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商一季报出炉,“一哥”中信证券狂赚51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4-30 13:5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一季报出炉,“一哥”中信证券狂赚51亿!)

上市券商一季报披露完毕,龙头券商的表现依然十分亮眼。

有三家券商营收破百亿,中信证券仍是“一哥”,净利润逾51亿。

国泰君安证券的增速十分亮眼,归母净利润猛增141%跃升为行业第二,自营收入更是激增50倍。

行业马太效应也在加剧,巨头营收稳健增长之际,不少中小型券商的营收却在下跌。

三家券商营收破百亿

中信证券仍是老大

据WIND数据,从一季度营收规模的角度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领先优势很强,这三家券商的一季度营收均突破百亿,分别为163.97亿、111.92亿、109.43亿元。而去年一季度,营收破百亿的券商仅有一家。

此外,一季度共有6家上市券商营收规模超80亿,去年同期为1家;共有17家券商营收规模超20亿,去年同期为15家。

从营收增速来看,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营收增速达27.58%,整体稳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大型券商的营收增速均超过50%。一季度营收规模超20亿元的上市券商,全部实现营收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营收规模不足20亿元的中小型券商中,不少券商的营收增速并不像大型券商那样亮眼,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这意味着,行业二八分化的现象或在加剧。

利润破50亿券商仅中信一家

三家券商净利润同比翻倍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依然是行业第一,是行业内唯一家归母净利润突破50亿的券商。此外,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突破30亿的券商共有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去年同期为1家。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中信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达26.73%,增速稳健。这主要是由于减值计提大幅减少73.87%至3.43亿元。

在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中,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兴业证券的净利润增速十分亮眼,上述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1%、118%、340%。

其中,解决上海证券同业竞争问题产生的11.6 亿元收益,对国泰君安证券的利润起到了不少提振作用。

此前,2019年8月,国泰君安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采取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议案》,同意通过由上海证券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在一季报中披露,2021年2月,上海证券已完成新增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登记,本公司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已解决,上海证券不再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本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经初步测算,上海证券本次增资为公司产生收益人民币11.6亿元。

三家巨头投行业务增速超70%

国君自营收入激增50倍

分业务来看,巨头的业务增速也整体占优。

投行业务方面,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是行业内仅有的两家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超10亿的券商,而这两家公司的投行业务同比增速却又分别高达78.79%及76.65%。

排名第三及第四的券商分别为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其中,华泰证券的投行业务增速更为亮眼,高达146.01%。

经纪业务方面,巨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最高,达35亿,并实现了31%的较高增速。此外,在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超10亿的券商中,共有7家券商经纪业务增速超10%。在大型券商中,中金公司的经纪业务增速十分亮眼,高达38.78%,这也侧面体现了其财富管理转型的成效。

自营业务是券商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拉开较大差距的重点。以国泰君安证券为例,据财联社数据,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自营业务收入高达41.22亿元,同比激增50倍,拉动其净利润实现翻倍。海通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也实现了129%的高速增长,带动其净利润增速直逼60%。而中信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则同比下降32.31%至38.75亿元,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其营收及净利润增速。

此外,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红塔证券、浙商证券、东北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的同比降幅均超过20%。

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投资交易能力与影响力是券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机构业务上,核心竞争力是投资交易能力,衍生品业务强的券商投资能力较强。财富管理业务上,核心竞争力是通过渠道和投顾能力形成的影响力,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排名靠前的为影响力较强的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