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4-21 11:1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隆基股份(601012):主战场切换完成 待“规模优势”全面开花

类别:公司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 日期:2021-04-21

业绩简评

公司4/20 发布2020 年报及2021 一季报。2020 年收入546 亿元(+66%),净利润85.5 亿元(+62%),符合预期;2021Q1 收入159 亿元(同比+84%,环比-24%),净利润25 亿元(同比+34%,环比+14%),超市场预期。

经营分析

2020 年硅片组件出货双料第一,组件毛利贡献首超硅片完成主战场切换:

2020 年公司硅片及硅棒收入155 亿元(+12.6%),毛利率30.36%(-1.4pct);硅片出货58GW(+65%),其中外销32GW。电池及组件收入362 亿元(+140%), 毛利率20.53%( -4.0pct ); 组件出货24.5GW(+193%),其中外销24GW。2020 年公司组件全球市占率约为19%,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并创造了组件CR1 的新高,同时实现了组件业务毛利贡献对硅片业务的超越,正式标志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主战场的切换完成。

产能一体化率持续提高,2021 年出货目标保持高增:公司2020 年底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分别达到85/30/50GW,并预计到2021 年底分别提升至105/38/65GW;公司2021 年硅片/组件含自用出货目标定为80/40GW(+38%/+63%),测算一体化率继续提升,将对盈利能力提升有积极贡献。

硅料供应瓶颈重塑短期产业链利润分配,保持领先的能力仍是龙头长期立足之本:公司Q1 业绩靓丽的表观原因主要是硅片售价对硅料涨价的充分传导(具体一季报分析详见后页),但在年内几无新增硅料供给、硅片产能持续扩张、央企集采逐渐标定组件价格天花板的情况下,下半年产业链利润分配趋势或将向着硅料盈利扩张、硅片盈利压缩、组件盈利修复的方向发展。但归根结底,这些产业链扩产节奏不同造成的利润移动仍是偏短期影响因素,保持核心业务综合领先优势的能力仍然是行业龙头的长期立足之本。

“规模优势”全面开花,确保公司具备维持长期alpha 能力:我们认为公司的规模优势将逐步在常规的采购成本、费用率之外的多个角度全面释放:

1)全面多渠道深度介入电池设备环节的能力;2)对终端新技术应用推广的引导能力;3)对BIPV、氢能等新业务领域/新应用场景的前瞻卡位布局能力。这些能力将有效帮助公司维持长期综合领先优势,支撑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和收入/利润增速。(详见后页正文)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预测2021-23E 年净利润121、149、184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3.14、3.87、4.76 元,维持目标价143 元,对应45x21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涨价超预期;行业扩产规模超预期;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