,全球化思维要及时跟上。

宁高宁表示,如今很多中国企业都正受到外资的竞争,从当前来看,未来几乎所有企业都在长尾整合,行业形成几大对手后,基本上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对手都是外资企业;中国企业目前还比较注重营收规模、市场规模,较少谈到回报率规模和质量,也较少谈到原创性技术研发,未来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科学、理性的全面国际对标。

两化业务整合信用前景待定

近年来,出于减少同业竞争、增强整体实力、做大做优国有资产等目的,国内大型央企重组整合不断,先后出现南北车重组、宝钢与武钢合并、南北船合并等。

作为名称相似、业务也有重合的两家化工央企,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合并也已经是箭在弦上。从2016年中国化工宣布有意收购先正达开始,两化合并开始被广泛讨论,到2018年6月宁高宁兼任两化一把手,多年传闻也终于坐实。今年3月底,国资委正式官宣两化合并。

目前,通过重组农化巨头先正达,两化已经率先完成了农化资产的整合,剩余的业务分布广泛、规模差距也较大,整合起来难度不小。

目前来看,两化的石化业务有望成为下一步整合的重点;中化集团旗下的石化业务是前者主要资金来源,营收占比约四分之一,原油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以中化泉州为主要载体;中国化工总原油加工能力约2000万吨/年,但单厂业务规模较小,其管理水平也存在弊病。

今年4月初,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指出,两化合并后的新公司多元化的业务将有利于公司的信用状况,因此将中国化工的展望调整为正面,而双方旗下的子公司信用质量前景还存在不确定性,因而将中化香港、中化国际、中国蓝星的展望调整为发展中。

标普全球评级预计,新成立的集团公司将承接两化现有的政策角色,包括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供应、积累政府战略储备等。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黄晓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两化整合后,其财务数据并不是简单地加和,还要涉及到公司低质量业务的剥离以提高竞争力,中国化工债务水平较高,新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议题。

黄晓丹指出,新成立后的这家化工央企的未来前景,能否获得与中化集团一样甚至是更高的政府支持度,也会影响到各家公司的信用评级,乃至于影响到未来发债的价格;目前,两化都在美国政府的实体清单内,新成立的公司、整合后的子公司会否被纳入该实体清单,也都还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扬农化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